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专属险正式上线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1-12-29 07:58:49

新能源汽车由于车辆构造不同,在使用过程中除了传统交通意外风险外,动力电池起火、爆燃引发的重大事故构成新的风险因素。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正式上线,致力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加有效和有针对性的保险保障。

专属车险保障范围扩大

根据此前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新能源车险包含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3大主险和13个附加险,基本把新能源汽车的常见风险都考虑进去了。

新能源汽车专属险正式上线
 

图片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此外,《专属条款》对保障车型也进行了定义: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均能投保。

保障内容上,除了车身外,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被纳入承保范围,且三大主险均明确意外事故包含车辆起火燃烧。此外,新能源车的使用过程也有进一步明确,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如自助充电、电网故障等外部风险导致的意外事故。

车主可在交易平台在线投保

随着新能源车险的正式出炉,相关的交易平台也同步上线,车主可在交易平台在线投保。

近日,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推出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并首批挂牌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预计覆盖市场份额超九成。

据了解,交易平台目前能为新能源车险消费者提供线上投保、保单查询、订单查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未来将陆续开放批单查询、理赔进度查询、电子保单下载等功能,不断提升线上消费体验。

此外,交易平台还整合了包括专属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多种投保渠道。

25万元以下新能源汽车保费不会上涨

新车险上线,保费问题同步受到关注。

根据此前中国精算师协会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基准纯风险保费表测算调整说明》,相较传统车险现行的基准保费,新能源车的三者险和车损险基准保费整体下降约0.8%。其中,三者险基准保费相比现行下降0.1%,车损险基准保费相比现行下降1.2%。25万元以下车价的新能源汽车投保车损险,保费一律不会上涨。

此外,平安产险则在回答关于“专属条款保障增加了,那我的保费会变贵吗?”的问题时,表示80%的车主基准保费会下降。不过,由于保费会受到交通违法记录、出险次数等因素的影响,还需以实际保费为准。

新能源汽车专属险正式上线
 

现今,电气化已然是大势所趋。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市场渗透率达到 12.7%。新能源车市的迅猛增长,势必会对车险提出更高更多需求,相关条款亟待进一步完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29I70286327C108.shtml

文章标签: 动力电池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