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三款合资MPV齐聚成都车展,谁有实力撼动别克GL8?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1-09-03 10:10:35

在近期举办的成都车展上,丰田赛那、现代库斯途和起亚嘉华纷纷亮相。伴随这几款车型的集中到来,产品相对“固化”的合资 MPV市场也变得愈发热闹起来。那么,这三款合资MPV能否改变现阶段MPV市场现状,并对该领域中的霸主GL8造成冲击呢?

在回答以上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现阶段国内MPV市场的发展现状。

MPV市场呈“哑铃”结构

三款合资MPV齐聚成都车展,谁有实力撼动别克GL8?

回顾过去三年国内MPV市场的发展情况,其从2018年的169万辆下降到2020年的107万辆,总体态势持续走跌。业内认为,导致最近几年MPV市场持续萎缩的一大因素是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MPV市场结束了之前的高增长态势,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开始逐步走低。比如,2018年五菱宏光累计销量为47.6万辆,在当年国内MPV市场中的销量占比约为28.4%;2020年其销量下滑到了27万辆,在MPV市场中的占比也下降到了25.2%。

三款合资MPV齐聚成都车展,谁有实力撼动别克GL8?

除了MPV市场整体容量持续缩小外,其现阶段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两极分化现象较为严重,业内将此种现象概括为“哑铃”结构。“哑铃”的一头是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10万级左右MPV车型,另一头则是以GL8为代表的25万级以上合资MPV车型。这一现象从今年1-7月MPV车型销量TOP 10的产品中也能窥见一斑。

消费升级趋势下,高端MPV市场迎来发展契机

虽然现阶段MPV市场呈“哑铃”结构,但“哑铃”一头的低端MPV正在逐步萎缩,25万级以上的合资MPV市场却呈现出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目前,这一级别的主流合资MPV产品主要有艾力绅、奥德赛、GL8和威然。去年,以上几款车型累计销量为26.7万辆,相较2019年同比增长18.1%。其中,别克GL8去年销量为15.7万辆,在该细分市场中的占比高达58.8%。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认为,合资品牌高端MPV近两年销量上扬,恰恰反映出消费升级趋势下,这类产品很好的满足了消费者的升级换购需求,尤其是在国家提倡生育三胎的大背景下,拥有多人口的家庭对空间充足、配置齐全的MPV产品有刚性需求。

不过,在合资MPV市场上,别克GL8一家独大的局面持续多年,去年,大众威然进军高端商务MPV市场,但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其对别克GL8并不能构成威胁。此种情况下,广汽丰田、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纷纷加码高端MPV市场,试图打破GL8一家独大的局面,在高端MPV市场分一杯羹。

嘉华向上,库斯途向下

本次成都车展上,起亚嘉华和现代库斯途均公布了预售价,起亚嘉华预售价为28.89-33.99万元;现代库斯途预售价为17.58-21.88万元。两者相比,高下立判。

三款合资MPV齐聚成都车展,谁有实力撼动别克GL8?

起亚嘉华在成都车展上公布预售价,图源:东风悦达起亚官网

起亚嘉华的预售价一出就引发了网友热议,多数人认为这一售价偏高,有网友甚至直言“28.89万元的起售价,谁给了嘉华如此大的自信?”分析人士指出,起亚嘉华的高定价,很大程度上与其采用CDK的生产模式(零部件进口,国内组装)有关,但即便这样,鉴于起亚的品牌溢价能力不高,这样的售价也会让其尝到“高处不胜寒”的滋味。

有网友认为,从定价来看,嘉华是一款不可能“走量”的产品,对起亚来说更大程度上或只是撑一下门面顺便收割一波利润而已。基于此,有人戏称嘉华为国内MPV市场中的“酱油哥”。

三款合资MPV齐聚成都车展,谁有实力撼动别克GL8?

