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10-21 08:01:51

随着新车库斯途的到来,已经沉寂许久的北京现代,重新成为了行业重点关注的企业。一款产品影响一家企业,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

冷热分明的国内MPV市场

近期,随着库斯途、赛那、嘉华等多款重量级新车的发布,国内MPV市场突然热闹了起来,大有一副MPV细分市场要崛起的景象。不过乘联会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却给这股行业热潮泼了一盆凉水,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国内MPV市场销量为8.4万辆,同比下降21.6%。

不得不说,在中国,MPV市场其实一直都不是走量的细分市场。多年以来,月均销量能稳定在万辆以上的MPV车型只有两款,一款是主打低端市场(多用来拉货)的五菱宏光,另一款是主打商务范儿的别克GL8。反观最应该支撑起该细分市场的家用车MPV领域,即便有本田旗下的两款明星MPV车型奥德赛和艾力绅撑门面,但实事求是的讲,月均4000余辆的成绩(2021年前9月,艾力绅的累计销量为38793辆,奥德赛的累计销量为36652辆),还很难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爆款产品。

究其原因,车型选择少且车价普遍较高是主要的制约因素。

奥德赛、艾力绅等合资产品有口碑而且品牌认可度也比较高,但动辄二三十万元的售价还是把大多数普通中国家庭拒之门外了。另一边,这些年不少自主品牌也推出了自己的MPV车型,价格优势明显,但受制于品牌接受度和产品局限性(不少所谓的自主MPV车型并不具备大空间、高舒适性的产品特性),自主MPV的日子也都挺艰难,真正被终端市场认可的车型只有传祺M8等少数几款。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如果现在出现一款价格适中、产品力方面也比较有竞争力的合资MPV,能不能搅动国内MPV细分市场呢?就在不久前,北京现代决定要找一找这个问题的答案。9月26日,北京现代库斯途正式上市,售价区间16.98-21.88万元,新车内部采用2+2+3七座布局,并提供1.5T及2.0T两种动力选择。

而就在几天前,盖世汽车参加了一场库斯途的试驾活动。接下来我们就结合这款车的实际体验,一起来聊一聊库斯途究竟有没有触摸到中国家庭真正的用车痛点。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北京现代这次的诚意如何?

作为北京现代旗下首款MPV车型,库斯途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特别打造的产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特供车。

从基本的产品信息上看,北京现代的这款新车与东风悦达起亚新上市的嘉华车型是同平台产品,都来自现代集团的第三代i-GMP平台,只不过一个是中国特供,一个是全球产品。

所以在两款新车上市前的预热阶段,话题点基本都围绕着起亚嘉华。借助海外产品分析国产车型的产品力、通过海外市场表现预测国产车型的未来前景等,一段时间里,起亚嘉华成为行业内热度相当高的重量级新车。反观几乎是同一时期发布的北京现代库斯途,基本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市场热度明显不在一个等量级。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但在成都车展前后,随着两款车型先后公布售价,库斯途迅速迎来了市场转机。在绝对的价格优势面前,特供车还是全球车,好像并没有那么重要。虽然嘉华产品力更强,整车气势也更足,但接近30万元的起售价,让这款原本被东风悦达起亚赋予厚望的新车,成为了衬托库斯途性价比的最好参照物。

“不是MPV市场容量小,而是市场上适合中国家庭的产品太少了”,在活动现场聊到为何推出库斯途这款车的相关话题时,北京现代工作人员表示,库斯途的目标就是做家用MPV的普及者。目前国内合资MPV市场的现状是车型少,而且售价普遍在20万以上,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过于昂贵了。20万元以下的区间基本上是合资中、大型MPV的荒漠,这也是为什么当库斯途公布售价的那一刻,迅速就能成为行业焦点的关键。

这个价格对市场的冲击力太大了。

终于,合资中大型MPV的售价来到了20万元以内。16.98万元起售,比奥德赛足足便宜了6万元,其他暂且不论,只此一点就将建立起库斯途在国内MPV市场上的“江湖地位”。再聊起MPV,库斯途将会是很难被遗忘的一款车型。

库斯途真能搅局国内MPV市场吗?

