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阿维塔闪亮登场,为何撬不动股价?

凤凰网汽车 小林 2021-11-18 10:53:59

2021年11月15日晚,阿维塔科技携首款车型在上海发布亮相。作为长安汽车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打造的全新高端品牌,阿维塔科技自诞生之日起,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然而,11月16日A股开盘后,长安汽车的股价却一路下跌,最大跌幅达到了9.41%,最终报收18.27元,下跌9.06%。

阿维塔闪亮登场,为何撬不动股价?

“为什么?”不理解是股吧里大部分散户们的心声。

这跟一年前完全不同。

时间回到2020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宣布,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两天后A股首个交易日,长安汽车涨停开盘,早盘一直在5%-8%之间振荡,在午盘之后突然快速拉升至涨停。

为何二级市场对于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反馈,会呈现出如此巨大的反差?

有观点认为,阿维塔科技虽然成功引入三家新的战略投资方,但其中并未看到华为的身影,或许是股价没有实现增长的原因之一。完成24.2亿元的首轮战略融资后,长安汽车持有阿维塔科技的股比为39.02%,宁德时代联合体为28.99%,重庆两江基金联合体为20.88%,南方资产联合体为9.97%,上海蔚来为1.14%。

阿维塔闪亮登场,为何撬不动股价?

不过,华为已经不止一次强调不会投资车企。虽然每次放出类似的消息,都会引发相关概念股下跌,但是此次长安汽车股价下跌,或许涉及到更深层次的原因。

招银国际证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告诉凤凰网汽车,股价下跌或许是因为利好兑现,前期资本市场对阿维塔有了充分预期,当利好真正落地,很多资金就会获利清仓,近两天主力资金也是确实是在外流的。

他还指出,如果是6个月以上的基本面投资者,不用太在意短期波动,坚定看好华为智能汽车产业链在未来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可以持续关注整车合作伙伴、鸿蒙操作系统供应商、座舱硬件供应商、自动驾驶硬件供应商等等。

凤凰网汽车认为,前期市场对于阿维塔科技的预期过高,而昨天公布的信息却无法支撑起这种预期。华为与长安的结合并没有跳出此前与其他车企的合作模式,在经历了赛力斯SF5和极狐阿尔法S之后,市场对于这种模式已经逐渐进入审美疲劳期。目前来看,阿维塔科技并没有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此外,昨天亮相的阿维塔11目前还只是一台原型车,据悉并不会出现在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所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除了外观设计之外,其他的信息少之又少,只知道寥寥几个参数,续航里程700公里以上、算力400Tops、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秒、200kW+高压快充。这些参数放在当下只能说中规中矩,还不足以惊艳资本市场。

阿维塔闪亮登场,为何撬不动股价?

据悉,阿维塔11依旧会搭载华为HI (Huawei Inside) 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而同样采用这套方案的极狐阿尔法S在今年年底便会实现量产交付。按照华为的技术迭代速度,明年才会量产的阿维塔11或许会搭载下一代方案。但如果进展不顺利,或许只能与极狐阿尔法S共享一套方案了。

另外,阿维塔11也不是唯一一款会搭载华为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的车型,北京X6、赛力斯问界M5也会搭载。所以,阿维塔11未来如何在“华为系”里面建立差异化优势,恐怕是长安汽车最应该考虑的事情。

汽车分析师、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阿维塔11所搭载的技术目前来看并不是最先进的,而且交付时间要等待明年第二季度,落后于极氪、智己等其他自主高端品牌,届时自主高端电动车市场或许已不再是一片蓝海。

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上海车展上,赛力斯发布了华为智选SF5之后,新车及品牌的关注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小康股份的股价也在两月的时间里,从31.90元一路飙升至最高的83.83元。

阿维塔闪亮登场,为何撬不动股价?

然而根据我们拿到的上险数据,赛力斯SF5在今年第一季度总共只卖出去239辆,4-8月开始所有起色,分别售出154、110、455、507、642辆,9月份拿到了1117辆的最好成绩,但这种提升可谓是微乎其微。而且从财务业绩上看,小康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高达10亿元。

某种意义上说,小康的业绩对于华为概念也是一种负面的消耗,使得后来者的合作者会有些吃亏。

不过,长安汽车向上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近几年其自主板块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超过193.4万辆,同比增长22.2%。其中,自主品牌累计销量达149.61万辆,同比增长25.1%,CS75系列、UNI引力系列都有不错的表现。此外在几家头部自主车企中,长安汽车也是前三季度唯一一家在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长的。

对于阿维塔科技,或许长安汽车希望用更加务实的方式来发展,而不是取悦资本市场。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选择的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长安新能源,另一条是阿维塔科技,长安汽车对于二者的股权占比都低于50%。显然,长安汽车不是以公司绝对控股为目的,更多还是考虑到未来的融资便利性,并且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与合作伙伴将新能源业务发展的更快。

从阿维塔科技的股权结构来看,至少长安汽车在混改这方面迈出步伐还是比较坚定的。只要给予其足够的耐心,相信阿维塔科技会交出一份令市场满意的答卷。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8I70280645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