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4月车市“意外”走低,业内或调低今年汽车产销预期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2-05-20 07:52:45

2021年,在新能源汽车和出口量高涨的情况下,我国乘用车产销以2110万辆收官,同比增长6.7%,结束了连续三年的下跌局面。彼时,业内对2022年的车市持乐观态度,纷纷提出今年车市有望保持4%以上的同比增速。然而,今年4月的车市产销量一出,业内哗然,鉴于4月的车市现状以及当前严峻的外部环境,业内不得不调整年初为今年整体车市定下的基调。“基于4月的产销状况,目前我们对全年车市的预期持谨慎态度。”这是多数业内专家和研究机构相关人员对这一话题做出的普遍回应。

4月车市产销创近十年来新低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创近十年来同期销量新低。

4月车市“意外”走低,业内或调低今年汽车产销预期

4月车市产销创新低,之所以被称为“意外”,是因为国内疫情的严峻形势是年初时多数人所未料到的。目前,就客观环境而言,制约车市增长的因素有很多,如动荡的国际地缘政治局势、产业上游原材料涨价、整车价格普涨等等,但这些因素都没有疫情的影响更为直接和彻底。4月,由于上海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几乎全区都处于静态管理中,汽车供应链核心车企普遍有18天左右的停工停产时间,4月18日之后,虽然被划入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中的企业开始进入闭环生产,但受物流和供应链等环节影响,复工复产率较低,至4月底上海整车企业平均复产率仅有正常时期的30%。

作为长三角工业的核心,上海地区汽车产业的停工停产,对整个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汽车产业正常运转都产生了严重影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上海是汽车零部件的核心集散地,80%以上的零部件企业集中在上海及其周边,客观来说,此次上海疫情对乘用车销量的影响在40%左右。比如,大部分产能均布置在芜湖大本营的奇瑞汽车4月销量出现了27.6%的下滑,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其有三成左右的一级供应商位于上海,而4月上海地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间接影响了其正常的生产节奏。

除了上海外,另一个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是吉林省。作为东北三省工业基地之一,吉林省也是汽车产业重镇,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的大本营就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受疫情影响,长春地区合资主力车企产量下降53%,其中,一汽-大众作为国内合资巨头,4月销量同比暴跌62%。

汽车产业巨大的连锁反应,不仅使得国内销量走低,出口销量也受到严重影响。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出口量仅有17万辆,同比增长10%,这一增速相对于1-2月份的同比增长70%和3月份的同比增长34%来说有显著落差。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出口量增速大幅回落,意味着海外销量对今年车市的拉动作用相比去年将大幅减弱。

复工复产后,消费端复苏仍待时日

受疫情影响,4月车市产销两端均面临巨大压力。进入5月份,虽然车市产销两端的压力依旧难以得到大幅化解,但就生产端来说,随着上海地区复工复产范围扩大化,疫情对整车生产量的影响将逐步减弱。“疫情总会得到控制,缺芯问题也会得到缓解,这些问题只是需要花点时间就能解决,但消费者信心提振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盖世汽车表示。

近期,清华五道口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参照2020年武汉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情况看,工业生产和投资在复工复产之后实现了典型的“V型”反弹,但消费恢复较慢。当年武汉疫情时,人们普遍将其视为短期冲击,但时至今日,消费者受疫情困扰已有三年时间,越来越多的人明确意识到与疫情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导致消费潜力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的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比上季度减少了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上季度增加了2.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不愿意“花钱”,而更愿意“存钱”。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居民存款增量高达7.12万亿元,大幅高于2017-2021年同期的5.08万亿元均值。

鉴于目前消费者消费意愿减弱,以及国内多地疫情散发还在持续,国内学者预测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2.1%左右,上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在3.5%左右。至于全年的经济走势,有行业人士预测可能维持在4%的增长,但也有人认为国内外环境并非一成不变,预计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地区,政策会提前发力,下半年我国经济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下半年车市或靠政策拉动

对于车市来说,“政策救市”已经开始显露端倪。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要求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电下乡,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在这一文件指导下,各地纷纷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如广东省推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补贴1万元/辆的补贴政策,而沈阳则准备投入1亿元用于汽车消费补贴。另外,业内传闻“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鼓励车型为15万元以内的车型,每辆车补贴范围或在3000元-5000元。

崔东树认为,目前各地推出的拉动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对车市肯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关键是看政府有多少钱去补贴,目前来看这类政策集中在一个小规模的范围内,且持续的时间也不长,这对拉动车市增长有一定局限性。

不过,目前业内呼声较高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如果能够顺利实行,将对拉动15万级以下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起到积极作用。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指出,参考此前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对车市的拉动来看,该政策比较适合A00、A0和部分中等价位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提升销量。2021年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完成销量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表现较为可观。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国家不断发力乡村振兴,结合“双碳”目标的大背景,新能源汽车下乡,也是引导农村居民践行绿色出行的契机,在这个过程中再辅以系列优惠政策,将有效激活这一圈层的消费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虽然各地救市政策频出,但成效如何还有待时间验证,而从外部环境看,制约车市增长的“黑天鹅”事件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基于以上因素,业内普遍认为今年车市大概率会以同比下跌收官。

日前,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务林博士预测,2022年终端乘用车整体销量将下滑至1900万辆以下,同比下降8.6%。此前,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今年车市总体量有望在2156万辆规模,同比微增0.38%,但如今面对影响车市的诸多不确定因素,盖世汽车研究院预计今年整体车市将以微跌收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20I70301416C110.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疫情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