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千挂科技联合创始人再曝光,系前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廖若雪

盖世汽车 Jeff 2022-05-13 14:44:21

近日,互联网技术“大神”廖若雪迎来了新身份,千挂科技联合创始人。

对的,就是那个前百度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高德副总裁、美菜CTO廖若雪,就是那个“出道”即引发创投圈争相下注的千挂科技。

千挂科技联合创始人再曝光,系前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廖若雪

千挂科技联合创始人 廖若雪,图片来源:千挂科技

廖若雪是谁?

翻看廖若雪的履历显示,廖若雪有着丰富的互联网从业经验,是基础架构、搜索推荐与数据智能领域最权威的技术领军人物之一。

2005年,北大毕业做了4年游戏开发的廖若雪加入百度,负责网页搜索,并创建了百度搜索技术委员会。2011年,廖若雪成立百度推荐和个性化部门,推动百度内部推荐和个性化搜索的落地。

在百度工作了9年后,移动互联网大潮来袭让衷于在技术上实现从0到1的廖若雪看到了新方向,并加入高德集团任技术VP,计划基于地图这个天然的流量入口,再造一个美团。作为当时高德的技术向一把手,廖若雪带领高德从技术上完成了移动互联网的转型。

而在2014年,阿里收购高德,完成了阶段性技术使命后的廖若雪选择进入字节,短暂负责字节技术体系,其后因一些外界原因离职。2018年,廖若雪加入美菜任CTO,带领产研团队和一线业务运营,通过产品和技术完成对生鲜供应链效率的优化。

据悉,这次加入千挂科技,廖若雪初期将主要负责Infra部分,即为自动驾驶系统建设高效可靠的基础设施以提升研发效能,包括车端底层操作系统及软硬件一体优化、甚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存储、基于混合云的甚大规模模型训练系统、交互式仿真平台等。

千挂科技联合创始人再曝光,系前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廖若雪

千挂科技办公空间,图片来源:千挂科技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千挂科技是于2021年7月29日新近成立的基于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干线物流运输服务的初创企业。

至此,从技术到商业化再到团队管理,千挂科技联合创始人名单也逐渐清晰。

3月底,其对外官宣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智能交通技术和产品负责人陶吉为千挂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据悉,此前陶吉负责的是百度智能交通大战略下的车路协同、智能交通产品研发,这也是中国特色自动驾驶之路的关键。

另外两个联合创始人是原小马智行卡车BU中国区技术负责人孙浩文和原IDG资本科技出行方向投资人丁飞。

据悉,小马智行最早的“国内路测”就是孙浩文完成的,而丁飞投出过蔚来、小鹏、小马智行、Luminar Tech、ZOOX等明星项目,也曾以BD VP和卡车团队COO的身份履职小马智行,参与了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探索。

正是由于强大的创始人背景,千挂科技自创立后不到半年便先后获得了两轮近2亿的融资,估值超10亿人民币,足以看出资本圈对于其后续发展能力的认可。

投资方不仅有头部投资机构IDG资本,百度、小鹏汽车等相关企业,还有下游顺丰控股的身影,未来双方或许能在干线物流领域开展相关合作。

而随着背景强大如千挂科技的入局,自动驾驶卡车赛道的角逐将更加激烈。

千挂科技联合创始人再曝光,系前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廖若雪

千挂科技办公空间,图片来源:千挂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从互联网行业进入自动驾驶圈,选择这样的职业发展路径的其实不只是廖若雪。小马智行创始人彭军、云骥智行CTO王京傲、滴滴自动驾驶CEO张博、美团自动车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毫末智行CEO顾维灏等等,均经历了从互联网领域转向自动驾驶领域的过程。

究其原因,在于自动驾驶领域其实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具体落地应用场景之一。

事实上,廖若雪也很早就开始关注到自动驾驶技术。不过之前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探索阶段,并没有体现出商业价值。“最近,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商业化落地,它从探索期变成了成长期,技术和商业在结合。”廖若雪对相关媒体表示。

廖若雪认为,自动驾驶与搜索在技术上有不少相通之处,且自动驾驶是搜索之后的下一个技术母生态,它能带动很多具体的技术进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5/13I70300842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