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中国汽车产业链发展新趋势

盖世直播 2021-09-04 22:50:03

2021年9月3日-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在9月4日“高端对话:构筑安全稳定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中,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发表了题为“中国汽车产业链发展新趋势”的演讲。

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中国汽车产业链发展新趋势

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慨,重新站在泰达的舞台上,有两年没有跟大家交流,今天非常高兴受论坛组委会的邀请,命题作文,让我讲一下产业链。

最近汽车产业有重大变化,在重大变化中间大家关注更多是整车的变化和市场变化,对于供应链的变化关注不够多,我把我的理解今天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第一部分讲一下变化,第二部分讲产业链三个变化,最后是一个结尾。

第一引入高大上的题目,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什么开头用这个,我感觉汽车产业一直在变化,今天变化大。今天的变化,对于整车,对于市场、对于用户,包括对于产业链都有重大影响。我自己主要罗列五个方面:第一方面,汽车的制造技术包括设计技术取得巨大的进步。在这个巨大进步面前,供应链其实是可以变的,零部件是可以变的,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马斯克在特斯拉上,除了电动和自动驾驶之外,把底盘件、后底盘件用压铸铝铸成一件,为什么要这样做?或者能这样做?一百年前没有这么好的设备,现在有了技术发展会引起整车零部件,特别是生产过程工艺和材料的变化,这对于供应链有影响。

第二个是交通通讯条件发生巨大变化。福特发明汽车的时候交通通讯非常不便,电话没有普及,手机更是没有,电报少数能用。现在年轻人不太知道,以前打电报能够少两个字是省钱的。在以前交通通讯的条件下,汽车供应链是一个模式,在现在的快速交通即时通讯情况下,供应链也会发生变化。

第三就是万物互联,人和人之间,人和物之间,物和物关系都有重大变化。这些变化一定会,或者已经在深刻影响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以及企业的运行方式。

第四就是碳中和的影响,这个刚才徐和谊讲得特别深,我把这个也列为原因。唯一就是碳中和本身和以前不一样,这个是灰色的黑色的,不是绿色的,就会收你的税,或者是很多人不愿意用。

最后就是互联网思维和物质富裕消费带来的变化。现在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有一个变化就是70年没有战争,没有出现大的经济衰退和全球灾难,财富没有被消灭,我们财富积累物质丰富、充裕,这个和以前是大不一样的。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我用一个老汽车人眼光看特斯拉,这个产品都不合格。我以老用户眼光看苹果,苹果也很一般,通话质量一般,待机时间差,但是销量很好,这就是大家消费习惯改变了。

那天和奔驰东北亚的领导一起交流,我说现在你们最大的问题是别人打不破的壁垒和基础改变了,你说为什么买奔驰,你说我不坏,现在谁家车都不坏,质量为核心的价值观念改变了,人家要颜值,你颜值变得又慢,这是重大问题。在这之前一定强调几大变化都会引起产业链的变化,这句话不是空话,而不是说领导说一百年咱就说一百年,确实这些变化都是几十年前完全没有或者不可想象的变化。

产业链的变化第一点是增加了产业安全。我们大家都知道精益生产,以前精益生产风靡全球,以经济一体化为主要目标,我问过德国大众高层,我说你们的平台化战略合理半径是多少?他说没有合理半径,我们发现如果有批量生产,可以从南美把冲压件运到德国来。所以从成本考虑就是全球生产,全球一张网。所以我们有零库存、产业是全球布局,哪儿能做,技术高密集开发,市场大的地方销售,成本低的地方制造,这是我们过去的逻辑。

现在发现,这个逻辑有两个BUG,第一个是全球灾难。去年全球疫情,我们很多零部件企业一开始是中国闹疫情从国外往中国调零部件,后来国外闹疫情,从中国往国外调零部件。如果大家都是有库存,那就不一样。另外我们必须考虑全球性灾难和地缘政治的影响,结果是生产要当地化,不能说哪儿最便宜就在哪生产,只要价格扛得住,在尽量多的国家生产,库存也不能够零库存,合理库存必须有。

对于中国制造、中国的产业链有新的机遇,对中国的采购会大幅增加,就以芯片为例,以前我做过整车集团的总经理,然后我知道我们当时的态度是,这个芯片好好的,我们从奔驰或者现代引进一个产品,说非要换其中一个芯片,肯定不换,用得好好的,别换什么国产的,能不换就不换,现在能换就换。换成中国的芯片产业是安全的。

原来在中国发展不起来的企业、产业,一些零部件在中国有了新的机遇,不光是中国品牌的整车厂这么想,外国品牌也这么想,它也希望产业安全,我认为这个变化对于中国的产业、中国的零部件是一个新的机遇。

在这里特别说一下,我也是芯片联盟的理事长,我认为芯片在今后十年内,中国会面临一个建设全世界最大的芯片设计、生产、分装、检测全流程机会,因为芯片和汽车不一样,芯片比汽车壁垒还高,未来十年内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第二个产业链的变化就是中国制造走向了高端。根据我的老师的观点,汽车产业存在产业转移。19世纪发明于欧洲,后来兴盛于美国,后来日本、韩国又起来,现在轮到中国,为什么呢?就是汽车产业是一个大产业,资本密集、技术密集,没有大市场不可能发展,没有比较好的成堆的生产条件不可能发展。

中国肯定是全世界发展汽车最好的地方。我们发展速度快,无论是纯动机还是效果都能看到这一点。现在中国汽车正在由低端制造走向高端制造。原来我们很多东西没有,1992年在引进电子汽油喷射的时候,当时连塑料外壳都没有,现在都有了。另外国家自立自强战略,加速推动高端制造。中国明显表现出效率高、成本低的问题。

还有地缘政治影响推动中国产业制造。外国品牌统治中国高端汽车零部件的局面将发生巨大的改变,中国品牌的零部件在今后几年内,品牌会大力提升,高端完全由外国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会很快改变。总的来讲,中国制造已经不是低端制造代名词,大家买车已经发现中国整车已经非常好了。

第三个变化就是产品开发和零部件供应模式发生巨大变化。第一点就是整车产品的主导由谁来决定,不再是由零部件来决定。在老的模式下,整车开发产品都是和零部件系统一起开发,零部件商都在整车周围有办公室,大家一起开发出来把好的零部件拿在一起堆成整车。现在是要穿透,特斯拉不接受给什么零部件用什么零部件,它要按照它的想法设计出功能,并且让用户使用。在新的产业链里面,一级供应商的地位决定权在下降。

第二个就是众创,现在大家都学手机,汽车上也有很多功能,我现在对这个理解不深。

第三就是部分一级供应商要转型,博世公开讲要转成Tier2或者Tier1.5,面对那么多比原来更严格、更分散的用户需求,必须在原有基础上做一级半供应商,我认为这个产业链有以上三个方面大的变化。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们不能封闭,我们现在有了很多好东西,但是总体上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还不是世界一流,比国际先进还有很多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封闭不利于我们走出去,自主创新应该是我们应有的大国担当。

最后感谢大家支持。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4I70271480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