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李跃军:以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合力推进「零碳交通」

盖世直播 2021-12-20 22:29:44

2021年12月16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21第三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在广州花都开幕。大会以“拥抱智慧城市新生态,共建未来出行新格局”为主题,聚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智慧出行、车路协同、车城融合、数据安全、人才标准等重要议题。下面是嘀嗒出行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跃军的演讲。

李跃军:以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合力推进「零碳交通」

图片来源:2021第三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直播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大会,最后一个演讲嘉宾,大家是不是期待我快点结束,还好,我的内容不是很长。我的题目是“以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合力推进「零碳交通」。

我本人从事移动出行7年多了,这个行业在中国已经有9年的历史了,大家最直观的感受是网约车越来越多了,叫车越来越方便了,过去传统巡游车,因为供给不够,大家打车难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也带来新的问题,比如说出行的效率,提升很有限,你想更快地打到车,就必须投入更多的网约车,同时的话,更多网约车上路越来越拥堵,很多外地司机在城市上开车,只能依靠导航,因为没有对每条路都熟悉的情况。

我们认为城市交通两大根本挑战,一个是中国道路的交通基建承载能力逼近使用的极限,按照今年6月份的数据来看,现在在全国有74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100万台,北京超过了600万台,还有好几个城市超过了500万台,如果每家每户把自己的私家车开上路的话,大家基本上不用出门了,因为车堵车了,大家的通勤时间都很长,除了在北京特别长的上班时间之外,全国主要城市的平均道路拥堵时间达到了39分钟,平均通勤时间达到了1个多小时。

第三个就是比较低效,中国的私家车有2.33亿台,大家看到更多的是一人一车出行,就是每台车上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座位是空的,其实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所以从国家的发展策略来看,是不鼓励个人机动化出行的,国家鼓励的还是集约化出行,地铁,公交,但是还是有一部分的用户,就习惯了用四轮车型。所以我们得到第一个结论就是通过增加上路车辆来满足更多的出行需求是不可持续的,大家也看到最近网约车行业的变化,国家对网约车行业怎么发展有新的管理办法,未来不大可能无限制地投入网约车解决大家的打车难的问题,大家知道一台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对道路的占用是一台私家车的10倍以上,出租车24小时在跑,网约车一天跑10-20个小时,对道路的资源挤占是非常严重的。

第二个问题,出行需求有明显的潮汐变化,上下班,高峰期,早高峰3-4个小时,晚高峰2-3个小时,非常的拥堵,大家用什么打车软件都不容易叫到车,但是在平峰期,低谷期是很容易叫到车的,这个时候,靠投入车辆是无法解决的,好比春运买高铁票,春运的时候一定很多人买不到票,很难买,因为如果春运的时候大家人手一张票很顺利地走了,那就意味着平时的时候,我们的高铁是闲置了很多,所以这个是不太好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们得到第二个小结论就是商业供给的出行方式没有办法通过增加投入车辆供给的方式,解决车辆潮汐变化的挑战,嘀嗒出行怎么做的呢,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实践。

嘀嗒出行是怎么做的呢,我们经过7年多的发展,在全国有2.05亿的用户,超过1000多万的私家车的认证私家车主在我们平台,如果以用户数量还有APP的数量结算,我们是全国第二大出行平台,这可能出乎大家意料,我们公司没有网约车,我们公司的业务就是顺风车和出租车,出租车有传统的巡游出租车。

我们的策略是说,通过不增加额外的车辆挖层效的方法,给老的行业赋能,而不是去颠覆它,网约车和巡游车其实一直以来是有矛盾的,传统行业认为网约车只是颠覆性的,先把老的行业破坏了,然后建立新的行业,我们不是走这条路。

顺风车,我们的用户,我们的车主,司机实际上在我们的平台上,不会叫顺风车司机叫“司机”,我们车主和乘客之间,是对等的关系,并不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或者是服务的提供方或者是服务的采购方,因此这种社会关系是比较和谐的,追求的是共赢的目标,而不是顾此失彼,或者是那一方赢了,哪一方失败了,这是我们的发展策略,在我们的出租车新出行的出行的战略里面,这是我们给商业出行的另外一条解决路径,巡游出租车大概每天的订单是5000-5500万单一天,一年的总交易量超过了5000亿人民币,网约车有多少呢,因为现在有疫情影响,数据有点波动,每天大概是2500万单。就是说中国的四轮出行,每天大概是8000万单,不是人次,可能是一个单有两个人坐车,就是8000万单,不是人次,可能一个单有两个人坐车,容量就是这么多,以前没有网约车的时候,可能7、8000万单都是由巡游车承载的,有了网约车之后,网约车抢走了大概30%的份额。

所以导致的结果,传统巡游车觉得经营压力很大,因为每个司机每天的经营流水下降了30%,竞争很激烈,不断投入网约车,从事网约车的司机也压力很大,蛋糕就这么大,这个行业有做加法有做减法的地方,做加法的地方就是城市越来越堵了,停车越来越贵了,越来越不方便了,所以越来越多开车的人,开始不一定每次都开车,会打车,这是做加法的地方,更多的地方是做减法的地方,就是地铁越开越多了,大家出行挺方便的,我在北京或者深圳广州坐一个地铁挺好的,好过打车等半天,或者是沟通来沟通去的,还有共享单车的出现,把3、4公里的起步费的出租车订单消灭了,现在还有共享的电单车,又把5-10公里的出租车订单消灭了,所以这个行业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当它总量是这么大,就是8000万单,但是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好像无穷无尽的每个人都可以打车出行,开车出行,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城市道路资源,是接受不了这种负荷的。

