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盖世汽车 Nicole 2022-05-27 08:00:00

日前,乘联会发布了4月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相比3月,该排行榜发生了明显的排位变动,其中最显而易见的是问界M5进入了榜单前十,位居第八,仅次于理想ONE。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图片来源:乘联会

众所周知,问界M5是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的AITO旗下的首款车型,已于去年12月底开启预售。今年3月5日起启动了全国交付,而4月是问界M5第一个完整交付月份。终端销量数据显示,问界M5在3月、4月连续两个月的终端销量都将近3000辆。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图片来源:AITO汽车

问界M5生来就备受关注,主要原因在于它是华为深度参与的第一款上市车型。其产品本身不仅搭载了很多华为元素,AITO品牌和产品之前也都由华为发布,车型销售也在华为线下门店进行。可以说,问界M5的市场表现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华为“技术上车”及其汽车销售等方面的实力。

那么问界M5开启全国交付后,都卖到了哪?谁在买?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辆

实际上,今年三、四月份国内疫情多点暴发进而使不少车企销量环比腰斩,这对于刚启动交付的问界M5来说并不算有利条件。此外,AITO品牌知名度尚浅,华为深度参与的车能否被市场喜爱也颇具不确定性,问界M5显然有一种“蹚水”的意味。

从终端销量数据来看,今年1-4月问界M5的终端销量呈持续增长的态势。3月初启动全国交付后,当月问界M5终端销量为2875辆,虽然在当月新能源车型终端销量排行中排到第38,但这样的首月交付量已经好过极氪001、岚图FREE等其他新车型刚交付时的表现。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4月是问界M5完整的交付月,当月交付量为2952辆,环比增长2.7%。从数据上看,问界M5环比增长幅度很小,而这也是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数据显示,问界M5在上海3、4月的终端销量分别是124辆和1辆,而这个时间段正处上海疫情暴发。

从启动交付以后来看,问界M5在3、4月份的累计终端销量为5827辆。如果不受疫情影响,问界M5累计终端销量可能会更多。

不过,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问界M5当前的累计终端销量距离其年度销量目标差距甚远。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放豪言,称今年希望AITO的月销量超过3万辆,能够挑战30万辆的年销量。但是很显然,今年时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而问界的终端销量还不到1万辆。

余承东在4月中旬接受采访时对相关质疑也回应了,他认为,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下,根本做不到30万辆,第一年能完成10-20万辆已经是奇迹了。

最受重庆和深圳车主青睐

问界M5的销售主要是在华为的门店进行,早在今年1月,华为汽车就宣称会陆续在118个城市,500家华为门店开启预约试驾及预定。有了华为渠道的加持,问界M5在全国的销售网络很快建成。

数据显示,问界M5启动交付以来在全国203个城市有终端销量数据,呈现城市多但单个城市销量少的特征。今年1-4月,问界M5累计终端销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重庆、深圳、杭州、成都、广州、郑州、武汉、西安、苏州、上海,这十座城市终端销量占其全国销量的39.6%。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不难发现,问界M5终端销量最好的两座城市是重庆和深圳,而这两座城市分别是问界两位“东家”的总部所在地。众所周知,华为的中国总部在深圳,其在当地有很高的知名度。而重庆是小康集团总部所在地,且生产问界M5的金康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也在重庆,这对于销售汽车有很大的产地优势。

另外,从销量前十城市还不难看出,问界M5的终端销量主要集中在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其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终端销量仅占全国总体的14.3%。

个人用户占比61%

当一款新车在市场中有一定销量后,业内会自然而然关注这款车的公、私占比情况。数据显示,问界M5在今年1、2月的终端销量大多为单位用户,这或许就是前文所说的,在华为门店的试驾用车。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而3月启动交付之后,问界M5的个人用户增长,单位用户相对回落,到了4月交付完整月,问界M5的个人用户占比提升至77%,单位用户占比降至23%。由此来看,问界M5随着交付爬坡,个人用户的占比也在提升。

从1-4月累计终端销量来看,由于前两月单位用户较多,使得问界M5累计单位用户占比达到38.61%,而个人用户占比为61.37%,出租租赁用户占比0.01%,1-4月终端销量中,出租租赁用户仅有一个。

谈及个人用户为何会买问界M5,有分析认为,很多用户都是奔着“华为汽车”去买的,这些用户或许是华为忠粉,或许是愿意尝鲜的科技爱好者,不过,这些用户奔着赛力斯去买车的概率并不大。

日前,有问界M5车主将“赛力斯”车标抠掉,换上“HUAWEI”标志的事情在网络上疯传,且还网传不少车主还没有提车就买好了华为车标。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图片来源:购物网站截图

对此,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在2021年股东大会上淡定回应说,“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如果产品不行,不管贴谁的标都不会有人买。问界M5的关注度这么高,对于小康和华为双方的合作来说,是一个激励和肯定。”

实际上,问界M5这款车,华为受到的关注度多于小康,但华为选择小康,后者必定有华为看得上的东西。

问界车主偏爱四驱

当前,问界M5共有后驱标准版、四驱性能版、四驱至臻版、四驱旗舰版共四个版本车型在售,售价区间为25.98万元-33.18万元。今年3月16日,在已推出前三个版本之后,华为在其春季新品发布会中推出了问界M5 四驱旗舰版,作为顶配车型,四驱旗舰版直接将该车售价拉到了30万元以上。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图片来源:AITO汽车官网

在介绍完新版本车型的亮点后,余承东自信地说,他不担心问界M5的产能,也不担心产品面市后的热度,而是担心车主抢不到。那么市场表现真如余承东所说吗?

终端销量数据显示,问界M5启动交付后的3月和4月累计销量为5827辆,其中四驱版本的终端销量为5812辆,占比99.7%;而后驱版本终端销量仅有15辆,占比0.3%。由此来看,问界M5车主更喜欢四驱版本。

从价格方面来看,问界M5今年因上游原材料成本涨价影响,相继上调了后驱标准版、四驱性能版和四驱旗舰版的价格,调整后对应的价格分别是25.98万元、29.48万元和33.18万元。四驱至臻版售价没变,为28.88万元。

终端销量数据显示,问界M5 4月四驱版本的成交价格分别是27.98万元和31.98万元,其中27.98万元销量占当月整体的79.1%,31.98万元销量占19.9%,由此来看,个人用户购买问界M5的价格主要在28万元左右。

增程混动中的“老二”

作为一款增程式插电混动车型,问界M5在这一细分市场的表现相对还不错。终端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4月有销量的增程式插混车型共有5款,分别是理想ONE、问界M5、岚图FREE、天际ME5、赛力斯SF5。其中理想ONE前四个月累计终端销量为36102辆,占比73.78%;其次是问界M5,累计终端销量为6697辆,占比13.69%;而后三款车型销量累计占比仅为12.53%。这样来看,问界M5在增程细分市场已拿下超13%的份额。

连续两月终端销量近3000,问界M5卖到了哪?

问界对增程式的路线是笃定的,除了问界M5,其第二款车问界M7也是一款增程式动力汽车,目前该车已经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55批新车申报公示里出现,预计年内上市。有分析认为,问界M7主要对标理想ONE,会采用更多华为提供的零部件,会继续在华为线下渠道展示和销售。

这样来看,到今年年底,如果芯片供应得到恢复,问界又有两款车型在售,那么问界月销量很有可能向数千甚至向万辆冲击。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27I70302307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华为 原材料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