•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4月新势力交付量环比齐跌:零跑首次摘冠,理想垫底

盖世汽车 Nicole 2022-05-02 15:52:20

5月1日,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4月交付数据。受疫情影响,4月新势力交付环比齐跌。

4月新势力交付量环比齐跌:零跑首次摘冠,理想垫底

分品牌来看,零跑汽车4月交付量为9087辆,虽然环比微降,但其实现了连续13个月同比增长超200%,且在疫情挑战下,零跑汽车首次摘得新势力月度交付冠军。对此,零跑汽车表示,基于全域自研,零跑在供应链的选择上采取多供应企业、多区域规划,有效改善了疫情对供应链保供的影响。

零跑之后,小鹏汽车依然稳健保持在第一梯队。4月,小鹏汽车交付量为9002辆,同比增长75%。其中,小鹏P7交付3714辆;小鹏P5交付3564辆,小鹏G3系列交付1724辆。

小鹏汽车表示,4月超过9000辆的交付,其实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受近期疫情影响,小鹏在供应链、生产及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受到了严峻挑战。在各部委和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小鹏还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保障生产和顺利交付。

哪吒汽车自去年下半年起就稳定在新势力第一梯队。4月,哪吒汽车以8813辆的交付量位居第三,哪吒汽车CEO张勇发博表示,4月哪吒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其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相比之下,新势力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是蔚来和理想。蔚来曾于4月9日发布整车暂停生产的说明,称3月份以来,因疫情原因,蔚来位于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不少用户的车辆将会推迟交付。

数据显示,蔚来4月交付量为5074辆,环比下降约49.2%。除去疫情影响,有观点认为,蔚来今年上市的多款新车型分散了用户的需求。蔚来今年不仅将上市ET7、ET5,5月下旬其还将发布搭载最新智能座舱硬件的2022款ES8、ES6和EC6。

在蔚来之后,理想汽车4月交付量环比降幅最大。4月,理想汽车共交付4167辆理想ONE,这一交付数字为其近一年最低。

对此原因,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位于江苏常州,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而理想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上海、江苏昆山。受到长三角疫情的影响,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等地区的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导致现有零部件库存消化后无法继续维持生产,这对理想汽车4月份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导致了部分用户的新车交付延期。

沈亚楠称,目前,理想汽车正与供应链企业一起,在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下积极恢复产能,缩短预订理想ONE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综合5家新势力交付情况来看,芯片等半导体短缺已不是影响交付量最主要、最突出的因素,而是疫情。

3月份以来,疫情在国内卷土重来,长春、沈阳、上海等地相继进入封控管理,疫情导致国内部分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生产停滞,汽车行业在供应链、生产及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集体承压。

在此情况持续一段时间之后,4月中旬开始,长春、沈阳相继解封,迎来复工复产,上海也在推动当地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并发布了“重点企业白名单”。

目前,疫情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缓解。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月22日到28日,全国15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日均产量达到4.5万辆,较前一统计周期(4月15日至22日)提高70%,生产情况正在逐步改善。

不过,汽车产业链要恢复到正常状态还需时间。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于5月1日点评新势力交付量时表示,目前疫区白名单上的企业虽然已经开始复工,但是主要有两个难题,一是闭环管理员工不足,复产工厂的产出不够;二是各级供应商复产太慢。对此,陈玉东建议要取消“白名单”,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2I70299672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