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李书福望“子”成龙,沃尔沃终登IPO

亿欧汽车 2021-10-30 08:38:46

多年求索,沃尔沃汽车终于挂牌上市。

李书福望“子”成龙,沃尔沃终登IPO

题图来自“外部授权”

十年前放“虎”归山,十年后“虎”啸山林。

2021年10月29日,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北京时间下午三点,吉利控股集团CEO、沃尔沃汽车董事李东辉和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共同敲响开市钟声,为此前十年献上一首阶段终曲,也奏响了新征程的启航之音。

豪赌背后的赢家

时间回到2010年,那时,吉利控股集团花费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买下沃尔沃汽车的100%股权,上演了一出令人大跌眼镜的“蛇吞象”,虽然收购成功,但是当时并不被众人看好。

此前,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的惨淡结局让中国汽车的“出国之路”更显艰辛。吉利的此次收购,让人惊讶的同时,亦不免令人担忧。彼时,沃尔沃汽车全年汽车销量仅为33.5万,年亏损达到51.9亿瑞典克朗,虽是一家老牌豪门,但江河日下,不复荣光。

对沃尔沃的收购在短时间内可能只意味着巨额的债务和看不清的未来,还面临着福特在收购中提出的苛刻条件,无疑是难上加难。

当时国外车企的造车理念和管理经验是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其他方面的一些苛刻规章,之后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规避,更重要的是此次收购,让世界看到了吉利,吉利走向了世界。

但在当时看来,这一切只是雾中花,在将来能不能兑现成为实际的收益,要多久才能达到预期,中间会不会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等,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得不说,当时吉利做了一场豪赌。而结果证明,吉利赌赢了。

放“虎”归山,“虎”啸山林

在众人眼里,掌握100%股权意味着“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李书福并不这么想。

“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 ”这是李书福给两家企业发展定的策略,也是李书福对沃尔沃、对世界做出的承诺。

两家企业自收购开始,相互协同又相互独立。在其他人看来,沃尔沃有底蕴,有技术,有先进的平台,有丰厚的管理经验,就是没有一个好老板,最终剩下个烂摊子。而吉利在带给沃尔沃救命资金的同时,又不多加干涉,采取“放虎归山”式的管理,只能说二者相会,恰到好处。

结果就是“放虎归山,虎啸山林。”

放权非放养,融合存在于潜移默化之中,诸多其他企业国际并购的失败经历告诉吉利,强制融合不可取,根本在于文化融合。十年间,吉利和沃尔沃不断探索双方协同的方式,在联合开发、资金物流、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协同发展,逐步实现全方位融合。

2013年欧洲研发中心CEVT的成立以及2016年领克的成立都是其协同发展的证明。

2021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营收已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全球销售3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1%,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都有出色表现,一反当年落魄境况。

而吉利在这十年,深度发展,吸引诸多高端人才,完成产业链的全球布局,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车企。

多年求索,终梦圆IPO

此次沃尔沃的IPO并非一帆风顺。

自2016年开始,沃尔沃就多次谋求上市之路,一直未能成行,外界普遍认为原因在于沃尔沃估值未能达到股东理想预期。

今天面对市场风向的转变和公司自身转型的需求,沃尔沃IPO的成功将成为沃尔沃公司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吉利控股集团CEO、沃尔沃汽车董事李东辉表示:“以此次IPO为契机,沃尔沃汽车必将抓住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历史机遇,保持加速发展态势,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可持续和安全的出行方式。” 

沃尔沃电气化转型早有准备,2019年10月,沃尔沃集团就发布“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沃尔沃汽车已经实现了全系车型都拥有电气化的目标,其计划至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其中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且计划在2030年成为100%纯电豪华车

吉利亦深度参与其中,2021年9月27日, 极星宣布将与SPAC Gores Guggenheim Inc合并上市。作为吉利与沃尔沃联合投资成立的电动汽车项目,目前,极星汽车在欧洲、中国、美国的10个市场同时开展运营,在全球范围内有50个极星空间展开零售工作。

在智能电动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吉利与沃尔沃持续协同创新,亦取得了不错成绩。

面对全球智能电动车的浪潮,吉利与沃尔沃已经做好了准备。

结语

此次沃尔沃的IPO,是对之前发展历程的一次总结,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保留沃尔沃的第一大股东地位,沃尔沃汽车也将继续受益于吉利生态系统内的合作,二者协同发展,以此为始,走向一段新的征程。

全球化,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然之路,吉利并购沃尔沃,是吉利开启全球化之路的加速器,沃尔沃的IPO将成为二者共同发展的又一助力。

吉利与沃尔沃的十年时光,给一众企业留下了可供借鉴的模范。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30I70278418C109.shtml

文章标签: 沃尔沃 李书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