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斑马智行:在汽车智能化赛道上披荆斩棘

盖世汽车快讯 童郜生 2022-01-14 19:51:40

2021年,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势,那一定是“新能源”和“智能化”。两种驱动力共同推动了新汽车的快速发展。

新能源方面,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全国2021全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为15.7%,相较于2020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增长远超预期。智能化方面,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成为车企竞争的核心焦点。根据中汽协数据,我国搭载L2级及以上智能驾驶功能的汽车销量占比由2020年的15%上升到2021年9月的25.2%。

伴随着智能化,毫无疑问,软件对于汽车越来越重要,麦肯锡预测显示,汽车软件市场规模有望从2020年的20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500亿美元。在市场规模飞速增长的同时,缺芯少魂依然是我国汽车产业难言之痛。汽车智能化的“灵魂”:操作系统,受到国家和产业层面自上而下更为广泛的关注。

斑马智行:在汽车智能化赛道上披荆斩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2021年10月的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曾表示,“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大,不能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打造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汽车操作系统势在必行。”

在与清华大学赵福全教授的高端对话节目中,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表达“中国在智能汽车的很多方面都走在全球前列,尤其是站在整个城市的层面系统思考和探索车路协同等。中国企业没有理由不发展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

斑马智行:在汽车智能化赛道上披荆斩棘

(清华大学赵福全教授专访斑马智行联席CEO张春晖)

“但打造汽车操作系统不能在温室中培养,也不能闭门造车。顶层设计之后,局部的内容可以由不同参与方来分别实现,并采用迭代优化的方式不断演讲。”张春晖还提到。

在国家发展自主汽车操作系统的政策指引下,在产业开放融合的技术理念引导下,2021年斑马智行坚定前行脚步,取得多点突破。

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规划 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

斑马智行自研的AliOS是国内起步早、技术与量产落地数量领先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斑马智行以AliOS为核心技术基础,融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并在标准建设上主动攀登行业制高点。当前,斑马智行主导和参与近10项操作系统和车联网信息安全国家标准建设,《车载操作系统安全要求与测试方法》更在国际标准协会IEEE成功立项。

AliOS两次获得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并代表核高基重大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接受党和国家、产业与用户的检阅。

斑马智行还契合中国经济“弓箭型”空间发展战略,在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环渤海等汽车产业新高地完成布局,与行业伙伴共同成长,已初步形成五大城市群七城九地的发展格局。

在长三角持续赋能上海、合肥等本地车企,助力智慧城市与上海在线新经济。与金桥城市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携手推进城市智慧出行;签约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以数字科技服务上海交通与市民出行,助力上海建设智慧城市;华东运营总部落地合肥经开区,弥补合肥在智能产业链中的操作系统软件配套。

斑马智行:在汽车智能化赛道上披荆斩棘

(斑马智行CMO成力(左四)受邀出席金桥副中心签约仪式)

斑马智行的发展获得政府、客户、媒体等多方赞许与认可。自研AliOS入选《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斑马智行获评大众中国2021年度最佳质量软件供应商;毕马威第四届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强;铃轩奖、前瞻技术与标杆产品奖等诸多媒体和行业奖项。

斑马智行:在汽车智能化赛道上披荆斩棘

迈入座舱时代,OS三部曲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1年,斑马智行加速推进“OS三部曲战略”,实现智能座舱OS的量产落地,向整车智能OS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智能座舱方面,基于AliOS推出的斑马洛神智能座舱系统,是国内首个量产多核异构融合式智能座舱系统,具有跨域融合的能力,带来灵动无界的智能座舱新体验。洛神还领先行业,在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品牌新车型上实现量产上市。

同时,斑马智行联合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智己,采用全新理念,打造“水”感交互无界灵动的沉浸式座舱系统—IMOS。该系统设计获得2021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斑马智行:在汽车智能化赛道上披荆斩棘

(IMOS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

面向整车智能OS迈出坚实一步,成功研发AliOS智能驾驶系统内核,并获得TUV莱茵ISO 26262产品功能安全最高等级ASIL-D认证。2022正式上市,将成为业内首个通过安全认证的免费内核。

在深耕汽车操作系统的同时,斑马智行致力于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共塑产业生态。在2021云栖大会上,斑马智行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业内顶尖机构的专家学者联合发起“新汽车云栖实验室”。还与高通、NXP、地平线、芯驰科技等10家智驾芯片企业成立“新汽车芯联盟”。

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合作版图增加10余个汽车品牌

“数字化”是“智能化”的基石。斑马智行不仅以操作系统为汽车智能化赋能,更以汽车为载体,以用户为中心,致力于实现人、车、路、家全面在线互联及服务聚合,助力汽车与交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产业数字化,基于底层业务积累,融合阿里巴巴集团生态与大数据能力,提供涵盖服务生态、数字化营销、试乘试驾、保险、顺风车、二手车等领域的全链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在车载语音,基于天瀑AI技术平台,实现达摩院、天猫精灵、斑马三智融合,输出业内领先的车载语音助手解决方案。在数字交通,推出无人接驳车、智慧停车、智慧物流、智能交通云等解决方案,正在广东、安徽、上海等多地开花结果。

在领先的技术与丰富的生态加持下,斑马智行2021年获得了更多车企的青睐,相继与奇瑞雄狮、一汽-大众捷达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探索面向新生代用户需求,打造智能座舱产品。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交通等创新业务方面取得多项从0到1的突破。与奥迪、东风日产、一汽红旗等10余家行业领先车企建立合作关系。

在坚定战略和持续研发投入下,斑马智行2021年实现业绩翻番增长,探索了道路,验证了模式 ,达到新斑马战略重组后锚定的战略位置,获得阿里巴巴集团、上汽集团、国投招商、云锋基金四大股东联合增资30亿元人民币,该融资金额位居2021国内智能汽车与汽车科技领域融资TOP10。

斑马智行:在汽车智能化赛道上披荆斩棘

(国投招商、阿里巴巴集团、上汽集团、云锋基金四大股东联合增资签约仪式)

2022,斑马继续坚定自研道路,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2022年,中国汽车智能化的脚步会更快,“在线”成为新车标配属性,“智能”成为用户核心关切因素。国家《“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会正式实施,将从顶层设计加大对操作系统、软件定义的重视。中国汽车市场规模、新技术、政府对数字城市思考之深,均走在全球前列,为智能汽车与OS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新的一年,斑马智行将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与客户和生态伙伴携手共进,以OS+芯片+AI为底座,继续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打造有中国特色、未来体验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以舱驾一体、三智融合为汽车提供深度智能,持续实现新技术落地,为客户带来领先产品,让用户获得新体验。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14I70288519C601.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