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E周看点丨“蔚小理哪”11月交付集体破万,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

盖世汽车 张北 2021-12-05 17:55:00

本周,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都有哪些大事发生?

“蔚小理哪”11月交付集体破万

12月1日,造车新势力集体发布11月交付数据,其中,蔚来当月重返万辆交付水平,交付10878辆车,理想凭借单车型理想ONE 11月交付量达到13485辆,小鹏11月在新车型小鹏P5加持下,交付量达到15613辆,哪吒汽车连续9个月实现环比增长,11月交付量首次破万,为10013辆。零跑与威马11月继续环比增长,交付均在5000辆以上。

E周看点丨“蔚小理哪”11月交付集体破万,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

盖世点评:从11月交付量看,六个品牌产销规模差距拉大。其中“蔚小理”月交付破万,不仅意味着这三个品牌进入市场规模的比拼,还意味着它们作为中国品牌在高端市场的进一步突破,这一点就值得业界深思。

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

12月2日,赛力斯发布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AITO融合了赛力斯的纯电驱增程平台技术和智造能力,以及华为在ICT、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据悉,AITO旗下首款车型问界M5基于赛力斯DE-i纯电驱动增程平台打造,且首搭华为最新HarmonyOS智能座舱,将于12月23日正式发布。

E周看点丨“蔚小理哪”11月交付集体破万,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

图片来源:赛力斯

在产品规划上,AITO还将推出中型豪华SUV、中型豪华纯电SUV以及中大型豪华SUV共三款车型。在渠道建设方面,赛力斯AITO品牌未来将实现百城千店的全国覆盖,2022年全国将布局28家旗舰店,比今年新增16家;布局1200家体验店,比今年新增633家;布局292家用户中心,比今年新增202家。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还将助力赛力斯,从研发智造到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深度合作。

盖世点评:华为坚称“不造车”,但每一步都像走在造车的路上。

国轩高科、瓯鹏纠纷再升级

11月29日,电单车PACK厂商安徽瓯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瓯鹏)在其微博上发表《请国轩正面回答:是否存在电池质量缺陷?!》的声明,其在声明中提到,“呼吁国轩高科正视产品质量问题,主动召回存在安全隐患却仍在使用的产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E周看点丨“蔚小理哪”11月交付集体破万,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

图片来源:安徽瓯鹏官方微博界面截图

就在安徽瓯鹏发布此声明的同日上午,国轩高科曾发布关于上述纠纷的说明,其驳斥了安徽瓯鹏对于其产品质量的质疑,并称目前安徽瓯鹏仍累计拖欠合肥国轩货款2000余万。此外,针对安徽瓯鹏拖欠货款及恶意诋毁国轩产品的行为,国轩高科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E周看点丨“蔚小理哪”11月交付集体破万,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

图片来源:国轩高科官微

据悉,纠纷源起2019年10月,彼时国轩高科、安徽瓯鹏以及某知名电单车公司(以下称H公司)三方签订采购协议,为供应H公司共享单车锂电池包。其中,国轩高科提供电芯,安徽瓯鹏负责PACK研发、生产和成品交付及售后服务。

据安徽瓯鹏前总经理林峰介绍,安徽瓯鹏自2020年4月开始向H公司批量供货到同年9月短短半年间,合计采购国轩高科H2/15Ah电芯102.37万颗,不良退货数量多达2.33万颗,问题诸如混档、外观不良、压差大等等。进入市场的共享电动单车,也在这数月中发生了多起自燃和爆炸事件。

2020年11月,在国轩高科技术及市场人员现场见证下,双方对出现问题的电池包进行技术分析,确认了电芯存在漏液、腐蚀和防爆阀失效等多项质量问题,双方共同在会议纪要上签字确认,国轩方面人员承诺尽快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可就在双方沟通后的数日后,按照发货标准包装完毕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安徽瓯鹏认为,国轩高科锂电池存在质量缺陷。

盖世点评:整个事件的核心都不能脱离“电池安全”,只有安全才是保障生命财产的关键。电池安全的纠纷已经不止这一件,关于电池安全的标准、责任划分、检测技术、监管方面的政策应尽快落地。

威马D2轮融资1.52亿美元

12月1日,威马汽车宣布其获得1.52亿美元D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高端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领投1.4亿美元,锦沄商汇等以财务顾问身份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雅居乐是一家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至今已成立29年,旗下业务覆盖地产、雅生活、环保、雅城科技、资本五大产业,业务覆盖国内外200多个城市。

除股权融资外,威马还与雅居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品牌、销售与服务网络、充电设施布局、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威马官方称,基于双方销售服务及充电设施布局等战略合作,将为威马带来3000+线下触点。

此轮融资之前,威马于今年10月完成了D1轮3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方为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和信德集团有限公司。今年2月,威马还与多家银行达成了115亿元人民币授信。

盖世点评:相比去年,威马今年获得外部资本的融资并不算多,且目前新势力格局也与去年大不一样,补充“弹药”之后,威马能否扳回一局至关重要。

理想Q3营收创新高

11月29日,理想汽车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总额达到7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9.7%,创季度新高,其中车辆销售收入因当季度交付量增加达到7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9.7%。三季度理想毛利率为23.3%,超过了小鹏和蔚来,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由于新款理想ONE平均售价升高促使车辆毛利率升高。

E周看点丨“蔚小理哪”11月交付集体破万,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

另外,理想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885亿元,占当季营收约11.4%,较去年同期增长165.6%。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以及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促使有关开支增加。

在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占比的情况下,理想三季度亏损额进一步收窄,其三季度净亏损为215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9.9%,较上一季度减少90.9%。

盖世点评:对比蔚来和小鹏,理想在毛利率上控制得较好,亏损额也最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5I70283011C501.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国轩高科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