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ID.3,够不够有诚意?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10-25 11:36:29

15.9888万-17.3888万元,ID.3——大众MEB平台的首款车型,同时也是大众ID.系列的第三款国产车型,在10月22日正式公布了售价。

新车售价一经公布,就迎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大众这次过于自信了,这个售价,ID.3很难在国内走量;但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国产ID.3公布的售价很合理甚至还有小惊喜,对ID.3未来的市场表现充满期待,认为其会是国内市场上下一个明星车款,国内紧凑级电动车市场大混战的序幕将随着ID.3的到来正式拉开。

ID.3,够不够有诚意?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ID.3的售价究竟算不算有诚意?

对同一款车型售价的评价,却形成了针锋相对的两种观点,本文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谁觉得ID.3售价过高呢?毫无疑问答案是消费者,国产ID.3线上上市发布会直播的弹幕中,进入到售价发布环节时满屏的大众“飘”了,就是最好的证明。对这个售价,消费者显然是不太买单的。不过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毕竟是花钱的事情,大家肯定希望产品越便宜越好。ID.3上市前的试驾活动上,盖世汽车与朋友聊起ID.3会如何定价时,朋友就直截了当的表示,无论定多少肯定都会有消费者认为价格过高了。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的这位朋友认为,国产ID.3的起售价如果定在17万以内,高配版本定价20万元以内(当时收到的消息是国产ID.3前期只推出两个版本,实际上市时带来了一个特别版本,一共推出了三个版本)是比较合理的。

究竟高不高?其实可以从几个方面做对比参考。

ID.3虽然是ID.系列在2016年就首发亮相的首款车型,但其却不是首款引入国内的ID.车型。在ID.3国产上市之前,ID.4和ID.6已经先后引入国内,并分别在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同步上市。对比三款国产ID.系列车型的售价会发现,ID.4的起售价比ID.6低了4万元,ID.3又比ID.4低了4万元。从ID.系列的定价体系看,ID.3与ID.4和ID.6是一脉相承的。

与同级别车型做个横向对比。以同样是当前热门车型的小鹏P5为例。小鹏P5起售价格15.79万元,顶配车型售价22.39万元。不过必须要指出的是,ID.3的续航只有一个版本——430KM,小鹏P5三个版本的续航中,最短的续航里程(460KM)都已经超过ID.3,更勿论售价22.39万元的顶配小鹏P5,官方标定续航里程已经达到600KM。

所以这里只拿与ID.3续航里程比较接近的版本做对比,小鹏P5续航460KM的两款车型,与ID.3的售价大致相当。

ID.3,够不够有诚意?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还可以再对比下ID.3在欧洲市场上的售价。今年7、8两个月,在欧洲市场上,ID.3已经连续两次力压特斯拉Model3,拿下欧洲电动车月度销量冠军。JATO Dynamics的数据显示,8月份大众ID.3延续了7月份的势头,继续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注册量为7,904辆。紧随其后的是特斯拉Model 3,注册量为7,824辆。排在第三还是ID.系列车型,大众ID.4也收获了4,624辆的注册量。

那么,作为欧洲电动车市场上的销冠,ID.3在“主战场”的售价如何呢?据相关报道显示,ID.3在德国的起售价为35460欧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虽然国内外版本肯定有不少区别,但可以看出的一点是,作为ID.系列的开山之作,ID.3在欧洲市场上的定位本就不是一款低端产品。

ID.3引入国内的时机如何?

与在欧洲市场上所向睥睨的情况不同,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属于后来者的ID.系列并没有一夜爆红。事实正相反,ID.系列的前两款车,在中国市场上都遭遇了上市初期的水土不服。以市场表现相对更好的ID.4为例,上市后的大半年时间里,ID.4的月均销量都只有千辆上下,对雄心勃勃要在国内上演电动化转型的大众汽车而言,这样的成绩显然是无法让人满意的。

直到今年8月份 ID.系列的市场表现才终于有所好转,一汽-大众ID.4 CROZZ的8月销量逼近了3000辆(2993辆),上汽大众ID.4 X的月销量达到1686辆。进入9月,大众ID.系列更是迎来了一个市场小爆发,月度销量首破万辆大关,ID.4加上ID.6合计卖出了10126辆,实现了季度环比272%的大幅增长。

可以这么说,中国市场终于开始接纳ID.系列了。

而且从月销破万的时间上看,ID.系列作为一个新的品牌,被市场接受的速度算是相当快了。国内新造车品牌中,目前有月销破万表现的只有蔚来和小鹏。蔚来2018年7月开始交付第一辆车,其实现月销量破万的时间同样是2021年9月,用时超过3年;小鹏2018年12月开启交付,2021年9月销量破万,用时接近3年。大众ID.系列2021年1月上市,3月开始交付,9月月销破万,只用了半年时间。

ID.3,够不够有诚意?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当前正是ID.系列在国内市场上的高光时刻,从这个角度看,上汽大众引入ID.3车型的时机相当不错。

比较合理的定价,上市得时机也不错,那么决定ID.3能不能走量的关键,目前来讲就是看产品力了。

ID.3的真实实力到底怎么样?

