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补上短板后,吉利能反扑新能源市场吗?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2-01-05 10:30:42

自主品牌集体向上的市场突围,表现的越来越明显了。

一个简单的变化就很能说明问题。要在15-20万元的价格区间里挑选一款SUV车型,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家首选的目标肯定都是合资车型。但最近几年,这一价格区间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主车型,特别是进入2021年之后,随着WEY摩卡、吉利星越L、长安UNI-K等车型陆续投放市场之后,15-20万元选择一辆自主SUV,不再是难以接受的事情。事实可能恰恰相反,有这个预算和排队等车一样,都是不得不接受的前提条件。

没错,近期以上几款自主SUV的市场热度都挺高。特别是星越L,7月下旬正式上市,截止11月星越L的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月均销量基本能维持在接近万辆。乍看这个数据并没有太夸张,但这个数据其实体现出的只是吉利当前产能严重受限前提下的供给量,并不能真实的体现出终端市场的需求量。

补上短板后,吉利能反扑新能源市场吗?

星越L,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星越L当前的供需关系究竟有多紧张呢?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截止11月底,星越L积压的订单量已经超过9.3万辆。换言之,当前的销量成绩再翻两番,可能才是星越L真实的市场行情。再考虑到星越L13.72-18.52万元的官方指导价,用夸张来形容这款车的火爆程度确实不过分。

就在不久之前,星越L家族又迎来了新的成员,吉利发布了星越L的混动版本。作为雷神混动平台上走下来的新车型,星越L混动版在去年12月25日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7.37万元,首批 2022个限量名额,用时8分21秒就被抢购一空。

终于,在一直不被看好的新能源车市场上,吉利也要有一个爆款了。

补上短板后,吉利能反扑新能源市场吗?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吉利终于补上了短板

最近几年吉利一直坚持的品牌向上战略初见成效,特别是“星”字辈新车陆续投放市场之后,可以明显看出吉利扭转了市场打法,不再局限于自主品牌之间的内斗,而是真正开启了与合资品牌的市场对攻。

向上挑战合资的口号,自主车企已经喊过很多年,但如果抛开新造车企业不谈,自主挑战合资的戏码,目前还就是吉利真正玩儿明白了——在愈发成熟的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上,单纯的价格优势之外,产品价值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

吉利当前的成功之处,一方面体现在联动旗下的豪华品牌沃尔沃形成了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自己的精品路线逐渐得到了终端市场的认可。“星”字辈车型为什么能火?究其原因,无外乎就是两点,吉利持续提升的品牌认同感和自身的产品力。

不过,与星瑞、星越L在传统油车市场上挑战合资不同,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到来,还多了一个新看点,吉利能不能弥补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短板。

补上短板后,吉利能反扑新能源市场吗?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虽然很早就开始布局新能源车市场,但要讨论吉利汽车当前实际经营上算得上是短板的部分,还得是新能源车业务。

2015年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蓝色吉利”战略,此战略的核心就是要在未来几年全力发展新能源车业务,按照当时的规划,2020年前后新能源汽车要成为吉利的市场主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吉利先后投放了多款新能源车型,例如帝豪EV、帝豪GSe等,但这些车型基本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出现期待中的“卖到爆”的场景。时间来到了2019年,蓝色吉利战略的第一个时间节点即将到来,痛定思痛后的吉利汽车决定在曾经的“油改电”业务之外开拓一条全新的赛道,旗下首个纯电品牌——几何汽车应运而生。对于几何品牌,吉利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正式的品牌发布会被安排到了国外(新加坡),后续从生产到销售再到营销和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几何品牌享受到的都是吉利内部的最高规格,但结果几何品牌却并没有让吉利汽车的新能源销量占比变得更加好看。

现在来看,“蓝色吉利”的战略目标显然并没有完成。对于这个现实,吉利汽车倒也没有特别避讳,“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虽然没有如期完成,但也不奇怪。”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曾表示,不是吉利的战略方向错误,也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未来走势,李书福的态度是:“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新的赛道已经开始搭建,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已经出发。”

雷神动力品牌正是吉利跑赢这场马拉松的重中之重。

按照雷神动力品牌发布时吉利汽车公布的“智能吉利2025”战略,未来五年内,吉利要推出超过25款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而星越L混动版正是新战略中打头阵的产品。

补上短板后,吉利能反扑新能源市场吗?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雷神混动,能否再添一把火

