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8月新势力交付排位再生变:理想破九千,蔚来落至第四

盖世汽车 Nicole 2021-09-02 13:55:48

9月1日,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8月交付量,新势力的交付排位再生变。数据显示,理想汽车8月交付量持续增长,当月交付首超9000辆,再次领先小鹏、蔚来成为新势力品牌销冠。

而小鹏和蔚来8月交付量均环比下滑,其中蔚来受零部件供应短缺环比降幅较大,8月交付量低至6000辆以下,而哪吒汽车当月“趁机”超越蔚来,新势力第一阵营由此改写为“理小哪”。零跑也不示弱,今年4月以来,其交付量持续增长,整体呈现向好的状态。

8月新势力交付排位再生变:理想破九千,蔚来落至第四

理想:8月交付9433辆

在新势力8月交付数据中,理想汽车无疑是最大亮点。凭借一款理想ONE,理想8月交付量达到了9433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248%,创造了月度交付新高。尤其是5月2021款理想ONE推出后,理想6-8月交付量均环比增长,这样的业绩也反映了新款理想ONE的产品力。

8月新势力交付排位再生变:理想破九千,蔚来落至第四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按照理想汽车第三季度交付指引,其预计第三季度交付量在25000至260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88.7%至200.2%。综合7月(8589辆)和8月交付量,理想目前距离三季度交付指引还有6978辆,这意味着理想9月至少交付6978辆才能达到预期。

不过根据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于今年5月底的说法,其认为,随着理想直营零售中心的扩张,理想9月能实现月销过万。从数据上看,这与其三季度交付指引形成了矛盾点。

对此,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日前在财报会议中解释,面对零部件短缺问题,理想汽车的情况并不比其他品牌好,零部件短缺问题仍然是一个风险点。在充分考虑马来西亚疫情影响供应链等潜在风险,对理想汽车三季度销售目标进行了谨慎调整。

小鹏:8月交付7214辆

在8月新势力交付排名中,位居第二的是小鹏汽车。8月小鹏交付量为7214辆,环比下降10.3%,同比增长334%。

对于交付环比下降的原因,小鹏汽车官方称,8月正处于G3到G3i的生产切换期,当月G3损失了至少1000多台交付量,否则小鹏汽车8月交付量能创月度新高。

数据显示,8月G3的确拖了小鹏“后腿”,该车型当月交付1049辆,环比下降约47%。不过按照小鹏计划,从下个月开始,改款车型G3i就将进入规模交付阶段。小鹏另一款车型P7仍是品牌交付的核心,8月单车型交付量再次超过6000,环比微增1.8%。

8月新势力交付排位再生变:理想破九千,蔚来落至第四

按照小鹏汽车三季度交付指引,其预期三季度交付量将达到21500至22500辆,叠加今年7月交付辆(8040辆),小鹏三季度交付目标至此已完成15254辆,剩余的9月小鹏汽车还需完成6,246辆至7,246辆才能达到预期。为了满足增长的市场需求,小鹏肇庆工厂已于8月开始每天安排两个班次生产。

实际上,小鹏也面临缺芯及零部件短缺等问题,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日前在采访中表示,未来小鹏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供,包括会较之前更为提前明确订单,并同芯片及主要零部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其中不排除会采取投资等方式,此外也将考虑借助政府的力量同芯片企业建立稳定的联合采购体系等等。

但即便如此,小鹏对下季度交付量依然有信心,何小鹏预测,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小鹏四季度交付量会提高,有望突破1.5万辆月度交付峰值。

蔚来:8月交付5880辆

8月,零部件供应短缺对蔚来的影响还在持续,其8月交付量为5880辆,环比下降约25.9%。蔚来汽车官方称,8月马来西亚、我国南京等地的疫情影响导致蔚来个别零部件供应严重受限,生产端受到制约,进而影响了8月交付量。

分车型来看,8月ES6和EC6受零部件供应影响最为严重,其中ES6当月交付2342辆,环比下降约36.2%;EC6交付1800辆,环比下降约29.7%;ES8交付1738辆,环比微增2.1%。

