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汽车产业深刻重构的当下,要树立新的发展价值观

盖世直播 2021-10-18 13:59:04

10月18日—19日,2021第九届汽车与环境论坛暨第13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动力总成电气化、ADAS与自动驾驶、芯片与汽车基础软件、智能座舱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旨在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有序发展的新思路。下面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此次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汽车产业深刻重构的当下,要树立新的发展价值观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 付于武

尊敬的各位嘉宾,汽车界的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在上海嘉定又见到了这么多的新老朋友,参加这个会我就觉得特别自然,特别亲切。

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能够把汽车与环境这样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论坛坚持9届,而且主要的组织者还保持着非常非常高的热情。9年之前能够聚焦找到这么一个深刻的主题,而且坚持实在不容易,从这个意义上讲要向你们致敬。第二,中国汽车就像总书记所说的正在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确实是一个新的时代在到来。这个新时代不能简单地说是速度和质量的博弈这么简单,也不能简单地说就是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么容易,我觉得可能到了深刻的产业重构的新时代。

大家知道,今年我们国家主席在国际会议上郑重地承诺,要达到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向世界提出这么郑重的承诺,我觉得是非常大的变化,给我们的发展和社会转型带来了根本的顶层逻辑。

对于汽车产业,我觉得要树立新时代下新的发展价值观。大家知道从1956年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诞生开始,一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时候我们对汽车主要的价值观就是要满足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所以汽车就是生产资料。像我们40后,甚至包括50后的人,可能你在一线工作的时候,就没有接触过轿车。那时候我们的图纸就是130,东风140,黄河150,解放10,是商用车占主流的时代,汽车就是生产资料。

之后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快速发展,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在那个时期,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发展就是硬道理”。特别是2000年以后轿车进入家庭,几乎是一年超过一个发达国家,中国在200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那时候就是要发展,速度再快一点,争取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要高于GDP的发展速度,这是我们那时候的价值观。

2015年以后,我们开始反思在新的时期对汽车产业转型要有一个新的理解,所以又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就是绿色高质量,要追求内涵。

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开了一个会,就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路线图,这个路线图对产销量是有描述的,未来中国汽车年销量将在3500万辆还是3000万辆?其实现在来看,多少已经无所谓了。今天我们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了,我们追求3000万辆,还是4000万辆,还是5000万辆,都不重要,关键是把转型任务完成好,这就是我们发展的价值,所以全行业都要努力转型,我觉得这不是讲求发展速度,而是发展的质量,是转型的力量和信心。

第三个我想谈谈对会议的感受。昨天晚上我们几个人开了一个沙龙式的会议,大家谈了好多纠结,比如中国有10万家企业,新的时代来了,在低碳经济下要转型,绝不是一个新四化这么简单。那么应该往哪转?怎么转?怎么处理好短期、中期、长期的关系,以及传统车和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关系,这些都需要企业做出回答,这时候我们的学术会议就负有特殊的使命。

我的纠结是10万家企业加起来怎么转型?怎么处理好当前生存和未来发展的关系?这些问题都需要回答。一个成功的学术会议要能容忍不同的技术路线、不同的学术观点交汇,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像这样能够碰撞出真知、给人以启迪、碰撞出新思想的论坛太少了,所以我们汽车与环境办了9届。这次内容涵盖了各个方面,希望各位参会代表通过深入的讨论,碰撞出新的思维,给我们的产业、我们的企业注入新的思想,可能这就是学术人、汽车人的历史使命。

最后作为一个老汽车人,我衷心地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谢谢。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8I70276835C108.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