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造车新进展;毫末发布NOH、小魔驼2.0及MANA升级

盖世汽车 Jeff 2022-04-24 16:14:22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百度造车新进展:双激光雷达,两套智能驾驶方案

4月18日,百度造车官宣两大最新进展:2颗激光雷达搭载上车,可实现前端180度视场角探测覆盖;路线选择上,集度方面透露,量产车将采用纯视觉路线,和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多传感器融合两个算法冗余方案。

在集度发布新进展后,李想上线“探讨”了有关激光雷达的布置问题,表示集度双激光雷达放置方案与在车顶放一个并无区别,甚至单颗性能更好,且集度方案造型太像机动战士-高达了。对此,何小鹏则表示:性能上来说两颗激光雷达肯定好于一颗,而硬件配置仅仅代表了潜力,最终是安全、成本、场景、能力的平衡,仍然是木桶效应而不是短跑逻辑。

小智点评:激光雷达集成在哪、用几个都只是为了适配各家的功能需求。而说再多,不如早点把功能拉出来给大家伙儿遛遛才是正事。

毫末智行发布NOH、小魔驼2.0及MANA升级

4月19日,在HAOMO AI DAY上,毫末智行宣布末端物流无人配送车小魔驼2.0正式发布,单车售价仅12.88万元,中国首个大规模量产的城市辅助驾驶产品“毫末城市NOH”也即将上市。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造车新进展;毫末发布NOH、小魔驼2.0及MANA升级

图片来源:毫末智行

此外,毫末数据智能体系MANA迎来多项重磅升级。在感知智能方面,通过自研的双流感知模型及BEV Transfomer,MANA解决了红绿灯和车道线识别问题;在商业模式上,毫末发布“6P开放式合作模式”,即合作方既可选择其全栈技术解决方案,也可选择在数据、软件、硬件、功能模块、源代码定制等任一层面与毫末合作。

小智点评:凭借传统汽车工业与科技优势,毫末汇聚了业内顶尖的“汽车+科技”人才,有效支撑了其在乘用车领域和物流车领域的研发体系。也正因为有毫末的赋能,长城拥有了对标特斯拉的勇气。

比亚迪与地平线官宣合作

4月21日,地平线与比亚迪宣布达成定点合作,未来比亚迪将在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高性能、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行泊一体方案,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据悉,相关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中上市,比亚迪由此也成为了首家官宣搭载征程5芯片的车企。

而在不久前英伟达GTC 2022春季大会上,英伟达也官宣了与比亚迪的合作。此次比亚迪再牵手地平线,进一步证明了其发力智能驾驶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对地平线的认可。要知道在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市场,地平线征程5一直被认为是英伟达Orin在中国市场上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小智点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智能驾驶一直是比亚迪的“短板”。但从2021年底开始,比亚迪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布局意愿十分明显。如今又有了英伟达和地平线的加入,或许不久的将来比亚迪就可以逐步摘掉“偏科生”的帽子。

元戎启行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投入运营

4月20日,元戎启行发布消息称,其首批由30辆车辆组成的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车队落地深圳,并将投入到元戎启行在深圳的Robotaxi运营中。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造车新进展;毫末发布NOH、小魔驼2.0及MANA升级

元戎启行L4级前装方案; 图片来源:元戎启行

据悉,该前装方案采用了英伟达Orin芯片,结合自研的推理引擎技术,计算平台整体功耗可控制在150瓦;车身嵌入2-5颗固态激光雷达和8个摄像头,精准感知距离超过200米。目前,该方案已与飞凡MARVEL R、林肯MKZ、吉利几何A等车型成功适配。更关键的是,其成本不到1万美金,在与车企大规模合作后整套自动驾驶系统成本还可降低70%。

小智点评:根据规划,预计到2024年搭载元戎启行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汽车将开始量产并大规模进入市场,Robotaxi在商业化上的竞争也将进入决胜局。

中科创达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

4月18日,中科创达与地平线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据悉,该合资公司将由中科创达控股,聚焦智能驾驶赛道,并围绕地平线车规级AI芯片为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等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智能驾驶软件平台和算法服务,共同加速智能驾驶的规模化量产落地。

具体来看,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基于地平线征程系列车规级AI芯片,依托中科创达在操作系统、中间件等领域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能力,以及在智能驾驶关键技术方面丰富的项目落地经验,助力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打造开放的自动驾驶平台,并作为地平线的“授权软件服务商”为客户提供算法集成与优化、软件适配与开发等服务。

小智点评:两家公司各自在软硬件领域深耕多年,成立合资公司将主要从软硬件合作出发,推动智能驾驶产品量产落地。双方还将以合资公司为基础,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为更多行业的智能化转型赋能。

小马智行获广州南沙Robotaxi经营许可

4月24日,小马智行宣布中标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出租车运力指标,获准在广州南沙投入100辆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出租车经营服务。预计从5月起,小马智行将在南沙全域8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启收费运营,乘客可以通过PonyPilot+App使用服务并完成支付,服务时段为8:30至22:30,收费标准按照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

作为自动驾驶赛道的重要参与者,小马智行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早在2018年底,小马智行就上线了打车小程序,在广州南沙提供自动驾驶打车服务。随后,小马智行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以及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尔湾、米尔皮塔斯市等地开展自动驾驶测试。2021年11月25日,小马智行宣布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首批“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获准向公众提供商业化的Robotaxi服务,正式迈入商业化模式验证阶段,北京市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以政策许可的形式明确 Robotaxi 商业化试点的一线城市。

小智点评:这是国内首个颁发给自动驾驶企业的出租车经营许可,标志着国内在推动Robotaxi商业化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4/24I70298820C601.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自动驾驶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