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疫情致消费者购买力不足,越南车企产能利用率低下

盖世汽车 谭璇 2021-09-08 18:12:11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大多数越南的汽车装配商和制造商表示,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汽车购买力大幅下降,这使得他们难以满足税收优惠所要求的最低产能。越南汽车制造商敦促财政部修改产能标准,以便享受进口汽车零部件的优惠税收政策。

一般来说,进口汽车零部件的税收优惠是越南汽车制造商享受的最重要的优惠政策之一,增强了越南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力。然而,产能是当地公司享受该政策的主要标准之一。

越南出台了一项规定,对非越南制造,但进口到越南用于汽车组装和制造的汽车零部件给予五年零进口关税的优惠。为了加强对汽车行业的支持,2020年5月,越南政府正式通过一项规定,在2024年前对汽车行业使用的进口零部件和材料征收零关税。

据业内人士称,税收优惠政策可以帮助车企提高产能,制定新的投资生产线的计划,并恢复生产和重新组装一些以前在越南停产的车型。

越南汽车制造商协会(VAMA)报告说,越南7月份的汽车销量仅达到16,000辆,与6月份相比减少了32%。由于胡志明市和邻近省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汽车装配商和制造商7月和8月的销量急剧下降。截至2020年底,越南汽车行业共有40家汽车装配商和制造商,年产能为755,000辆。2020年,约有323,892辆汽车在越南组装和生产。

疫情致消费者购买力不足,越南车企产能利用率低下

(图片来源:越南政府官网)

越南汽车制造商称,2016年、2017年和2020年颁布的一系列规定旨在建立技术壁垒,在进口汽车激烈的竞争中保护本地汽车市场。越南各种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加剧了进口汽车激烈的竞争。在区域层面,越南自2018年起取消了来自东盟国家的汽车进口关税,这是其在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中承诺的一部分。

尽管目前仍处于疫情之中,2021年7月进口到越南的汽车数量仍然很高。根据越南海关总署的数据,整车进口的数量约为1.7万辆,营业额为3.32亿美元。2021年前7个月,越南进口的整车数量约9.8万辆,同比增长了116.9%;总营业额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1.4%。越南主要从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汽车,占整车总进口量的80%。

当前,消费者的购买力受疫情影响还没有恢复。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和解决最低产能要求带来的障碍,越南汽车装配商的处境将更加困难。

福特越南公司总经理Pham Van Dung说,由于越南汽车制造商大部分零部件和配件仍然是进口的,他们目前仍无法在价格竞争获得优势。越南国内只生产少数配件,但由于产能不够大,无法保证价格优惠。在越南生产和组装汽车的成本比其他国家高约20%。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越南财政部最近要求政府将本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的特别消费税延长至2021年底,此举可以降低越南汽车制造商组装汽车的成本。该部还建议政府从2022年起将国产电动汽车的注册费减半,为期五年。这个提案正在等待政府批准。

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越南政府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汽车零部件、原材料及汽车生产用品的进口税优惠政策,这些有助于促进越南国内汽车生产与配套产业的发展。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8I70272044C11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