所以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针对传统巡游车,全国大概有150万台,我们给它赋能,传统巡游车的话,是比较落后的传统的行业,比如说我们出门打车的时候,为什么不巡游车,因为你在路边打车,等车,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拦到一台车,解决不了你的焦虑感,尤其是赶飞机或者赶高铁的时候,需要一个确定性的,多少分钟会有车,才能赶上你的飞机和高铁,所以我们现在在一些试点城市,比如是西安,我们把西安市的13000多台车,车机打通了,这样我们的用户不需要下载任何的APP,只需要通过出租车智慧出行的小助手就可以看到你周围的所有的空车,而且可以不用输入目的地,一键呼叫,解决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问题,我们在西安做了三年了,目前的话,全国有接近20个城市跟我们签约了,包括广州正在实施,广州首期应该有8000台车加入,还有齐齐哈尔,成都,郑州,济南。

这个项目的好处,和大家理解的巡网融合有不一样的地方,传统的思路是靠巡游车增加网约化订单这个功能,来实现出租车行业的订单增加,我们认为这种模式,不可持续,如果你有钱补贴一定会有很多订单,如果没有钱补贴,用户还是不会选择你,很简单的道理,网约车是派单的,巡游车是抢单的,派单就是强制派给你,你一定要去接,巡游车要在路面巡游也要接客人,出行平台是不知道某台车上有没有客人的,网约车出行平台是知道这台车上有没有客人,这样就导致了两个派单模式的不一样,无论哪个平台叫巡游车,应答的概率是50%。

如果你是去机场,是一个大订单,对于司机来说,很多人愿意接,但是如果去3、5公里外的地方,出租车不太愿意接,他觉得太麻烦了,他在路上巡游的时候,路边都有招手的订单,打开车门就上车了,很快。所以我们就要解决传统的巡游车行业占行业比重90%以上的,怎么样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用户体验的问题,在西安是这么做的,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在我们做之前,巡游车和网约车的比例应该是55%比45%,现在巡游车和网约车份额比变成了65%比35%,也就是说,一个加一个减,现在巡游车份额比网约车高了20%,我们认为传统的行业,通过技术赋能,也能够焕发新机,所以通过增长之后,自然而然网约订单也会增长,这就是我们跟其它的出行平台很不一样的解决思路。

第二个业务就是顺风车业务,顺风车不止便宜,现在的概念有的专家不太理解,真正的顺风车必须以车主自我出行为前提,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就是说,如果要开车去某个地方,不论载客不载客这段行程都会发生,这才是真的顺风车,但是如果为了接送我赚我几十块钱送我,这就不要顺风车,所以顺风车的确能提升效率,减少路面上一人一台车的情况,如果有的人家里两口子,为了解决交通问题,一定要买两台车,老公开一台,老婆开一台,有了顺风车之后,不用开两台车了,老公就可以接一下别人,老婆的车就是别人的车,这样社会关系也蛮和谐的,而且对道路拥堵来说,是有所下降的。截至目前来看,是2.33亿台私家车,每天都会产生上亿个座位的空闲,如果能把这些空闲座位使用起来,我觉得对于减少上路车辆,节能减排是有极大帮助的。

在碳中和的浪潮下,我们认为交通出行行业也需要新的思路,交通出行行业占中国碳排放的15%,私家车又占了41%,所以怎么样减少私家车的碳排放,这是大家要关注的问题。在我们这里,我们跟上海的能源节约所还有传奇社设定了标准,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通过嘀嗒出行来拼车,用户可以得到碳积分,而且以后也可以像企业一样做交易,我们测算过,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观察我们平台上,用户拼车按照新的团标标准计算,用户大概减碳80万吨,大概是75亿平方米,只是占据四轮出行8000单的1%,如果这个比例提升5%,提升10%,对减碳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减碳这个话题也受到了很多重点媒体的关注,包括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新能源报,大家都很关注,各种重量级媒体,也会越来越多的专家,媒体都会关注,推动这个行业更好的发展,在出租车领域,我们怎么做的呢,在西安的话,传统的司机也存在比较高的空驶率,一台车一天有接近40%的巡游,扫马路等待下一个客人,这种扫马路依赖于司机过往的经验,这个司机知道在哪一个路口哪里等人,有一些司机完全是瞎跑,拿到一个城市过往出租车的数据和实时的数据,通过大数据算法可以帮助司机提供智能巡游方案,无论司机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通过我们的智能巡游方案按照路线都就可以了,算出来几分钟在哪一个路口会有用车,减少空驶率,做这个项目之前,西安的空驶率达到35%以上,现在只有22%的空驶率,提升了司机每天的运营效率,减少了他的空驶率,也能减少碳排放。

对于出租车,现在很多城市置换了很多新的出租车,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测算碳减排时能有多大的帮助。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20I70285070C601.shtml

文章标签: 网约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