库斯途亮相成都车展,图源:北京现代官网

现代库斯途在预售价上相比嘉华更显诚意,17.58万元的起售价明显低于本田旗下的艾力绅和奥德赛,同时这一预售价切入的也是家用MPV市场的主流价格区间。有业内分析人士评价道,库斯途因国产化率高,售价上也更显‘诚意’,如果加上合格的产品力,将有助于其在合资家用MPV这一相对蓝海市场创出一片天。”

对北京现代来说,库斯途的引入也有着特殊意义。最近两年,韩系车在国内的存在感越来越低,北京现代2020年销量降到44.6万辆,同比下滑34.93%,为扭转此种状况,其急需增加一款能够走量的新车。

对于起亚嘉华和现代库斯途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可以初步判断前者因售价较高但品牌溢价能力不强而不容易走量,后者瞄准的纯粹是家用MPV细分市场,定位上明显低于别克GL8,所以对GL8所在的高端商务MPV市场构不成威胁,上市后可能会对自主品牌MPV如荣威iMAX8、传祺M8等构成影响。

赛那,从GL8个人用户端抢食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广汽丰田今年年内将推向市场的赛那,这也是目前热度最高、被多数人认为最有希望与别克GL8一较高下的合资MPV车型。

三款合资MPV齐聚成都车展,谁有实力撼动别克GL8?

广汽丰田赛那,图源:广汽丰田官网

凭借加价的埃尔法和威尔法在国内市场走红,丰田将MPV车型引入国产的想法变得愈发强烈。SIENNA引入国产的消息,从一开始宣布2022年投产到提前到2021年底,足见丰田对该车引进国产的迫切。据悉,SIENNA是一款全球车型,1997年在北美首次投放,自第二代车型开始以平行进口的形式引入中国。与埃尔法和威尔法的高端商务MPV定位不同,SIENNA的定位更偏向家用,一度成为平行进口车商的“最爱”。

根据广汽丰田提供的信息,引入国产后的赛那将采用TNGA架构,并在外观、空间等方面进行革新,动力上搭载丰田最新的2.5L双擎系统。凭借丰田成熟的混动技术,赛那在油耗上的表现相信会让多数人满意,这也十分符合其家用MPV的定位。

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加上不俗的产品力,是业内公认的赛那对别克GL8构成威胁的一大主因。其实,别克GL8之所以畅销,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产品价格跨度大,能够覆盖25-50万元的细分市场,既能满足家用,又在商务接待中不掉面。而塞纳的定位偏向家用,实用有余,豪华和精致感不足,这也决定了其对GL8的影响更多的集中在个人用户端,另外,凭借空间和配置的优势,塞纳很有可能从中大型SUV领域夺取部分市场。

广汽丰田对赛那未来的前景也及其有信心,这从其为赛那规划的10.26万辆的年产能中就能略窥一二。在如今25-30万级的合资MPV中,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的年销量均在4万台区间,年销量能冲到10万台以上的仅有别克GL8。因此,从赛那的产能规划来看,其显然是为了撼动别克GL8在合资MPV市场中的霸主地位而来。至于其能从别克GL8手中抢走多少市场,还要看其未来的定价。

写在最后

诚然,MPV市场虽然在体量上不及轿车和SUV,但随着消费升级和大家庭时代的带来,这一市场无疑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国内MPV市场呈现较为严重的两极分化趋势,一边是10万级以下的自主品牌MPV当道,但这些产品大都被当做工具车使用,精致感和舒适性欠佳;另一边是30万级以上的高端商务MPV,这类产品以精致豪华著称,配置大体相当,因此也被多数人认为略显“油腻”。此种情况下,25-30万元的精致家用MPV相对稀缺,也是目前国内MPV领域中的“蓝海市场”。以上三款车型中,就产品定位来看,现代库斯途和丰田赛那均瞄准个人家用出行领域而来,或将进一步扩充合资家用MPV市场容量。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3I70271261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别克GL8 广汽丰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