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发布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轻客,文远知行进军无人货运

盖世汽车 Sunny 2021-09-09 17:03:38

9月9日,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发布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轻客,正式进军同城货运领域。其将与江铃汽车、中通快递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进Robovan的前装量产和商业化落地。

据悉,文远知行Robovan采用江铃轻客BEV车型,全冗余底盘开发,搭载文远知行全栈式软硬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可实现城市交通场景下的全天时、全天候运行。而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已在全球多个城市完成了近7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这一测试基础或将成为Robovan在丰富多样的城市交通场景中运行的保障。

此次合作意味着,文远知行再次开拓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从 Mini Robobus和Robotaxi扩展到Robovan。而文远知行、中通快递和江铃汽车分别作为自动驾驶领域、快递领域和轻客领域的领头羊,这一合作模式之后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发布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轻客,文远知行进军无人货运

图片来源:文远知行

实际上,文远知行入局无人货运赛道,此前早有预兆。

将时间拨回到年初,文远知行曾在融资公告中表示,将开启自动驾驶货运落地方面的尝试。公司CEO韩旭也曾公开表示,现在做低速、慢速物流园区的企业,在未来3-5年内很可能被一个强大的、占据战略市场的L4级自动驾驶公司降维打击。

7月20日,文远知行官宣全资收购牧月科技。值得提及的是,后者瞄准的正是无人驾驶货运行业。对于此次全资收购,文远方面直言,希望发挥牧月科技在货运场景探索方面的优势,并且可以由文远知行加速在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产品、商业化场景和关键人才方面的战略布局。

此次收购收获颇丰——除了收获货运领域的运营经验,文远知行还收获了行业相关人才和合作资源(中通快递)

另外值得提及的是,文远知行全球总部位于广州。而随着文远知行收购base在深圳的牧月科技后,前者也将版图扩展至深圳。业界周知,就全国范围内来看深圳自动驾驶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前列。据此前粤港澳大湾区汽车展上透露出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共有约800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占全国20%。华为、中兴、腾讯、大疆、小鹏、小马智行、Auto X、元戎启行、速腾聚创等不同行业背景企业也在不同范围和程度落地深圳布局智能汽车产业。一言以蔽之,深圳或将为文远知行发展自动驾驶提供更肥沃的土壤。

发布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轻客,文远知行进军无人货运

图片来源:文远知行

从小马智行、Waymo,到阿里,再到文远知行,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企业入局无人货运赛道。而越多的玩家进入这个行业,越能说明这个行业的可落地性、商业价值得到了认同。行业普遍认为,相比Robotaxi行业,商用车自动驾驶会更早一步实现商业化运营。

资本市场对行业动态异常灵敏——今年以来自动驾驶赛道强势吸金,而商用车自动驾驶成为最热烈的细分场景。另与自动驾驶乘用车相比,该细分市场以更快速度登陆二级市场。

不过,就国内自动驾驶发展历程来看,这已经不是第一波投资热潮。将时间拨回到2015年左右,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冒头,资本市场水涨船高。2018年,Uber无人车在事故中致死,成为全球真正第一起“自动驾驶汽车伤杀人案”。国内市场也逐步意识到自动驾驶的量产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发展进入平缓期。

蛰伏约3年,资本市场趋于冷静,自动驾驶玩家现阶段面对的考验也是全方位的。无论选择何种技术路线、身处哪一赛道,除了资本、政策、技术等因素,参与者更需要将产业链的协同融合考虑到其中。

考验总是惊人的相似,但绝不会简单重复。未来的赢家是文远知行?我们尚且不能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积极迎接挑战、善于把握机遇的玩家将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9I70272195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