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悠跑科技发布两款产品,李鹏:滑板底盘或助车企找回“灵魂”

盖世汽车 Sunny 2022-01-11 18:00:00

1月11日,悠跑科技成功举办首届“UP DAY”悠跑体验日线上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该公司公布了两款概念性产品——UP超级底盘和UP SPACE超级舱体。

另外,针对大家关注的有关滑板底盘的热点话题,悠跑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鹏在采访环节给出自己的思考。

两款产品:UP超级底盘和UP SPACE超级舱体

就此次发布的产品来看,悠跑UP超级底盘具备集成传统白车身的能力,能够将三电、悬挂、制动、转向、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悬架等组件排布在一个类似“滑板”的底盘内。它在实现集成一体化设计的同时,还具备整合传感器、计算平台及各类服务应用等智能化软硬件的能力,并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滑板结构”,可实现独立驾驶和软硬件的持续迭代。UP超级底盘的研发标准性能上对标传统豪华车型,如宝马5系、奔驰E系列以上等。

作为软硬一体的标准件,UP超级底盘集成了底盘、三电、热管理、被动安全、电子电器架构等五个领域并做到硬件标准化,以此满足不同场景形态的上车体需求。

悠跑科技发布两款产品,李鹏:滑板底盘或助车企找回“灵魂”

图片来源:悠跑科技

需要着重提及的是,区别于“整车一体化开发”的纯电平台,悠跑UP超级底盘的特点是“既能上下分离解耦,又能上下共同承载”。UP超级底盘通过实现上下分体式开发的造车模式,从而降低智能电动汽车的准入门槛、造车周期和成本。据估算,应用“UP超级底盘”,整车开发周期可缩短6~12个月,研发成本最高可降低60%。

另外,与传统非承载式车身通过橡胶连接上下车体不同,UP超级底盘与上车体通过刚性连接,达到“共同受力,共同承载”的效果。目前,悠跑在该领域已经申请了46个专利。

而就舱体而言,悠跑科技已实现在同一标准化底盘上创造五种UP SPACE超级舱体,覆盖多种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形态,含轿车、MPV、SUV、皮卡和厢式车。换而言之,一方面悠跑科技将支持造车玩家短周期内快速推出丰富的产品矩阵,另一方面这也验证UP超级底盘进一步降低造车门槛,为新造车带来更多可能性。

滑板底盘赛道火热,李鹏:悠跑具有“唯一性”

悠跑科技于2021年在上海创立,整个团队集合了传统OEM、新势力、互联网科技公司及中西方的优秀团队和人才。

去年10月,悠跑科技与博世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一体化底盘领域展开系列技术合作,支持“UP超级底盘”的研发。与此同时,博世旗下博原资本宣布已完成领投悠跑科技Pre-A+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悠跑科技创立五个多月来获得的第三笔融资,也是博原资本成立后落地的第一笔投资。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悠跑科技最具竞争力的元素还是滑板式底盘,这也是博世看好该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此次发布会上,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录播视频里提到,滑板底盘是汽车行业的未来。

悠跑科技发布两款产品,李鹏:滑板底盘或助车企找回“灵魂”

图片来源:Rivian

2021年,伴随着Rivian登陆纳斯达克并备受资本市场青睐,滑板底盘成为业界热门话题。要知道,滑板底盘是Rivian的重要武器。其创始人R.J 曾将这一“武器”称之为“Rivian 旗下所有电动汽车的核心。”

而实际上,滑板式底盘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002年,当时通用汽车发布了一款概念车,就是基于滑板式底盘设计。

2018年,伴随着Canoo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滑板底盘的理念由此来到中国。当下,除了悠跑科技,总部位于贵州的PIX Moving也入局滑板底盘领域。

不过,此处值得提及的是,当李鹏被记者问道“国内有没有相同的企业在做这种滑板底盘”时,前者从两个层面给出答复。首先,悠跑希望能够遵从对第一性原理的思考,遵从自己内心的节奏,而不是跟别人做比较,所以没有像大家那样去关注是否有同行这个问题。其次,基于悠跑自己的信息,李鹏认为目前在中国汽车行业,悠跑是唯一一家在做高速滑板底盘并且有产品面市的企业。“如果一定要讲有一些类似的公司,我们认为他们在滑板底盘的定义上未必跟我们完全一致。”

悠跑科技发布两款产品,李鹏:滑板底盘或助车企找回“灵魂”

图片来源:悠跑科技

与此同时,李鹏强调有一些公司认为商用车的非承载式车身的是滑板,悠跑不这样认为。有的企业认为CTC(Cell  To  Chassis)就是滑板底盘了,悠跑也不这样认为。“因为即使选用了CTC,仍然没有办法对车企的研发周期和研发成本产生数量级的改变。”

底盘外包,车企不会丧失“灵魂”

将话题转至滑板式底盘的未来。2021年-2022年,Rivian 和Canoo会陆续交付量产车型,这对滑板底盘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另一方面,根据外媒对苹果造车的最新报道,后者试图打造一款内饰类似Canoo Lifestyle 的车型,并将于2025年正式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早些时候苹果还被报道称要并购Canno,不过最终只是招募了Canno的联合创始人。

2021年11月,在由盖世汽车主办的智能底盘大会上表示,悠跑科技智能底盘高级总监陈文越透露,预计到2024年,可能会有些头部玩家将滑板底盘纳入到产品线之中。

如果如业界所猜测,苹果于2025年发布的车型也是基于滑板底盘打造,那么或许真如悠跑科技预计的那样,滑板底盘将于2025年左右从小众走向主流。

悠跑科技发布两款产品,李鹏:滑板底盘或助车企找回“灵魂”

图片来源:悠跑科技

即便这个市场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力,但业内也存在一种担忧:一体式集成底盘“打包”给车企,是否意味着车企将沦为代工厂?在群访环节,就有记者提出类似质疑——当主机厂将底盘这么重要的技术产品外包给第三方,其还能守住自己的“灵魂”?

针对这一问题,李鹏给也出自己的思考。其比较赞同的观点是,任何一家公司存在的价值就是创造用户价值。但现实中,汽车行业在讨论自己的“灵魂”时,好像把自己享有的能力都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灵魂”部分。换而言之,他认为企业在讲“灵魂论”的时候很少是面向中国未来的汽车消费者,即考虑用户要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一言以蔽之,悠跑持有的观点是,任何一个公司的“灵魂”,都是要创造自己的用户价值,灵魂只有一种。

“当我们的用户发生了变化,当我们的用户要求的价值来自于个性化、智能化、来自于面向未来的空间定义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考虑一下,我们的灵魂是不是还是‘制造基地、制造能力、研发中心、全栈自研’的能力?”李鹏补充道。

回到这个问题的本源,李鹏认为,悠跑恰恰可以帮助客户更加聚焦在自己的“灵魂”上——那就是用一个极致标准化的底盘,造出一个安全、高性价比,可以在配置做差异化的超级舱体,大家可以根据超级舱体真正聚焦在空间和用户价值的创新上。“我相信那时候大家会真正找回自己的灵魂。”

诚然,就当下的情况来看,还很难说未来滑板式底盘到底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但是不得不承认,如果有一天包括滑板底盘在内的标准化底盘真的到来,那么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方面,深耕滑板式底盘的企业,可以扮演Tier 0.5,帮助车企搞定重要、但是跟用户体验并不直接相关的领域。这意味着,滑板底盘可以让企业解放手脚,去做更多产业链尝试,打造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跨界造车不再成为“新闻”的今天,滑板式底盘能够让原本没有造车基础的新造车企业实现“造车自由”。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11I70288142C601.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