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中国能源报 王旭辉 2021-11-25 08:05:00

新能源汽车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近期,正加快电动化转型的大众汽车欲大幅裁员的消息引发业界热议。其实,不仅是大众汽车,通用汽车、奥迪等在燃油车时代占据统治地位的传统车企们,近年来都在为推动电动化转型而裁员,成为新能源汽车人才结构重塑的一个缩影。究其原因,燃油车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车企改造部分生产线以加强新能源汽车生产,必然会涉及工种变化。同时,新能源汽车工厂自动化程度更高,也不需要那么多员工,如电池制造厂所需劳动力是燃油发动机制造商的20%。

那么,新能源汽车需要什么样的员工?从持续高涨的造车潮中可见一斑。近年来,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加速涌入新能源汽车赛道,给汽车注入“大云物移智链”等新动力,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员工必须适应这些新发展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信息通信专业的人才就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要求。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互联网、信息通讯等行业跨界融合的产物,所需人才也一定是复合型人才,并非单一的专业型人才。而现实情况是,汽车相关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新发展理念还不完全适应;互联网、信息通讯背景人才和传统汽车行业在思维方式、研发流程、工作语言上还存在较大不同……这些都将影响新能源汽车人才重塑进度。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16.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18.2%。按照一般新产品定义,市场渗透率达10%以上就意味着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同时,新能源汽车正从电动化的1.0时代快步迈入智能网联的2.0时代,新技术、新设备、新软件、新需求等不断涌现,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量越来越大,仅指望学校培养“科班出身”,远远不够。而且,即使学校可以培养出足够的“准人才”,能否快速上手成为真人才还需市场检验。因此,车企、产业链要立足自身,主动作为,不仅要帮助燃油车员工提高转岗能力,融通电子信息等知识,也要让IT背景的人才懂得车辆系统。

市场不仅是人才的“蓄水池”,更是“磨刀石”。不论学校培养还是产业链内部互济,关键是要跟上行业发展的脚步,完善薪资、融合发展等配套措施,在市场中锤炼提升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知识结构、实操能力,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抢抓完全市场化的风口。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25I70281744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