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北汽蓝谷与百度合作Robotaxi量产;奔驰L3明年“上车”

盖世汽车 Vivi 2021-12-19 17:25:27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北汽蓝谷与百度合作Robotaxi车型量产

12月14日,北汽蓝谷在互动平台表示,其与百度合作开发的Robotaxi车型已完成前期技术开发并正式量产。

小智一周要闻 | 北汽蓝谷与百度合作Robotaxi量产;奔驰L3明年“上车”

Apollo Moon,图片来源:百度

6月17日,百度Apollo与ARCFOX极狐共同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该车是在阿尔法T车型上搭载了百度的激光雷达方案,整体成本已下探至 48 万元。10月底,Apollo Moon极狐版在北京首钢园正式投入运营,共有5台。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表示,今年年底前极狐版会有100台车下线。另外,威马版和埃安版Apollo Moon也会陆续下线。

小智点评:伴随着北汽蓝谷与百度合作Robotaxi车型正式量产,有望进一步助推百度Robotaxi在各个城市落地,让更多的普通用户真正接触并深入了解这项技术,为后面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时代构建坚实的市场基础。

德国批准奔驰L3级自动驾驶上路

日前,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其L3自动驾驶系统通过了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严格的技术条例审批,成为全球首个获得联合国法规UN-R157认证的汽车企业。这也是继本田推出限量版L3之后,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面向私人市场的L3级乘用车量产车型。

根据奔驰的规划,旗下S级和EQS两款旗舰轿车将率先配备L3级自动驾驶系统,普通消费者明年上半年就能提车上路。在德国高速路上行驶时,如遇拥堵路段,车辆可以完全接管所有驾驶动作,并以最高60km/h的速度行驶,驾驶员则可以做与驾驶无关的事,例如看个视频、轻度办公或者在线购物等。

小智点评:在自动驾驶领域,L3由于本身概念就存在争议,一直处于边缘化地带。此次奔驰获监管许可,无疑在业内释放了一个有利的信号,有望刺激更多的企业加速L3量产进程。但另一方面,围绕L3自动驾驶的责任划分和接管难题仍然存在,包括获得更多监管市场的许可,这需要更多的企业以及监管层面共同参与,合力应对。

Mobileye旗下EyeQ芯片出货量破1亿片

12月13日晚,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发布消息称,其被誉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大脑的EyeQ® 系统集成芯片(SoC),出货量已突破1亿片。2004年,首款EyeQ芯片问世,2012年公司出货量突破100万片。去年,得益于全球智能电动汽车的急速发展,EyeQ芯片的出货量突破7500万片。

小智一周要闻 | 北汽蓝谷与百度合作Robotaxi量产;奔驰L3明年“上车”

EyeQ 芯片发展历程;图片来源:Mobileye

尽管如此,在智能电动汽车进入下半场时,各大汽车公司纷纷选择抛弃EyeQ芯片,蔚来、小鹏、威马和理想的下一代旗舰车型均采用英伟达Orin芯片,宝马也在近期宣布与Mobileye分手,转投高通门下。这意味着,这家昔日的ADAS巨头已开始掉队。

小智点评:随着汽车智能化变革的深入推进,不仅极大地改变了汽车产品形态和使用方式,传统的整零合作关系也在不断被重塑,变得越来越灵活、开放。如果零部件巨头还是坚持过去的“黑盒子”交付模式,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

传商汤科技考虑重启香港IPO

据路透社本周四报道,有四位直接知情人士称,商汤科技(0020.HK)计划将其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维持在 7.67 亿美元,其考虑最早在周一重新启动原已撤回的交易。消息源补充说,与首次 IPO 的尝试一致,基石股权可能约为 4.5 亿美元,但投资者的构成可能会发生变化。目前,该消息还未正式公开。

此前12月10日,也就是商汤原计划确定IPO价格的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科技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对此,商汤科技11日发布声明称,“美国政府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是对我们公司的根本性误解。” 随后12月13日,商汤科技宣布将推迟上市,并将认购资金退还给了散户投资者,此后知情人士称该公司正在修改招股说明书。商汤科技表示,将发布一份补充文件,其中包括最新的上市时间表和其他相关消息。

小智点评:美国的“恶意”制裁,虽然一时令商汤的IPO之路受阻,但从另一方面也恰恰凸显了商汤科技的科技实力与投资价值。更何况目前AI企业很多本身就处于发展早期,上市具有较大的难度,此次延迟港股IPO,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做是对商汤的一次历练。

加州暂停小马智行无人驾驶测试许可

12月13日,加州监管机构表示,该机构已经暂停了小马智行的无人驾驶测试许可,这是该机构第一次发布此类暂停测试的命令。据了解,此项决定与小马智行10月28日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有关。

小智一周要闻 | 北汽蓝谷与百度合作Robotaxi量产;奔驰L3明年“上车”

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小马智行向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提交的事故报告显示,10月28日,一辆小马智行自动驾驶测试车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测试时,右转后撞上了道路中央隔离带和交通标志。不过小马智行在报告中称,“此次事故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涉及其他车辆。” 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声称,在小马智行提交10月28日加州事故报告后,11月19日其通知小马智行将暂停其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命令立即生效。

小智点评:有意思的是,此前有媒体就加州无人驾驶测试暂停一事询问小马智行,得到的回复是“主动暂停”。但看最新DMV的回应,似乎是被动暂停。但无论如何,中断测试已经是既定的事实,眼下更重要的是要弄清楚事故的原因,以及小马智行究竟因这起事故的哪方面导致被暂停测试许可,从而给其他企业一个警示。

禾赛科技将为英伟达NVIDIA DRIVE平台提供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12月16日,禾赛科技宣布与英伟达达成合作,英伟达将在其NVIDIA DRIVE平台使用禾赛Pandar128激光雷达作为其自动驾驶开发系统的Ground Truth传感器,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关键的物体感知与识别功能。与此同时,禾赛激光雷达将为这套系统的每一个感知部件的程序开发提供重要的参考基准,实现并优化自动驾驶识别功能。

进入2021年,以蔚小理、高合、北汽、长安、长城、广汽等为代表的新旧车企纷纷宣布将在下一代车型上搭载激光雷达,正式拉开了激光雷达商用大幕。禾赛科技凭借顶尖的产品性能及量产能力,抓住了激光雷达的第一波红利。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搭载激光雷达的前装量产车型中,禾赛已经拿到多家主机厂总计数百万台的定点。

小智点评:与英伟达的合作,无疑是对禾赛科技激光雷达技术实力的一次有力认证。尤其当前英伟达在智能汽车领域深受主流车企的欢迎,这有望帮助禾赛进一步打开量产市场的大门,更好地参与市场角逐。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19I70284685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