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热闹的2021,忙碌的长城汽车

盖世汽车 南杨 2022-01-27 12:31:29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一个最明显的信号就是逐步成长起来的自主技术派,开始一鸣惊人。盖世汽车此前总结过2021年的中国车市,自主“战”高端,自主“战”混动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年度“大混战”等,2021年最受关注的行业大事,基本都由中国品牌在主导,而在这些将影响未来车市走向的技术碰撞中,每次都能看到这家企业——长城汽车。

追热度不如自己制造热度

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是汽车行业不可逆的大潮流,所以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热搜”,基本都集中在这两个领域。

电动化方面,国内混动车市场的持续升温,是2021年汽车市场上的一大看点。过去在国内聊起油电混动,大家能聊的除了THS就是iMMD。但2021年的中国混动市场,已经出现了百家争鸣的苗头。这其中长城汽车不仅布局混动领域的时间更早,取得的成绩也颇为显著。2020年底,长城汽车就发布柠檬混动DHT技术,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首个双电机混联混动架构产品,累计拥有专利199项,其中核心专利80项。可以说正是柠檬混动DHT的出现,彻底打破了日系品牌对国内混动市场的长期垄断。

柠檬混动DHT是长城汽车完全自主研发的高度集成、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系统,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可兼顾全速域、全场景下的高效能和高性能。其中, 1.5T柠檬混动DHT系统在21年年底入选了“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随后不久,柠檬混动DHT再次收获“2021世界十佳变速器”大奖。成为揽获双“十佳”的实力悍将。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陆续发布了多款搭载柠檬DHT混动系统的新车型,并在海内外市场都实现了大规模的混动产品落地,为全球用户带来了快、顺、静、省的驾乘体验。

热闹的2021,忙碌的长城汽车

除了混动领域,2021年国内纯电市场也迎来了大爆发,相关的黑科技层出不穷。过去的一年,我们见识到了众多电芯材料,电池工艺以及电池安全方面的全新技术,持续升级的黑科技一次又一次的刷新着行业的认知。对长城汽车而言,在2021年不仅量产了全球首款搭载无钴电池包的产品,还带来了主打“变堵为疏”技术理念的大禹电池技术,将有效缓解电动车用户的安全焦虑。

热闹的2021,忙碌的长城汽车

但在电动化大潮中,纯电并不是唯一的技术路线。氢能市场在2021年的高关注度就是个很好的证明,事实上,2021年可以看做是中国氢能源汽车的元年,北京、河北、四川、山东、内蒙古等地出台了专项氢能整体产业发展措施,还有不少地区将氢能相关发展规划纳入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省十四五规划。很显然2021年氢能源也开始站上市场风口。

对长城汽车而言,2021年同样是个氢能大年。长城汽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氢能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的车企,由其打造的氢+电储能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业级的大规模储能难题。在产业链下游,长城汽车已加入京津冀、长三角、河南、河北四大示范试点城市群,示范车辆规划超过千台。按照规划,2025年长城汽车的目标是: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电动化之外,智能化是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上的另一大关键词。过去的一年,我们不仅见识到了高阶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强大,也清晰的感知到我们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时代越来越近。

主流的新造车企业在2021年都发布了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向行业展示了自己在驾驶自动化、软件技术开发领域的优势。这方面长城汽车也进行了完善的布局。2021年长城汽车升级发布咖啡智能 2.0,凭借一个智能中枢(自研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和一个强大基石(超级智慧线控底盘),再加上三大智能升级,长城汽车已经具备从底层硬件到上层软件的全面研发能力。面向未来,长城汽车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让汽车产品成为会思考能判断、可持续生长的出行伙伴,带来面向全场景的汽车智能化技术和服务。

当然,当我们在布局未来的时候,同样不能忽视现在。中国汽车一直希望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弯道超车,但长城汽车对外资汽车品牌的传统强项——高效燃油动力领域也不落人后。2021年,长城汽车自研的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量产,不仅填补了中国汽车品牌在高阶动力总成领域的空白,还将进一步拓宽自主车企在高端越野车领域的市场边界。

热闹的2021,忙碌的长城汽车

强大的技术底蕴带来的不仅是用户和行业的认可,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是有目共睹。2021年,长城旗下子公司未势能源完成了9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突破40亿大关。另一家子公司毫末智行A轮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估值超1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家规模量产的自动驾驶独角兽。

为什么长城汽车每一次都能站上行业风口?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负增长之后,2021年重新恢复正增长,并呈现出了更加包容的全新气象,混动市场迎来大爆发、电池技术有了重大突破、氢能源市场开始“破冰”、智能驾驶也迈入了全新的阶段。

2021年的中国车市,在明确电动化和智能化大方向的基础之上,具体执行环节还确立了更加清晰的技术路线和行业标准,对有技术储备的企业而言,面对的是难得的产业风口期。有车企开始主攻混动市场、也有车企更加专注于纯电领域的技术研发、布局氢能源市场的车企规模在逐步壮大、全力攻坚汽车智能化的车企也不在少数。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无论是混动、纯电、氢能源还是汽车智能化,这些注定要影响未来汽车产业走向的技术领域均已先手布局。面对行业最前沿的技术,长城汽车的策略只有一个: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

至于原因很简单,因为长城汽车有这个能力。造车拼的是什么?总结起来无外乎两个方面:财力和人力。

过去几年国内起起伏伏的新造车运动已经用生与死的现实,证明过健康的资金链对车企的重要性,而长城汽车一路高歌的经营业绩从根本上决定了自身发展不会被资金卡脖子。日前,长城汽车发布了2021年的年度业绩快报,过去的一年,在疫情反复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下,长城汽车还是实现了远超行业整体的大幅度增长。2021年全年长城汽车累计售车128.1万辆,同比增长15.2%。2021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1363.17亿元,同比增长31.95%,实现净利润67.81亿元,同比增长26.45%。

能赚钱还要会花钱,“每天进步一点点”是长城汽车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的企业精神,要实现不断进步的一个大前提就是持续的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的研发投入已超2020年全年,到2025年底,长城汽车的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其中以混动、纯电和氢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和以大算力芯片、信息融合、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核心智能技术领域,将是长城汽车面向未来的重要研发方向。

热闹的2021,忙碌的长城汽车

人力是长城汽车的另一的优势项。目前长城汽车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1.5万人的研发队伍,到2023年长城汽车的全球研发人员将实现翻番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将达到1万人。

长城汽车构建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体系。目前,长城汽车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以及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可以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殊喜好,研发更绿色、更智慧、更安全的汽车产品。

凭借强大的研发团队、深厚的技术积淀、前瞻性技术布局和创新的技术理念,长城汽车在2021年开启了企业变革和转型的序幕——一个全球化的智能科技公司,正在所有人的见证下成功蜕变。

纵览长城汽车的2021年,可以看到的不仅是一家车企的成长,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过去,在核心的技术领域,中国汽车品牌是追随者,是学习者。现在,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开始通过前瞻的市场洞见、服务用户的决心和扎实的技术积累,参与到了影响未来行业方向的决策中。很显然,未来的长城汽车将以技术创新者的姿态,服务全球客户。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27I70289746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