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奥迪,箭已离弦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1-09-28 06:18:12

9月26日,一辆蓝色全新奥迪A7L在上汽大众安亭三厂驶下生产线,这是上汽大众累计生产的2400万辆汽车,也是上汽奥迪投产的首款国产车型。全新奥迪A7L的投产,对上汽大众和奥迪品牌来说均有特殊的意义。

上汽大众:补齐高端品牌缺失的短板

上汽大众累计产量虽然已经突破2400万辆,但其整个2020年因销量不佳一直被一汽-大众压制着,不仅连读多月无缘乘用车厂商销量冠军的宝座,且售价体系在终端市场也几近溃缩。今年,在芯片短缺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上汽大众的销量表现依旧未能好转,且与一汽-大众的差距持续扩大。业内认为,南北大众近两年差距扩大,很大程度上与上汽大众在高端豪华车领域的产品布局缺失有关。此种情况下,上汽大众急需上汽奥迪来填补其在高端豪华车市场中的地位。

上汽奥迪,箭已离弦

全新奥迪A7L外观,图源:上汽奥迪

据上汽奥迪官方介绍,全新奥迪A7L是上汽奥迪全面开启豪华篇章的首款先导车型,同时也是奥迪在华国产的最高级别轿车。它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在电子技术、车身材料、底盘系统以及重量控制和布局技术等方面均有升级,动力上搭载了3.0T FSI V6发动机,配合48V轻混系统、智能quattro四驱技术、主动式空气悬架等,呈现出奥迪一贯的舒适驾乘风格。另外,引入国产后的全新奥迪A7L加强了在智能互联方面的能力,该智能网联系统融合了腾讯、阿里的生态应用,结合由wHUD平视显示系统、信息娱乐中控双屏、数字仪表和手机智能交互构成的五屏联动座舱,可以给用户带来更智能的出行体验。

上汽奥迪,箭已离弦

全新奥迪A7L内饰,图源:上汽奥迪

从产品力来看,全新奥迪A7L做了诸多本土化的改进。其全系车型的预售价为59.97万-77.77万元,主销车型售价在67万元左右。这一预售价与以进口车身份在售的奥迪A7相比并没有优势,业内也因此判定搭载3.0T发动机的全新奥迪A7L虽然产品力不俗,但售价“偏高”,未来很难走量。上汽奥迪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贾鸣镝此前曾表示,对于全新奥迪A7L的销量预期是月销3000至5000辆。除了销量外,上汽奥迪更看重客户体验,“如果上汽奥迪因追求量而导致客户体验下降,进而导致品牌形象下降,是得不偿失的。”

上汽奥迪,箭已离弦

全新奥迪A7L全系车型预售价,图源:上汽奥迪

“全新奥迪A7L 3.0版本所承载的使命是拔高上汽奥迪的调性,谈不上走量,如果上汽奥迪后续推出2.0版车型,则可能在销量上起到扩充作用。”一位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当然,全新奥迪A7L只是上汽奥迪的先导车型,之后其还会有其它车型补充,据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透露,“未来三年,上汽奥迪将陆续推出四款明星旗舰车型,开启高端燃油车以及纯电动产品布局。”

奥迪:在华开启差异化产品布局

与奥迪而言,全新奥迪A7L投入国产不仅有助于其扩大在华的产品布局,也与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形成差异化,以互补的形式完善其在华产品阵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在全新奥迪A7L投产仪式上表示,“未来十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预计将从每年310万辆增加到450多万辆,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市场。”这一广阔的市场前景促使奥迪在华导入更多车型。

近两年,在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下,豪华车市场迎来高速增长,但豪华品牌内部之间的竞争也分外激烈。与奔驰和宝马相比,奥迪入华时间最早且本土化程度更深,但近几年其在中国市场与奔驰和宝马的竞争中逐步落于下风,业内认为导致这一现状的一大原因与奥迪产品的中庸化特征有关。

上汽奥迪,箭已离弦

全新奥迪A7L外观,图源:上汽奥迪

“奥迪在华的本土化产品丰富,所以其主销产品大都是国产车型,如奥迪A6L、奥迪Q5L等,但在年轻消费者追逐个性化产品的今天,这些车型不足以引发新生代年轻用户的兴趣,反而是奔驰和宝马的部分进口车型凭借鲜明的特色更容易吸引年轻用户的青睐。”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指出。从最近几年BBA在华的上险量来看,三者的国产车型销量相差不大,但奔驰和宝马的进口车销量则远远大于奥迪,这也是前两者在华销量超越奥迪的一大主因。

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和用车喜好,引入国产后的全新奥迪A7L做了诸多年轻化方面的改进,贾鸣镝表示,“全新奥迪A7L是一款汇聚奥迪品牌众多顶尖科技的代表力作,其前瞻的产品理念、极致的操控体验,将成为新世代用户的品味之选。”据上汽奥迪方面透露,在现有的1000名预订全新奥迪A7L先行版的用户中,有73%的购车人群是4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这一数据也说明全新奥迪A7L的年轻化策略较为成功。

上汽奥迪,箭已离弦

上汽奥迪展厅布局,图源:上汽奥迪

除了在产品力方面做了一些迎合年轻用户需求的改进外,上汽奥迪在商业模式上也有所创新。据上汽奥迪官方介绍,其打造了以用户为核心的实体电商生态模式,不仅将产品和服务价格透明化,且可实现在线订车、上门试驾、上门交付等定制化服务。据了解,上汽奥迪的线下品牌展厅将进入各大城市的热门商圈,初期计划在全国80个城市开设200家奥迪都市店,另外,上汽奥迪APP、“上奥会”粉丝俱乐部都已经上线。上汽奥迪所采用的渠道模式显然有别于传统豪华汽车厂商的渠道布局,这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有几分造车新势力的影子,将有助于让用户与品牌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为上汽大众向用户型企业转型提供了实证。

写在最后:

上汽奥迪自诞生以来,因相关利益方较多,一直行事低调,如今其首款车型得以顺利投产,预示着该品牌即将正式进入大众视野,上汽大众从此在高端豪华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从历史发展进程来看,虽然上汽奥迪已经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但如今的汽车产业变革为传统和新兴车企提供了同等的发展机遇,只要深耕用户市场,用心做好产品和服务,上汽奥迪将会为奥迪品牌在华的创新和转型提供有力支撑。随着全新奥迪A7L的正式投产,上汽奥迪正蓄势待发,做好接受市场检验的准备。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8I70274745C109.shtml

文章标签: 豪华车 上汽大众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