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市值刚刚突破万亿的特斯拉,难逃供应链短缺“厄运”

汽车公社 2021-10-26 11:33:01

不出意外,特斯拉位于资本市场,继续迎来一片“涨声”。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涨幅12.66%,达到每股1024.86美元,总市值成功超过万亿美元大关,达到1.03万亿美元。

这一市值,也使得其成为美股市场,继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后,第六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里程碑时刻的企业。

市值刚刚突破万亿的特斯拉,难逃供应链短缺“厄运”

至于能够迎来上述表现的根本原因,还是上周随着Q3财报公布,新一轮的“助推剂”就此来临。据统计,特斯拉共创下包含总营收、总毛利、总毛利率、单车毛利、净利润、利润率以及产销量等多项关键指标的历史新高。

尤其是总营收达到137.57亿美元(折合约为875.5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7%。净利润为16.18亿美元(折合约为103.4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9%,而这也是特斯拉连续9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与此同时,9月特斯拉仅在华就卖出新车56,006辆,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一举打破8月超4万辆的纪录。截至9月,特斯拉(中国)2021年累计销售已接近30万辆,表现愈发强势。

市值刚刚突破万亿的特斯拉,难逃供应链短缺“厄运”

就某种程度而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需求旺盛,令这家美国车企的上限,看似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但惊艳四座之下,隐忧依然明晃晃的摆在那里。

殊不知,就在刚刚,打开特斯拉美国官网便能发现,其目前在售多款车型,集体迎来又一轮“涨价”,幅度从2000美元(折合约为1.3万元人民币)到5000美元(折合约为3.2万元人民币)不等。

具体来看,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与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售价,均上调2000美元,刚刚迎来换代的Model X与Model S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售价均上调5000美元。本轮“官涨”中,上述各自四款车型的高性能版本,则维持原价不变。

市值刚刚突破万亿的特斯拉,难逃供应链短缺“厄运”

其实,早在之前的文章《“渣男”特斯拉》就曾提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其频繁的进行价格调整,实则反映出利润模型的较为固定。

一旦上游供应链价格发生变化,或者其他成本环节发生变化,就有可能触发其价格调整机制。此外,特斯拉的产品定价还与其工厂产能、销量目标有着很大关系,遭遇产能瓶颈或者销量不及预期,也有可能导致价格的波动。

进入2021年以来,一方面需要保证公司整体冲击更高的产销目标,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应对全球供应链承压,尤其是芯片短缺造成的严重冲击。

市值刚刚突破万亿的特斯拉,难逃供应链短缺“厄运”

也正因如此,虽然已经过去的Q2特斯拉共交付新车20.1万辆,更早的Q1则为18.48万辆,加之刚刚公布的Q3交付新车24.13万辆,累计为62.71万辆,但想要冲击诸多人期待的年交付100万辆的目标,就需要在Q4至少交付新车37.29万辆。

仅以目前的供应链能力,挑战无疑是巨大的,完成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并且需要警惕的是,自2020年12月至今,位于美国本土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售价,已经上调7500美元(折合约为4.8万元人民币),涨幅达到21%。

涨价的同时,供应短缺的困局还在愈演愈烈。据美国官网显示,该车型即刻下定的交付时间,已经推迟到2022年9月,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的交付日期也推迟到2022年8月。

市值刚刚突破万亿的特斯拉,难逃供应链短缺“厄运”

不久前,Q3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也曾发出预警,“供应链中断可能会影响特斯拉在今年余下期间提高产量的能力,由于零部件缺货和物流状况不稳定,我们的工厂一直无法满负荷运转。顾客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才能提到车。”

随后,他还补充道:“由于大宗商品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公司还需要持续降低支出,克服超出控制范围的成本增长。”

换言之,即便拥有较为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但亦如特斯拉也无法摆脱全球供应链中断和未来成本上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市值刚刚突破万亿的特斯拉,难逃供应链短缺“厄运”

好在,令其欣慰的是,相比美国本土目前所遭遇的困境,得益于上海工厂较为充沛的产能与稳定的供应链能力,国产Model 3与Model Y的全系车型售价仍维持不变,新车交付也只需等待6-10周的时间。

可为了触及更多的里程碑时刻,不仅仅是市值突破万亿大关,特斯拉就必须尽快摆脱供应链短缺造成“单脚走路”的尴尬局面。不然质疑声,还会继续出现。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6I70277846C109.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