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造车新势力齐晒2021年成绩单 “蔚小理”年销逼近10万

盖世汽车 张北 2022-01-04 12:12:51

1月1日,造车新势力各品牌如期晒出月度交付成绩单,在刚刚过去的12月,小鹏、理想、蔚来、哪吒当月交付都超过万辆,紧随其后的是零跑,当月交付达到7807辆,威马12月交付持续稳定在5000辆左右。

造车新势力齐晒2021年成绩单 “蔚小理”年销逼近10万

全年来看,小鹏、蔚来、理想2021年总交付量均超过9万辆,由此,新势力第一梯队已逼近年销10万辆关口。第二梯队中,哪吒汽车全年总交付量接近7万辆,威马与零跑超过4万辆,第二梯队品牌间的交付差距进一步拉大。

造车新势力齐晒2021年成绩单 “蔚小理”年销逼近10万

“蔚小理”逼近年销10万关口

不出意料,小鹏汽车12月再次摘得新势力月度交付第一,当月交付创造了月度交付新高,达到16000辆,同比增长181%。其中,小鹏P7当月交付7459辆,仍然是小鹏的主力车型;P5在去年10月启动规模交付后持续爬坡,当月交付5030辆,而小鹏G3系列车型环比微降,当月交付3511辆。

造车新势力齐晒2021年成绩单 “蔚小理”年销逼近10万

全年来看,小鹏2021年总交付量达到98155辆,是2020年交付量的3.6倍。小鹏能够摘得年度新势力交付量首位,与其征战的市场空间不无关系。相比理想和蔚来,小鹏的车型价格其实已覆盖15万元至41万元的市场区间,且每款车型版本较多,覆盖了不同价格段的细分市场。

相比小鹏,理想仅有一款车型在售,刚刚过去的12月,理想ONE单一车型交付量为14,087辆,同比增长130.0%,继续创造了月度交付新高。凭借这一款车型,理想汽车2021年总交付量突破9万辆,达到90,491辆,同比增长177.4%。在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看来,这一成绩是用户支持、团队给力的共同结果。

造车新势力齐晒2021年成绩单 “蔚小理”年销逼近10万

蔚来12月交付也突破了万辆,达到10489辆,但这一交付量相比上月微降,有消息称,环比微降的主要原因是蔚来12月交付仍然受到了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全年来看,蔚来总交付量为91429辆,同比增长109.1%,连续两年翻番,位居新势力第二。

造车新势力齐晒2021年成绩单 “蔚小理”年销逼近10万

从“蔚小理”全年交付量看,小鹏汽车已大幅领先,蔚来和理想相差仅有约1000辆。此外,“蔚小理”2021年交付都逼近年销10万辆关口,虽然相比整体车市预期的340万辆,“蔚小理”加起来还不足十分之一,但比起最初的“PPT造车”、2019年左右的生死存亡,年销10万辆更像是新势力品牌新的里程碑,有观点认为,10万辆是规模经济效应开始发挥作用,实现盈亏平衡的基础。

新势力第二梯队交付差距拉大

头部新势力品牌逼近10万辆关口的同时,新势力第二梯队在奋起直追。哪吒汽车12月交付再度破万,达到10127辆,同比增长236%。哪吒汽车共有哪吒U Pro、哪吒V、哪吒V Pro三款车型在售,其中哪吒U Pro 12月单月销量为4847辆,占比47.86%。哪吒V依然是哪吒汽车的主力担当,这款车全年交付量为49640辆,占比约71%。而哪吒V Pro于去年11月3日上市,仍处交付爬坡阶段。

造车新势力齐晒2021年成绩单 “蔚小理”年销逼近10万

全年来看,哪吒汽车今年从年初约2000辆的水平已上升至月度破万,连续10个月实现环比增长。2021年哪吒汽车总交付量同比增长了362%,达到69674辆。虽然已经超越零跑和威马,但与头部新势力在规模上还有两万余辆的差距。

哪吒之外,零跑今年的市场表现也不逊色。12月零跑突破月度交付新高,共交付7807辆车,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368%。零跑共有零跑T03和零跑C11两款车型在售,其中零跑T03是品牌主力,全年累计交付达到38463辆,占比约89%;零跑C11于去年10月底开启交付,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零跑C11累计交付4021辆。两款车型共同发力下,零跑全年总交付量达到43121辆。

造车新势力齐晒2021年成绩单 “蔚小理”年销逼近10万

在全年交付上与零跑有齐头并进之势,威马2021年总交付量为44157辆,于威马自身而言,2021年交付量是其过去三年累计交付量的总和。从今年月度数据来看,威马虽然月交付并不突出,但四季度可看到其已稳定在月交付5000辆左右的水平。

综合第二梯队品牌全年市场表现来看,三个品牌的交付差距已然拉大,哪吒和零跑今年实现规模增长,或得益于它们的主力产品均瞄准了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细分市场。

另外,三个品牌当前均未上市,但一年间,三个品牌均进行了几轮融资。哪吒汽车2021年D1轮融资40亿元,其中360集团领投20亿元,不到一个月,哪吒汽车又宣布宁德时代参与了其D2轮融资,并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保障领域全面开启战略合作。零跑汽车于2021年初完成43亿元B轮融资,8月其又获得来自中金资本领投的新一轮融资45亿元,2021年零跑两笔融资累计88亿元。威马于2021年10月获得超3亿美元D1轮融资,12月,其又获得1.52亿美元D2轮融资,本轮融资是由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领投1.4亿美元,锦沄商汇等作为财务顾问身份参与了投资。

结语:

综合新势力6个品牌今年表现来看,头部新势力在交付上已趋近10万辆的规模,扭亏为盈或是“蔚小理”接下来共同的发力点,另外,三个品牌的体系化能力逐步显现,不止是新车交付,他们的二手车业务、销售渠道、研发等业务也在多方面发展。而新势力第二梯队,融资仍然是重中之重,目前哪吒、零跑、威马均有上市意向,在新能源赛道愈发拥挤的趋势下,未来一年能否成功上市对新势力第二梯队品牌来说尤为重要。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4I70287157C501.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