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官宣无人矿卡阶段性成果,百度Apollo再拓新赛道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10-13 21:06:11

10月12日,百度 Apollo 与华能伊敏煤电公司联合公布了在无人矿卡领域的阶段性合作成果,标志着除零售、载人、清扫、巡检赛道之外,百度 Apollo 在8年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成果的基础上,再新增一个商业化运营场景。

官宣无人矿卡阶段性成果,百度Apollo再拓新赛道

图片来源:百度  Apollo 

据了解,百度 Apollo 与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早在2020年就开始联合打造无人化矿用卡车、自动驾驶智能调度平台等。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完成伊敏露天矿白天和夜间作业测试,实现了车铲对位、自主导航、自主卸载、主动避障等功能,可在多岔路口、复杂路况进行无人驾驶,并完成排土场等指定区域的精准卸载。

在百度 Apollo 与华能伊敏煤电公司联合运营过程中,煤矿运输作业已经实现了“采—运—排”的自动化流程,可实现24小时三班倒连续作业,并保证在全工况条件下自动作业效率达到人工水准,为缓解目前东北地区严峻的煤炭紧张形势提供保证。

当前,由于我国部分矿山已进入地下深部开采期,开采难度大、成本和安全环保准入门槛高、招工难等问题在近年来持续攀升,实施智能化改造迫在眉睫。

在此过程中,无人矿卡由于可以充分缓解矿区用工难题,同时提升运营效率,正受到广泛的关注。

据辰韬资本此前预测,国内矿山自动驾驶每年的市场规模总额超千亿,其中露天煤炭和铁矿的土方剥离运输市场规模大概分别在450亿/年、150亿/年左右,每年新车销售带来的自动驾驶升级市场规模约为58.75亿/年,仅这三项带来的自动驾驶市场规模总额就达到了 658.75 亿/年。如果再加上有色矿、砂石等,国内矿山自动驾驶市场规模超千亿。

因此,除了百度Apollo,目前以希迪智驾、踏歌智行、慧拓智能、易控智驾等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也均在积极布局。

不过在慧拓智能首席战略官CSO王健看来,虽然无人矿卡市场前景广阔,但是怎么样把这些钱转变成商业价值,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这不单单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工程上的问题和可靠性的问题,这些东西可能远远超出我们付出的技术的代价。” 王健表示。

这意味着,无人矿卡即便具备场景封闭、不存在路权问题等优势,真正要实现规模化落地也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13I7027636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