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型柔性热电发电机可缠绕在管道和其他热表面上 将废热转化为电能

盖世汽车 Elisha 2022-01-25 15:49:46
核心提示:在对烟道进行的测试中,新设备的功率密度比其他领先设备高150%。

盖世汽车讯 为日常生活提供动力的能源系统也会产生废热,比如建筑物中的热水管道和车辆排气管散发的热量。据外媒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 State)和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的研究人员表示,一种新型柔性热电式发电机可以缠绕在管道和其他热表面上,比以往更加有效地将废热转化为电能。

新型柔性热电发电机可缠绕在管道和其他热表面上 将废热转化为电能

(图片来源: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提高热电发电机的性能,这是一种可以将温差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当这些设备靠近热源时,电子会从热端移动到冷端,从而产生电流。在之前的工作中,该团队创造了在高温应用中比商用设备更有效的刚性设备。现在,这个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的制造工艺,能够生产提供更高功率输出和效率的柔性设备。

柔性装置能更好地适应余热源,比如工业和住宅建筑以及车辆中的管道,而且不需要像传统的刚性设备那样粘在表面上,那样会进一步降低效率。在对烟道进行的测试中,新设备的功率密度比其他领先设备高150%。略大于3平方英寸的升级版本,保持了115%的功率密度优势。据介绍,当放置在热表面上时,该版本的总功率输出为56.6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Shashank Priya表示:“想想一个拥有数百英尺长管道的工业发电厂。如果可以将这些设备包裹在这样大的面积上,可以利用通常被丢弃的废热,产生千瓦级能量。”

热电设备由小耦合(double)组成,每个耦合都像一张有两条腿的桌子。许多这样两条腿的耦合连接在一起,通常会形成扁平的方形装置。在制造这种新设备时,研究人员在一条薄带上设置六个耦合,然后用柔性金属箔将12个条带连接在一起,从而创造出具有72个耦合的设备。在每个带层之间都使用了液态金属,以提高设备的性能。

在单台热电发电机中,该72耦合设备表现出的输出功率和和设备功率密度最高。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副教授Bed Poudel表示:“扩大这些设备的规模时,经常会损失功率密度,因此制造大规模的热电发电机具有一定挑战性。由此可以看出,这种72耦合设备具有卓越的性能。”

另外,条状材料之间的间隙,提供了适应管道形状的灵活性。研究人员表示,这些间隙还允许灵活地改变填充系数,也就是热电材料面积与设备面积之间的比例,这可以用来优化适合不同热源的热电设备。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25I70289597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