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格力电器18.28亿竞下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实现控股

亿欧汽车 2021-09-02 08:15:35

[亿欧导读]

时隔五年,董明珠再燃造车梦?

格力电器18.28亿竞下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实现控股

题图来自“公开图库”

8月31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通过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18.28亿元的价格拍下了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与此同时,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

本次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并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将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

据悉,格力电器于2021年8月31日参与了司法拍卖,以182827.51万元的价格竞得银隆新能源33619.7406万股股份,并与董明珠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表决权委托协议》,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9267.2001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

根据公告,由于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同时持有银隆新能源19267.2001万股股份,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此次交易,格力电器表示,这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落实“立足家电行业,稳步拓展多元化新兴业务”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

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可谓渊源颇深。2016年8月17日,在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就审议通过了格力电器拟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权的相关议案,但在同年10月28日举行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收购银隆新能源的相关议案遭到否决,收购最终告吹。

不过在集团层面收购终止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对珠海银隆进行了投资,王健林、刘强东等人也一起参与了投资。此后,董明珠多次增持,以17.46%的持股比例成为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

2018年11月,董明珠与银隆创始人魏银仓正式决裂。董明珠控告魏银仓及其合作伙伴孙国华等人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侵占公司利益等多个罪名,而魏银仓也指责董明珠侵犯大股东权益,并向有关部门举报。最终,纠纷以魏银仓及孙国华等涉嫌诈骗罪告终。

银隆新能源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锂电池产业为经营核心,集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银隆新能源近两年亏损严重。根据银隆新能源财报,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6.88亿元,2021年以来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1月-7月该公司净利润亏损达到7.63亿元。

家电企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从逻辑上来说,几乎无法理解格力电器为何控股珠海银隆,因为这表面上来看并非是优质资产,而且银隆业务和格力电器的业务很难形成协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I70271053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