8月新势力交付排位再生变:理想破九千,蔚来落至第四

据蔚来官方回应,ES6和EC6的A/B柱内饰板单一供应商南条全兴工厂停产了一段时间;马来西亚疫情影响了ST意法半导体的芯片生产,ST是博世ESP的供应商,从而影响了博世对蔚来ESP的供应。

受上述原因影响,蔚来还下调了三季度交付指引,由原来预计的23000至25000辆下调至22500至23500辆,由此来看,受零部件供应限制,蔚来第三季度交付量或减少近1500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两月来蔚来因零部件供应短缺影响明显,但其订单数量增势却很稳健。根据官方信息,其8月新增订单数量创造了历史新高,如果9月供应链问题不进一步恶化,那么9月的交付量将再创月度交付记录。

哪吒汽车:8月交付6613辆

8月,由于蔚来因零部件短缺致交付量下滑,哪吒汽车“趁机”而上,跻身新势力交付第一阵营。8月,哪吒汽车交付量为6613辆,已连续七个月创下交付量记录。

在具体车型上,哪吒V 8月交付量达到4610辆,占总交付量的69%,依旧是哪吒汽车最热销的车型。这款7万元级智能纯电车,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3万辆,并且仍保持在每月25%以上的增长速度。

8月新势力交付排位再生变:理想破九千,蔚来落至第四

图片来源:哪吒汽车

另一款车型是15万元级的哪吒U Pro,8月交付量2003辆,官方称,该车型8月订单已突破3000辆,但在芯片紧张的情况下,哪吒工厂24小时满产排班,本月交付超2000台。

据了解,哪吒汽车市场表现增长的原因不只是其具备一定的产品力,在服务体验环节,哪吒汽车也在持续提升。目前,哪吒汽车为哪吒U Pro、哪吒V车主提供了四大终身免费用车服务,即终身免费三电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车联网流量、终身免费FOTA升级。此外,在充电体验方面,哪吒汽车已为车主推出哪吒加电服务,涵盖家庭、公共出行、目的地、应急等充电场景,试图为车主提供越级的充电服务体验。

目前,哪吒加电服务已在全国25个城市开通,今年9月30日,哪吒加电服务还将在全国100个城市同步上线。

零跑:8月交付4488辆

8月,零跑月度交付量再创新高,达到4488辆,同比增长720%,今年以来,零跑已连续六个月实现了环比增长。

交付增长背后,零跑T03功不可没。数据显示,T03车型8月交付4409辆,占零跑总交付量的98%。且据官方信息,T03 8月订单突破七千辆,达到7228辆,环比增长18%,占当月总订单的95%。

8月新势力交付排位再生变:理想破九千,蔚来落至第四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针对T03车型,零跑正在将这款车型的消费群体更加细化。此前,通过搭载磷酸铁锂版动力电池,T03推出了价格更低的轻享版。8月29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T03又新增了售价6.28万元的微糖版和售价7.68万元的豪华Pro版,目前,T03共有5个版本车型,售价区间变为5.98万元-7.68万元。

于零跑来说,8月的好消息不只来自于交付量,8月中旬,其还完成了4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加上今年1月的B轮融资,零跑今年以来融资已超88亿元。而这都将为明年交付的C11等新车型提供资本支撑。

小结:尽管新势力8月交付排名已定,但从今年1-8月累计交付情况来看,第一阵营的排名依次是蔚来、理想、小鹏。

8月新势力交付排位再生变:理想破九千,蔚来落至第四

展望下个月及下一季度,造车新势力或还将因零部件供应短缺、品牌自身产品矩阵的变化而改变。如小鹏P5将于9月中旬上市,10月开始交付,那届时凭借三款车型,小鹏四季度交付量或将达到一定峰值。此外,蔚来能否有效缓解零部件供应,理想能否继续超预期,都使得新势力下一季度比拼留有悬念。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I7027112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