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丁磊: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只有融合创新才能走出新路

盖世直播 2021-09-27 22:45:41

9月27日,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寰球汽车集团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如是金融研究院支持,桐乡市商务局、浙江省桐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主题为“2.0时代的汽车新格局”——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汽车夜话在乌镇正式举行。

2021年,是汽车行业加快变革的一年,疫情与芯片问题的困扰,并没有阻挡汽车行业转型的步伐,更多科技公司的加入,重构了汽车生态的范围。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以及慕尼黑车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仍然是重头戏,老牌车企迈向智能化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如今,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低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2.0时代,在这场格局变革中,以智能化为基础,从传统汽车到新汽车的转变,无疑是主要话题。

在本次乌镇夜话上,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丁磊表示:现在互联网造车跑在比较前面,一方面是起步早,抓住了风口,另外一方面基本的力量也是非常雄厚的。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不是平行的竞争,而是融合向前的竞争。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只有融合创新才能走出新路。

丁磊: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只有融合创新才能走出新路
以下是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 丁磊发言实录:

乌镇咖荟越办越好,特别是专业性和前瞻性越来越得到行业公认,刚才几位领导和嘉宾的发言给了我很大启发。

近些年,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整个行业都发生了解构。我始终认为,解构的最后需要融合创新才能走出一条全新道路。

最近有一个信息,吉利李书福要造手机,虽然不知道不知道真假,但我觉得还挺有道理。吉利现在开发车机人没有上千也有大几百,开发一个手机也不过这点人,并且开发一款手机的投资大概几个亿,开发一款车的投资几十个亿。既然能做汽车,为什么不能做手机,同时手机和车机之间完全是互融的,这个逻辑有一定的道理。换句话来说,我不认为搞车机的人会输给搞手机的人。

过去十年前汽车产业讲究垂直供应链,今天讲究生态圈,而且是一个没有边界的生态圈。

对于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我实际上早在三四年前就意识到。因为接触过大量的互联网企业,真正知道他们真正最后的动力和逻辑是什么,所以在创建华人运通的时候,第一个想到就是融合创新。

现在互联网造车跑在比较前面,一方面我认为是起步早,抓住这个风口,另外一方面基本的力量也是非常雄厚的。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不是平行的竞争,而是融合向前的竞争。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只有融合创新才能走出新路。整个融合有这么几种:一种叫物理融合,把过去的产业链、生态全部解构物理方面进行融合,以两团面粉扭在一起也是融合,还是物理。还有一种化学的融合,想产生新的产业。还有一种是所谓的渗透融合。华人运通已经没有什么互联网还是制造,我是想把所有的未来发展的东西都放在一个空间跟用户去共创。

跟用户共创,实际上用户不太在乎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型企业出身的。他更在乎的是他最后得到的用户体验。极大多数的用户在乎你上面装的什么芯片,在乎的是集成软件最后给他真正的体验。所以我们的终极目标是用户体验的不断优化。

在我们开发的过程中,有完整的经验,也带来比较大的智库,如果你不小心就滑回原来那个惯性,相反互联网企业也会有惯性,这个惯性思维不当存在在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也会存在,我说的融合在新的发展过程中这样一种融合,从硬件思维转向软件思维。

过去定一部车,总是定义它轴距、车高,现在定义车完全先从软件出发;过去定义车是功能,加速度,功率、续航历程,座椅这些,现在定义是场景,是一个场景体验思维。

什么是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对于华人运通而言,我们要从软件架构,从SV架构出发,把场景和软件开放给用户,成为一个共创定义价值的过程,所以高合在这样一种理念恰打造出第一部车Hiphi X,倡导高端的科技豪华,取得初步的成效,大概卖掉2千多部车。在这几个月里,车主遍布全国各地,大概100多个城市,这个模式对于中国的高端品牌来说是第一次。 

我最后想说,汽车2.0时代是一个开放无边界融合创新的时代。谢谢大家!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7I70274758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