对一款车长4950mm,轴距超过3000mm(3055mm)的中大型MPV而言,库斯途的售价绝对是现象级的,但决定一款新车能不能成为爆款的核心因素除了售价之外,还要看这款车的硬实力究竟能不能打动消费者。如果一款新车的优势只是低价很难真正引爆细分市场,过往不少自主车型的诸多前车之鉴已经把这个道理阐述的相当明白了。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更何况,对于北京现代而言,官方也并不愿意再被标签为一个主打性价比的品牌了。“很多人提到北京现代,总会想当然的认为我们属于高性价比品牌。在2020年,现代起亚集团的销量位列全球第五,这不是用高性价比,降价可以解释得通的。”在此前的现代嘉年华2.0活动上,北京现代公关部部长李南鸿曾对北京现代的品牌形象有过官方解读,现阶段,北京现代想要树立起的是高价值、高技术的新形象。

回到库斯途这款车上,低售价之外,新车还可以聊什么?

首先还是看整车设计。行业内有种说法,库斯途虽然和嘉华是同平台产品,但库斯途的整体架构或许并不是由MPV车型演变而来,更大的可能性是,这是一款以SUV车型为模板改造出来的MPV车型。库斯途的外观很SUV化,地台比较高、车身相对也比较窄。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此外,一些设计上的小细节也多少印证了以上猜想,比如说分割式设计的油箱盖等,就会让人联想,这款车设计之初或许并不是专门为MPV准备的。不过,更像SUV的设计风格并不一定是坏事儿,在国内市场上,没准接受度会更高。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为了给侧滑门轨道腾地方,库斯途的油箱盖位置明显下移了,成了分体式造型

进入车内,整体氛围用一句老话可以高度概括,就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盖世汽车这次试驾的虽然已经是顶配版车型,但在不少地方还是可以看出为了节省成本而不得不进行的取舍。比如说细长造型的仪表,在行业内普遍搭载大尺寸全液晶仪表的当下,多少还是有些小家子气了。库斯途第二排配备了小桌板,用心之处是值得夸赞的,但这个小桌板过小的尺寸,让其除了具备杯架功能之外,很难找到另外的用途。很显然,在一些配置上,库斯途追求的仅仅是拥有,至于好不好用没顾及上。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库斯途细长造型的仪表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中控屏尺寸也不算大

座椅,特别是前两排的座椅是库斯途的一大亮点,充分考虑到了驾乘人员的舒适度问题。第一排座椅带通风和加热功能,还搭载了老板键。第二排座椅更是值得称道,不仅可以支持十向电动调节,而且具备零重力航空座椅模式,支持三挡一键设定,可以直接躺平。就连坐在第二排的老人、小孩可能不会操作座椅这种问题库斯途都考虑到了,第二排座椅可以通过中控屏进行调节。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库斯途会是一条合格的车市鲶鱼吗?

多向调节的第二排座椅是库斯途的一大产品亮点

其他配置上,试驾的顶配车型还是比较齐全的,还是拿奥德赛做个对比,抛开动力系统不谈的话,两款车配置基本相当的版本,库斯途比奥德赛能便宜近十万元。但不得不说,库斯途入门版车型的配置也比较有限,双侧手动滑门(可选装右侧电动)、前排手动座椅(可选装主驾驶电动)、第二排座椅仅前后/靠背调节。不难看出,售价16.98万元的入门车型不会是库斯途的走量版本,2.0T版本的中高配车型才是库斯途的主售车型。综合来看,库斯途的主售车型售价也会在20万元以上。从这个角度看,库斯途未来的前景,可能并不像直观看起来那么美好。

活动现场,李南鸿公布了一组数据,9月26日正式上市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库斯途的订单量已经突破3000辆。绝对量并不算特别亮眼,但考虑到当前严峻的缺芯压力,库斯途在正式交付之前能有这样的市场热度已属不易。究竟能在国内MPV市场上拿到怎样的销量名次目前还不好说,但最畅销韩系MPV的名头,库斯途看起来已经是十拿九稳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1I70277195C107.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北京现代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