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盖世周报 | 比亚迪新能源项目再落户西安;毕福康称FF资金充足

盖世汽车 Garcia 2021-12-13 07:13:07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比亚迪年产值700亿新能源项目落户西安,2024年建成投产

盖世汽车从“西安高新”微信公众号获悉,12月5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签约及开工仪式在西安举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盖世周报 | 比亚迪新能源项目再落户西安;毕福康称FF资金充足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工仪式现场;图片来源:西安高新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和集贤园,共占地约2890亩,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米,主要建设电动总成工厂、电机工厂、精工中心、齿轮工厂、电控工厂、电源工厂、制动器工厂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工厂,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700亿元。

盖世点评:真不愧是比亚迪除总部深圳以外,布局最全、业务合作最广的城市。

2.1万辆国产Model Y被召回,拓普集团回应:不涉及其他车型、其他客户

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

盖世周报 | 比亚迪新能源项目再落户西安;毕福康称FF资金充足

拓普集团说明公告;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特斯拉表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作为特斯拉转向节供应商的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普集团”)也随之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针对特斯拉的两起召回事件,拓普集团于12月5日发布公告,对此事件涉及的公司产品进行了说明:

1、本次涉及召回的 Model Y 电动汽车配套的转向节由公司直接供给客户。

2、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根据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 0.2% - 1.0%。

3、本次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 Model Y 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盖世点评:0.2%-1%的缺陷率着实不小,但是否真的只涉及Model Y,或许还可以静待事件的发展。

长安奔奔停止接单,官方再回应:正全力保障现款奔奔E-Star车系供应

11月,长安新能源一则文件通知在网上曝光,内容显示:因为终端客户需求旺盛,受芯片供应不足以及部分地区限电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工厂产能不足,订单积压严重,无法及时为客户交付车辆。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停止收取相关车型的订单,车型涉及奔奔E-Star车系和CS55-Rock车系。

突然的停止接单,导致很多已交定金的消费者车辆迟迟得不到交付,甚至经销商开始加价销售,从而引起消费者对奔奔E-Star的投诉大涨。

12月4日,长安新能源又对暂停接单一事做出了最新回应:

现款奔奔E-Star车系并未停产,停止接受当前车型订单是为了避免更长的交付等待时间。

公司正全力保障现款奔奔E-Star车系供应,全力生产、全力交付,尽快满足终端用户提车需求。

各经销商须严格按照与客户合同约定的价格、车型,按订单顾序组织交付。

盖世点评:供不应求的下一步,会否迎来整车涨价潮?

供应链压力大,丰田或使用微瑕零部件

据外媒报道,12月7日,丰田汽车表示,该公司乐意使用零部件供应商供应的带有刮痕或瑕疵的零部件。在全球芯片短缺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丰田正试图削减成本。

受有利汇率的推动,丰田11月将本财年(2021.4.1-2022.3.31)的营业利润预期上调了12%。然而,该公司警告称,半导体短缺影响了生产,加上原材料成本上升,正在损害其潜在的盈利能力。

因此,丰田可能会将零部件的选用标准下调至“足够好”,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能会采用过去宁愿扔掉的零部件,这对于这家以严格的品控而闻名的公司和日本制造惯例来说都标志着重大的变化,他们通常优先考虑的是打造完美的产品,而不是产品的上市速度。

盖世点评:曾有位业内人士感叹,“当下最短缺的产品,即便是装上了,未来出问题的可能性也会非常大。”

FF首度披露IPO后财务状况,毕福康:资金充足、FF 91明年7月量产

自11月底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警示函后,12月8日,Faraday Future(FF)在加州汉福德工厂举行了线上投资者沟通交流会上,第一次向外界展示了FF在工厂建设、公司财务、FF 91量产交付、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盖世周报 | 比亚迪新能源项目再落户西安;毕福康称FF资金充足

图片来源:FF

FF全球CEO毕福康、FF全球CFO  Chuck McBride以及投资者关系副总裁Mark Connelly等FF高管透露,目前FF 91已经完成了冷天和极端沙漠酷暑条件下的产品测试,现在正在进行整车安全测试,FF会在2022年7月推出旗舰车型FF 91。

在工厂建设方面,FF表示,汉福德工厂已经完成了准量产车生产设备的安装,并获得最终生产使用资质,现在正在全力以赴向第三个里程碑目标冲刺。

此外,FF还表示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支持到7月FF 91完成投产,并表示首家旗舰店将落地比佛利山庄。

盖世点评:关于FF最后能否活下去,或许明年7月就真的有答案了。

大众新五年计划:迪斯继续当CEO,总投资增加

根据大众集团12月9日官方宣布的决议,迪斯将继续担任集团CEO,并于 2022 年初接替 Markus Duesmann全面负责软件部门 CARIAD 的工作;Ralf Brandstätter 加入集团管理董事会,负责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的管理,并将于2022年8月1日起负责中国业务。

根据大众集团公布的Planning Round 70计划,其计划在未来五年总共投资1590亿欧元(合1800亿美元),高于此前宣布的2021-2025五年的投资总额(1,500亿欧元)。其中,890亿欧元用于软件和电动汽车等技术,占总投资额的56%。此外,大众集团还预计,到2026年,大众集团售出的汽车中,有四分之一将拥有纯电系统。

盖世周报 | 比亚迪新能源项目再落户西安;毕福康称FF资金充足

大众集团推进欧洲工厂 电气化 进程;图片来源:大众集团

在公布最新五年规划的同时,大众集团还明确了战略财务目标。就今年而言,集团已确认其营业利润率目标在6%-7.5%区间的上端;交付量将在900万辆左右;汽车部门调整后的净现金流为150亿欧元;年固定成本项目取得良好进展,截至9月底,固定成本较2019年下降8%,而目标是到2023年减少10%。

盖世点评:迪斯稳坐大众集团CEO,可以预见接下来大众集团电气化转型力度势必将比之前更为“快准狠”。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13I70283836C108.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比亚迪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