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宝马中国计划收购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盖世汽车 苗雨竹 2021-09-01 08:56:45

日前,有消息称8月31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大会,经由债权人表决,会上决议的三项议案全部通过,其中包括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品牌的相关议案。

宝马中国计划收购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华晨汽车

据相关报道,宝马中国此次收购将花费16.33亿元,其中,资产部分的评估价格为12.33亿元,其余4亿元的溢价是用以购买整车生产资质。

去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法院最终裁定华晨集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同时也指出华晨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彼时,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资产评估市场价值为245.8亿元。其中 中华汽车的相关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3项,价值2.4亿元;房屋建筑物19项和构筑物20项,价值7亿元;机器设备179项,价值2.93亿元;以及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资产与负债相抵,价值0.45万元,合计12.33亿元。

盖世汽车就此次收购案联系了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宝马中国表示以上消息并不属实,宝马并没有收购中华品牌,计划收购对象是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宝马中国在回复盖世汽车的信息中指出:“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 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过,该项目仍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宝马中国还表示,更多信息,稍后会发布。

盖世汽车从企查查上查到的信息显示,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宝马中国计划收购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股权关系图,图片来源:企查查

进入2020年以来,华晨系的资金状况持续恶化,曾因为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里先后13次登上被执行人名单引发热议,此后还传出华晨集团陷入千亿负债的风波,再之后,关于华晨汽车卖股还债,私有化的传闻更是不断传出。2020年11月13日,企查查上的风险信息就显示,华晨控股被申请破产重整。去年11月16日,华晨汽车发布的公告称,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至于一直不还钱的原因,华晨汽车官方也没有隐瞒,就是没钱了。官方公告中表示,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

作为东北地区重点的国有车企,华晨集团曾有过不少高光时刻,巅峰时期,华晨旗下的自主车型年销量曾突破过20万辆(2013年销量)。但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华晨汽车整体形势一路走低,旗下车型全线滞销。乘联会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华晨汽车旗下三大自主品牌的合计销量为6900辆,其中绝大部分销量都来自华晨金杯旗下的MPV车型阁瑞斯,2021年1-7月阁瑞斯共计售车6883辆,其余17辆的销量数据由华晨金杯旗下中型SUV观境贡献。

自主业务持续低迷,与宝马汽车的合作就成了华晨集团最重要的抓手,事实上二者之间的关系可谓是相当“亲密”。此次宝马中国参与华晨集团重组之外,两年之前两家公司还做过另一件震惊行业的事情。政策层面放开合资股比限制(此前,汽车合资公司中,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后,华晨宝马很快就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8年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的庆祝会上,华晨集团和宝马汽车正式达成了关于华晨宝马的股权变更协议,华晨集团将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给宝马汽车。按照计划,双方会在2022年完成股权交割。

此次向宝马中国出售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意味着华晨集团的破产重组正式迈出实质性一步。只不过,接下来如果华晨集团旗下其他资产也被分拆出售,曾经被寄予希望的华晨集团整体重组恐怕也就不复存在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I70270882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