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开通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智加科技再迎商业化新突破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10-19 23:20:32

10月19日,智加科技与荣庆物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启动联合运营,开通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

在此之前,智加科技已成功拿下了电商巨头亚马逊1000套PlusDrive系统订单,实现量产自动驾驶系统在美国的成功落地。此次牵手荣庆,标志着智加科技在中美两地同时实现了量产PlusDrive在车上的应用。不仅如此,在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容力看来,今年自动驾驶进入落地的关键时期,智加科技与荣庆物流在干线物流场景上的运营也正是这一趋势的具体呈现。

开通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智加科技再迎商业化新突破

图片来源:智加科技

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重卡受新基建等因素的拉动,近几年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重卡市场规模大约在800万辆,主要干线运输成本约3万亿元,其中占比最高的分别是人工成本和油费。如果在这个市场能实现自动驾驶,将带来巨大的成本节约,商业价值十分显著。

正因为如此,自2016年成立智加科技就致力于干线物流场景的全栈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并于2018年与一汽解放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同时成立合资公司——挚途科技。经过近3年的联合开发,今年7月,智加科技联合挚途科技助力一汽解放的车规级J7超级卡车小批量量产,标志着智加科技迈出了商业化量产的关键一步。

据悉,该款前装量产级智能重卡产品在安全性、便捷性、节油环保等方面具备多重优势:

第一,经过严苛的法规认证测试和主机厂可靠耐久性测试,综合驾驶员疲劳监控、安全停车等智能功能,可确保在全应用场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第二、单车道内自动驾驶支持0-100km/h全速域及大曲率场景,并首次在量产重卡上实现了自动变道、本车道内微避障等智能驾驶功能,极大便利了驾驶操作,降低驾驶疲劳;

第三,在保证安全和舒适的前提下,可实现超过10%的燃油效率的提升,显著降低碳排放。

而此次智加科技与荣庆物流双方开辟的专线,初期就将使用这款量产级自动驾驶J7超级卡车进行运输。据悉,该专线将联通长三角、京津冀和济南商业圈等三个大型经济圈,覆盖京沪、沈海两条交通繁忙、货物运输量大的干线高速。为此两家公司已经开展了大量的测试,在此过程中该智能重卡的节油效果和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实。

据荣庆物流董事CEO熊星明表示,从目前的测试结果来看,智加的PlusDrive系统能够帮助实现近20%的成本节约,经济效益十分明显。未来,他表示两家公司将持续深化合作,以探索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更大的发展。

开通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智加科技再迎商业化新突破

图片来源:智加科技

近年来得益于电商等的发展,物流行业虽然发展迅猛,然而在物流行业的飞速增长过程中,还面临着一系列不和谐的现象。特别是劳动力成本升高的问题日渐严重,让整个物流行业都面临巨大的降本压力,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为此,国家也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智慧物流发展,而作为物流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各大物流公司也在积极投入大量的资金,布局智慧物流,包括荣庆物流。据熊星明介绍,从2015年开始,荣庆物流就致力于做中国智慧物流的领跑者,并为此积极开展投资,比如启用自动化分拣设备。此次联手智加科技,也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

“物流一定是技术决胜未来。” 熊星明指出。比如自动驾驶技术,在他看来就可以给物流行业带来多个革命性的改变。“第一,肯定是减少人工成本。第二,提升运营效率,因为自动驾驶卡车可以24小时工作,如果是传统人工,现在基本每四个小时就要休息一次。第三,可以减少差错,现在疲劳驾驶普遍存在,人工驾驶在疲惫的时候差错率很高。”

尤其是人工成本,据熊星明介绍,按照重卡司机月薪1万多计算,一年就是十几万,而现在重卡基本是双驾,如果将来能以技术替代人工驾驶,带来的成本节约将十分可观。“还包括智能重卡很好地解决了视野盲区问题,大大提升了驾驶安全,并且对于突发情况的处理灵敏度、反应速度也比人快,这些东西加起来,安全这块的边际成本也很高。”

正因为如此,按照荣庆物流的规划,未来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荣庆物流将逐步购买搭载智加科技PlusDrive系统的智能重卡,并将运营线路扩展至全国,全面赋能中国物流运输服务。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9I7027706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