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1中国(泰州)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为“科创江苏”赋能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1-10-16 12:06:59

为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聚力产业转型,做强汽车“大制造”产业。10月15日,由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举办2021中国(泰州)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中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孟祥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泰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30亿元的15个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配套供应商项目签约,企业与专家协同创新合作的5个项目协议签订,泰州市政府副市长徐文进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精准领航、数智驱动”为主题,采取“学术+产业”“整车+零部件”“企业+专家”形式,围绕泰州汽车产业企业需求,推动企业与国内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头部企业对接与合作,促进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谭建荣等专家进行主旨演讲;《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正式发布,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制造技术专业总师胡新意主持召开圆桌论坛。

汽车产业是泰州的特色产业,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6条重要产业链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逐步形成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产业体系,正在加速转型成为泰州新的经济增长极。全市拥有规上企业160家,涵盖汽车发动、传动、转向等各门类约300个品种,制动器、转向器等近40个品种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在传动系配件、白车身、电子电器、汽车饰件、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领域具有较大优势。

朱立凡在致辞中说:泰州是一座风光秀丽、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繁荣发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名城。近年来,全市上下突出创新驱动,推进产业强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位列第42位,是长三角地区发展最快、质态最优、后劲最足的城市之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技术合同成交额与GDP之比、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占比、每万就业人员中外国专家人数等指标全省第一,创新已经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产业动力迅速爆发,11个月建成长城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集聚30多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一个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即将形成。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致力打造区域汽车产业高地,推动泰州在转型升级的新赛道上高速奔驰。搭载产业创新的“发动机”,大力培育一批核心环节、关键配套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把准产业发展的“方向盘”,坚持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主攻方向,放大长城汽车龙头带动作用,打造上下游有效贯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引导零部件企业向部件总成方向发展。打造产业合作的“车友会”,主动融入全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体系,建立与国内汽车领域头部专家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强与整车以及核心零部件头部企业的供需对接,形成共享、共创、共赢的汽车产业生态圈。

张进华在致辞中说,中国汽车市场未来15年仍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长期向好发展充满信心。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交叉融合的百年未遇大变革下,转型升级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能够有效提升汽车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优化有关的资源配置,也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要“推进智能化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的深度应用。”我们将针对泰州市汽车产业的发展需求,邀请行业领域专家通过技术报告和圆桌论坛的方式,进行汽车智能制造技术的交流,以加快提升泰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的智能制造能力,助力泰州市汽车产业的转型发展。

孙春雷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为企业提供科技资源、为人才搭建创新平台、为“科创江苏”赋予发展动能,既是国家级学会与地方经济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落实江苏省科协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新一轮合作协议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集聚高端专家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务实行动。希望我市进一步推动产业需求点与研究发力点精准对接,让更多“科技之花”在泰州结出“产业之果”,努力建设“科创江苏”泰州“样板”。

石晓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速集聚,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技术逐步突破,行业各项经济和技术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泰州是全省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长城汽车泰州整车制造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创造了“泰州速度、长城奇迹”。希望泰州通过举办本次大会,加快构建协同创新机制,积极组织重大技术攻关,不断完善产业生态。省工信厅也将一如既往地在支持泰州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等相关政策给予支持。

孟祥军在致辞中表示,泰州整车生产基地不仅是长城汽车国内的第八家整车生产基地,也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更是长城汽车国际车型的母工厂。未来,长城汽车将围绕“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的愿景,把更多车型、零部件资源集聚泰州,全力构建出一个庞大的、完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全国汽车领域专家学者、知名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负责人;长城汽车长期合作伙伴;各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市工信、科协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市汽车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等约150人参加本次大会。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6I70276667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