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盖世汽车快讯 童郜生 2021-09-23 11:11:35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氢能在各领域的新兴应用正经历“从0到1”的突破期,布局参与氢能的主体也快速增多。其中,现代汽车集团是全球氢能格局中不可或缺,甚至于说,是领先的一部分。

9月7日,现代汽车集团举办氢之日“Hydrogen Wave”发布会。在本次发布会上,现代汽车集团提出了截至2040年在交通及各个领域通过引入全新技术普及氢能的计划,并正式发布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未来愿景。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在氢之日活动上发布“氢能愿景2040”

除现代汽车集团氢能事业部高管外,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也参加了这场发布会,他表示:“现代汽车集团的愿景是将氢能应用于生活和工业等所有领域,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在2040年前助力建设一个全球性的氢能社会。”

在工业领域,各国也提出了氢能发展目标。例如,欧盟建议各成员国将低碳氢气生产纳入可再生能源指令(REDII指令),通过此举可显著推动炼油厂和燃料供应商应用氢气。此外,法国、德国、葡萄牙和西班牙宣布了针对特定行业的清洁氢消耗目标,美国按照捕获与封存的碳氧化物数量抵免所得税。同样,在法国,工业企业可以通过使用绿氢来规避碳税成本,荷兰正加大对海上风电制氢项目、天然气和电网改造项目进行投资,以用氢能替代化石燃料。

从全球碳中和格局来看,氢能作为实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青睐。2021年2月17日,国际氢能理事会与麦肯锡公司联合发布的《氢能观察2021》报告称,已有30多个国家制定了国家氢能战略,全球已宣布了200多个大型项目,总价值超过3000亿美元。就在报告发布后,全球新宣布了131个大型氢能项目,累计有359个项目。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氢能项目和整个价值链的投资总额估计为5000亿美元。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现代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出口多个国家

从能源工业清洁化、交通运输智能化、新能源产业与绿色建筑业四个维度来看,无论是否愿意,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各行业都必须遵从碳中和整体战略框架。在汽车领域,现代汽车集团提出,2023年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2025年销售11万辆氢燃料电池车,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车(FCEV)的成本价格与纯电动汽车价格(BEV)相当,2040年“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等具体目标。

据了解,现代汽车集团计划推出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相比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降低了50%以上,第三代100kW氢燃料电池系统尺寸减小了30%,使其更容易适用于不同的车型和应用领域;200kW规格版本与NEXO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尺寸相近,但功率输出增加了一倍,在耐久性方面,第三代氢燃料电池针对商用车领域的开发目标是质保达到50万公里,是搭载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NEXO质保里程的3倍。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性能更强的现代汽车集团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与此同时,全新的能量模块系统可通过堆叠100kW单元模块形成500kW级或1MW(兆瓦)级等系列化功率输出系统,从场景来看,适用于作为大型船舶或IT公司的应急电源系统。现代汽车集团新推出的“全平型”氢燃料电池系统整体高度降低至25cm,可用于个性化定制车型PBV、MPV车型、客车和有轨电车等多种交通设备。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现代汽车集团“全平型”氢燃料电池系统,可适用于多种定制化车型

另外,在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Hydrogen Wave”全球线上发布会中,一系列面向未来的现代汽车集团氢能移动出行产品集中亮相。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Trailer Drone)作为全新概念车正式首秀,其可根据行驶里程量身配置储氢罐数量,从而确保一次充满氢气就拥有超过1,000km的续航里程,可完全媲美现有集装箱运输系统。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超长续航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Trailer Drone)

搭载氢燃料电池的e-Bogie(Fuel Cell e-Bogie)是一个真正多功能智能无人运输平台,可适用于各种场景。救援无人车(Rescue Drone)是一种使用氢燃料电池的新型概念车,可以实现远程自动驾驶,用于消防和救援作业。氢燃料电池技术同样适用于高性能汽车,现代汽车集团还开发了氢能混动跑车概念车Vision FK。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氢之日活动上,现代汽车集团集中亮相了多款面向未来的氢能移动出行产品

事实上,现代汽车集团并非是首个提出氢能社会概念的汽车企业。早在两年前,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就已提出了打造氢能社会的构想,在日本富士建造氢能城市,因此,很多人就认为只有丰田走在了全球氢能的前列。

实则不然,相比丰田等企业的氢能业务,现代汽车集团在氢燃料电池车销量上已经占有优势。仅在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氢燃料电池车销量就已经占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的75%。截至今年8月,NEXO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8万辆,引领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在整体思路方面,丰田氢能业务在于多发展储能设备,而现代汽车集团则重点围绕交通出行展开。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全球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NEXO

如此,现代汽车集团已有将氢能系统打造成为覆盖多品类、多场景的通用架构。对于全球汽车产业而言,现代汽车集团将燃油车时代的平台化理念,再次通过氢燃料电池的结构落地,并将扩展性再次提升,对比而言,在很多车企尚未推出全新电动化架构的时候,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将氢能架构的蓝图逐一实现。

国内方面,氢能产业已经写入“十四五”规划,不少机构认为,氢能产业发展在国内将迎来黄金十年。今年上半年,累计30个省市纷纷出台“十四五”规划纲要,经过汇总,在发展氢能版块中,各省不仅确定了氢能发展的大致方向,还具体列出了开展部分氢能示范项目、燃料电池汽车基地等具体的措施。

同时,氢能的发展将会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关键补充。氢产业链包括制氢、储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应用。预计到2050年,氢能年经济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其中燃料电池汽车年产量将达到520万辆,其产业链的上下游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各细分领域龙头将最先受益。

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5%。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可减排约7亿吨二氧化碳,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第一个向中国输出氢燃料电池的是谁?

现代汽车集团广州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

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唯一做出行动的便是现代汽车集团。2021年3月2日,现代汽车集团广州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正式动工,这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也是现代汽车集团海外首个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这意味着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氢能生态的布局甚至已经超过了本身具备地缘优势与政策优势的自主品牌以及其他在中国发展的跨国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华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所在地广州,是国内首批氢能产业试点地区。根据《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到2022年,完成氢能产业链关键企业布局,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及示范应用,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初步实现氢能规模化运用,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到2030年,建成集制取、储运、交易、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实现产值2000亿元。

截至目前,据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介绍,全省已建成加氢站39座,在建10座,数量居全国首位。

首个氢燃料电池出海工厂落户广州,也意味着现代汽车集团不仅将中国市场提到一个很高的重视程度,同时看到了下一个十年的氢能蓝海市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代汽车集团在华氢能布局也将推助中国汽车领域的氢能源战略的进一步加速发展。

立足长远看,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业务范围将会扩张至氢燃料、未来出行、开放实验室等多元化领域,这些在行业人士眼中都是郑义宣聚焦中国市场的有力考证。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23I70273978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