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因缺芯9月欧洲车市再跌25.2% Model 3却首次成销冠

汽车公社 2021-10-31 06:57:35

由于芯片的持续短缺,不少车企继续减产或停产,使得经销商们的新车供应仍不足,导致部分不愿意等待的消费者转向了二手车市场,因此9月欧洲新车市场再度大幅走跌。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据显示,9月30个欧洲国家(包含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英国)的乘用车市场新车销量同比下跌25.2%至972,723辆,这是该市场连续第三个月销量低于100万辆。

因缺芯9月欧洲车市再跌25.2% Model 3却首次成销冠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欧盟地区的销量同比下跌23.1%至718,598辆,这是该地区1995年以来同期的最低值。

再加上此前7月和8月分别同比下跌为23.6%和18.1%,因此整个三季度欧洲新车市场都处于负增长中,直接造成79.0万辆的损失。这让今年前9个月这些国家的总销量只收于9,161,918辆,同比增幅也收窄至6.9%。

今年欧洲市场或再次走跌

正是鉴于近期低迷的走势,目前有市场研究人员预计今年欧洲新车市场可能会再次出现负增长。而在今年初,AECA曾乐观地预测2021年将会同比增长约10%。

与此同时,LMC Automotive也在一份报告中称,今年的销量也许不会超过2020年。该机构表示,这一预测是基于芯片短缺问题会持续到2022年,并将继续影响潜在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和新车销售。

因缺芯9月欧洲车市再跌25.2% Model 3却首次成销冠

回到9月的情况来看,欧洲大陆的整体表现如此惨烈,各国的状况也可想而知。在这30个国家,只有爱沙尼亚、塞浦路斯、挪威和冰岛四个国家实现逆市增长,其余大部分国家的跌幅均较大。

以体量最大的五个国家为例,英国的跌幅最大达到34.4%,意大利也下跌32.7%,德国为25.7%,法国20.5%,西班牙15.7%,前三者的跌幅皆超过整体市场。

一般来说,作为英国每年两次更换车牌的月份之一,9月的新车销量至少会达到30万辆甚至40万辆以上。

然而,因芯片不足严重制约新车的供应,哪怕车企已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维持交付,但今年9月英国的新车却只售出215,312辆。这是1998年以来该国最低的同期销量,也是近年来该月份销量首次低于30万辆。英国汽车工业协会SMMT称,这一水平比疫情发生该月前十年的平均水平下跌44.7%。由此可知,今年9月的表现有多糟糕。

因缺芯9月欧洲车市再跌25.2% Model 3却首次成销冠

与英国不同,在新的报废计划的刺激之下,9月意大利的销量已回升至10万辆以上,其跌幅之所以会达到近三分之一,除了缺芯外,更多的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2020年9月在报废计划和电动车补贴的双重刺激之下,意大利新车市场迎来了当年唯一的一次正增长,同时创下2018年以来该国同期的最高销量156,357辆,是以今年的增长难度大。

德国跌幅略大的原因与意大利类似,也是因为去年同期的销量为近四年内的同期新高,但不同的是9月德国的销量并没有太大的提升,只比8月增加近4,000辆。

至于跌幅最小的西班牙,实际上含金量并不高。受新冠疫情反弹的影响,2020年9月西班牙再次采取部分封锁措施,这导致新车销量同比下跌13.5%至70,729辆,该国是彼时五大市场中唯一一个跌幅超过10%的国家。

特斯拉Model 3首次成为最畅销车型

再从欧洲各大车企集团的表现来看,在14家主要的集团中只有现代一家的同比仍为正数,其余皆出现两位数以上的跌幅。

因缺芯9月欧洲车市再跌25.2% Model 3却首次成销冠

9月现代集团的销量高达108,344辆,这是2019年3月之后其的单月新高,凭借着这一成绩该集团也连续第三个月获得欧洲市场集团销量的季军之位。

这背后是现代品牌和起亚的品牌的逆市增长。数据显示,7月至9月欧洲市场跌幅在两位数以上时,现代品牌却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5.4%、2.2%和5.7%,起亚品牌的同比则为0.8%、-2.8%和8.1%。虽然,后者在8月出现同比下跌,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其收获彼时所有品牌中的最大增幅18.7%,再加上今年8月欧洲车市的大幅下跌,也就没那么难以接受了。

那么为何现代和起亚能在低迷的市场中有如此优秀的表现呢?

因缺芯9月欧洲车市再跌25.2% Model 3却首次成销冠

根据日前Jato公布的9月26个欧洲国家的纯电和插混销量前20名的两个榜单来看,前者中有起亚Niro和现代Kona、Ioniq 5分别以5,424辆、3,998辆和3,595辆上榜,后者中也有现代途胜、起亚Niro和Ceed月分别以2,606辆、1,698辆和1,625辆居于其中。

这意味着9月仅上榜的电动车就为现代集团贡献了18,946辆,几乎相当于总销量17.5%,而这应该就是现代集团能成为9月幸运儿的关键。

这是因为尽管近三个月欧洲乘用车市场出现连续的大幅下跌,但其中电动车市场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长。根据AECA公布的三季度欧盟国家新车燃料数据,汽油车的销量同比下跌35.1%,柴油车更是下跌50.5%,但纯电动车和插混却分别增长56.7%和42.6%。

因缺芯9月欧洲车市再跌25.2% Model 3却首次成销冠

而Jato的单月数据也显示,9月电动车市场同比增长44%,销量约为22.2万辆,市场份额也再创新高,从去年同期的12%增加至23%,连续第二个月领先柴油车成为欧洲第二大动力细分市场。

还值得一提的是,9月在这26个国家中,特斯拉Model 3以24,519辆的成绩获得当月的冠军头衔。这是电动车首次成为欧洲市场的单月冠军,也是非欧洲车型首次占据这一宝座。

其实,不仅是Model 3,Model Y也以8,906辆成为9月欧洲第二畅销的电动车。在这两款车的推动之下,9月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中的份额达到24%,甚至领先于大众集团的22%,更不用提STELLANTIS集团的13%和现代集团的11%。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31I70278438C108.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销量 英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