先说大家最关心的续航问题。

上文已经提到,ID.3全系都只有430公里的续航里程,面对当前市面上动辄标定续航5、6百公里的竞争对手,ID.3看起来可以说是毫无优势。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标定的续航并不高,但ID.3的特色在于表显非常精准,换言之,在续航虚标已经是国内电动车市场上公开秘密的当下,严谨的德国人并没有跟风。

据官方介绍,ID.3会借助智能算法对近期驾驶习惯、驾驶场景、室外温度、拥堵情况进行分析,精准显示当前的剩余里程,为车主提供真实的参考。实事求是的讲,这很重要。当前的国内市场上,开其他大多数品牌的电动车,表显续航到100公里左右的时候,大家普遍就会感到焦虑,因为你不知道这“100公里”究竟还有多少是真实的续航,这时候寻找充电桩会是非常急迫的事情。ID.3在续航方面的优势就体现在这里,表显数据基本就是实打实的续航,可以更加从容的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充电时机,这方面的体验基本已经等同于驾驶燃油车。而且ID.3还是大众旗下风阻系数(0.267)最小的车型,理论上风阻系数越小,也就意味着可以行驶的里程越长。

ID.3,够不够有诚意?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外形设计一直都是ID.系列比较独特的地方,目前看来,这种在大众品牌旗下属于小众化的设计风格,也已经逐步被国内消费者接受了。

第一款引入国内的车型ID.4在华发布的时候,大众ID.就旗帜鲜明的表达了“光是新的镀铬”的设计理念,作为ID.真正的首发车型,ID.3肯定会毫无保留的遵循这一设计理念。ID.3在许多细节上都运用了“光”的元素。前脸与C柱的光束粒子状图案交相呼应;横向发光灯带贯穿连接两侧的LED大灯是ID.的家族式设计;全新Beauty eyes前大灯造型不仅增强了交互感,还让整车看起来更显呆萌。此外,如果进入车内,ID.3仪表台前方配备的ID. Light光语系统也是一大特色。这条灯带可以在导航、危险预警、来电、语音交互等多种状态下发出灯光提醒,增强座舱科技感的同时,也让日常驾驶变得更加从容。举个简单的例子,日常驾车时如果与车内人员交谈,稍不留意就会错过路口,但如果开的是ID.3,ID. Light光语系统可以根据导航信息提前进行发光提示,尽可能帮助驾驶者避免错过路口的尴尬。

车身尺寸上,ID.3的车身长度虽然只有4261mm(宽1778mm、高1568mm),但通过短前后悬、长轴距的设计,让ID.3拥有了相当不错的内部空间。ID.3 2765mm的轴距与ID.4基本相当,比热门的SUV车型CR-V(2661mm)和RAV 4荣放(2690mm)都要长一大截,

ID.3,够不够有诚意?

大众ID.3,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动力方面,大众ID.3为后置电机+后轮驱动的动力布局,搭载了最大功率为125kW的驱动电机,峰值扭矩310N•m,装备电池组是容量57.3kWh的三元锂电池。实际驾驶过程中,加速快,底盘稳是ID.3给到盖世汽车的第一感受,官方公布的信息是,ID.3零到五十公里的加速时间只要3秒,妥妥的电动小钢炮。体现在日常道路驾驶上,电机响应速度快,配合短车身和短前悬,让ID.3拥有了相当不错的操控性和驾乘便利性。

ID.3,够不够有诚意?

大众ID.3的机舱,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不过,德系车刹车偏软的通病在ID.3上同样明显,而且因为比油车多了一套能量回收系统(制动系统和能量回收系统的兼容性是个行业难题,在ID.3上,两套系统的兼容显然也没有达到最优),这种感受会更明显一些。刹车初段先介入的应该是能量回收系统,所以只是轻踩刹车的话并不会有太明显的制动效果,新手上路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智能辅助配置上不用多说,ID.3支持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能力,所以诸如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辅助等功能,在高配车型上,该有的基本上是一应俱全。这里着重聊一聊软件系统的体验,对大众品牌而言,软件历来都不是强项,在ID.3这款车上,软件问题更是上过新闻,外媒《Manager Magazine》曾报道过大众ID.3存在"大量"的软件问题。对于软件方面的弱势,大众汽车也没有刻意回避,集团CEO迪斯在大众内部在线会议上曾表示:“大众追赶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主要难点在驾驶辅助系统等软件方面。”迪斯认为,大众需要向特斯拉学习的还包括不用钥匙就能进入车内,多功能和简洁的设计等,大众须在这些领域向特斯拉学习。

ID.3,够不够有诚意?

大众ID.3的内饰,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ID.3,够不够有诚意?

与仪表链接在一起的旋钮换挡,是ID.3的一大特色。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回到ID.3上,内部横向作对比的话,软件系统是有升级的,至少ID.4上中控屏在多次操作时会出现卡顿的情况,在ID.3这里就被很好的解决了。但ID.3的软件水平依旧算是个软肋,这不,在ID.3的上市发布会现场就露怯了。在演示语音交互系统时,车机系统反应迟钝又一次被直播间围观上市的网友群嘲了。

整体来看,ID.3有一些细节上需要适应的地方,但并不影响其是一款好开的电动车的事实,再加上相对合理的售价,大众新车ID.3应该会是年轻电动车爱好者和一些增购家庭的不错选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与ID.4和ID.6由南北大众一起“打理”不同,ID.3目前只在上汽大众国产。结合引入国内的顺序以及只在一家合资公司国产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出,引入ID.3可能并非大众汽车的本意,毕竟设计之初这款车的目标市场就不在国内,ID.3现在能够进入中国,显然是上汽大众方面争取的结果。从这方面看,大众汽车对ID.3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应该不会过分强求,换言之,ID.3要达成市场目标,应该并不难。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5I70277675C107.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小鹏P5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