国内汽车市场上,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已经出现,自主混动产业正在加速觉醒。

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国内油电混动市场基本就是日系车的天下,聊起混动话题,核心内容基本都围绕着THS(丰田的混动系统)和iMMD(本田的混动系统),不止是自主品牌,日系之外的其他合资品牌同样很难提供话题素材,毕竟大家的发展重心都不在油电混动领域。这一局面在2021年明显发生了改变,包括吉利、长城等在内的自主车企都开始全力拥抱混动市场。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改变的发生正说明了混动车高节油率的特性开始被市场认可。此外,油电混动车无需充电,续航里程方面较之电动车也明显占优,再加上售价更加趋同于同级油车,能够被越来越多的终端消费者接受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正常情况下,混动系统的节油率可达到30%-40%,能够有效的帮助车企满足节能减排的企业指标,是车企全面实现电动化之前有效的技术过渡方案。

从当前的市场关注度看,星越L混动版本显然已经是这波自主混动大潮中的重要代表车型。星越L混动版的全称是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名字很长,表明的是吉利汽车想要通过新车传递出的信息很多。雷神Hi·X强调的是新车的归属,是从雷神Hi·X DHT混动专属架构上走下来的产品。油电混动强调的是HEV的特性,要凸显的是新车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优势。

补上短板后,吉利能反扑新能源市场吗?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日前,盖世汽车在义乌参观了吉利汽车专为混动系统打造的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在聊到“什么才是好混动车”的问题时,吉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和开电动车一样安静、能弹射起步、能不断FOTA升级、充不充电都节油。按照以上标准,好的混动车就是要即是好电车也是好油车。从这个角度看,星越L混动版既搭载有燃油版车型的银河OS智能座舱和整车FOTA功能,还借助智能电子电气架构实现了动力域与整车其他域的联合控制,让混动能量管理也变得更加智能,可实现20种驾驶模式的自动切换,也算是符合一款好混动的标准了。

补上短板后,吉利能反扑新能源市场吗?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在当前的市场营销活动中,吉利还为星越L混动版贴上了一个重要标签——省油。

星越L混动版搭载了1.5T发动机,并配有两台电机,通过3挡DHT Pro变速箱进行动力整合。盖世汽车在义乌参加了一场星越L混动版短途节油试驾活动,单程50多公里,盖世汽车交出的是3.9L/100km的表显成绩(试驾时新车内饰处于保密阶段,不能拍仪表图),当日的最优成绩是3.7L/100km。当然这个成绩是在一定的条件下达成的,整个测试过程中盖世汽车全程采用的是经济模式,时速基本都维持在40公里/小时上下,全程没有开启过空调,中控屏保持黑屏,甚至在驾驶过程中为了节省电量,转向灯都不能闪太久。返程阶段正常行驶,为了测试性能会频繁的急加速急减速,油耗维持在7L/100km左右。当然,必须要提的一点是,此次试驾的是全新车型,并没有所谓的磨合期,实际日常用车的话,油耗应该还能更低。

补上短板后,吉利能反扑新能源市场吗?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怎么做到的呢?首先体现在发动机的节油效果上。星越L混动版搭载的是1.5T发动机,官方介绍中,这款发动机是全球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43.32%,高热效区域覆盖率接近50%。其次在驾驶模式设定上,星越L混动版有纯电驱动模式,在低速行驶时(20公里/小时以下),整个动力系统会更倾向于采用纯电驱动。这种设定的好处显而易见,在市区走走停停的工况下,不仅能带来更平顺的驾乘感受,还能提升燃油经济性。当然,作为一款HEV车型,星越L混动版的电池容量比较小,纯电模式下行驶的距离并不会太远。再者,星越L搭载的DHT Pro混动系统配有两套双行星齿轮组,可借助离合器实现3挡速比调节。按照官方说法,星越L的DHT Pro是全球首个三挡电驱变速器,不仅可以应付更加复杂的用车场景,在性能和油耗的平衡方面,也能更加从容。此外,星越L的混动系统还有一个特征——全速域并联,可电、可油、可增程,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会通过P1电机发电,间接为P2电机提供动力支持,以提升动力输出的效率值。

小结:5年前,为了冲刺新能源市场,吉利汽车可谓是all in了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虽然因为内、外部的各种因素掣肘,蓝色吉利行动并未达到如期的效果,但吉利汽车对未来市场大势的预判并没有问题,要拥抱电气化的商业嗅觉也堪称敏锐。5年后的当下,整个行业形势变得更加明朗,吉利自身也进行了调整,重新梳理了内部关系,转型为科技公司成为吉利汽车新的战略目标,2020年发布的“龙湾行动”也展示出了吉利汽车拥抱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决心。星越L混动版算是“龙湾行动”发布后吉利汽车投放的首款重量级新能源车,肩负的企业使命不言而喻。

目前看来,星越L混动版基本延续了燃油版的市场热度,也让崭露头角的雷神Hi·X混动系统收获了不少关注度。不过,只靠一款车显然还不够,吉利汽车究竟能否在新能源市场上站稳脚跟,关键还要看后续能否持续输出值得期待的新产品。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5I70286879C109.shtml

文章标签: 星越 星越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