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苹果新获专利 可帮助网约车与乘客更好地识别对方

盖世汽车 Fairy 2021-09-17 09:00:26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4日,苹果宣布新获得88项专利,其中有一项专利与未来增强现实(AR)系统有关,能够用于网约车与乘客服务,可帮助网约车与乘客在下班后的高峰时段或者音乐会或运动会之后成群的人都要打车的情况下,更好地识别出对方。

苹果新获专利 可帮助网约车与乘客更好地识别对方

苹果汽车概念图(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com)

苹果在专利文件中指出,使用移动应用程序可以很容易地请求一辆车提供运输服务。但是,此类应用的高使用率会在城市环境中造成混乱,因为城市中车很多,而且其他人也会在等一辆车,乘客上错车的情况很常见。同样地,车辆的驾驶员在识别潜在乘客或者特定的接客停车点方面也会有困难。在拥挤的环境中,识别GPS坐标的指针可能也不够准确。

因此,苹果希望能够提供可帮助乘客识别正确车辆的设备,而且其专利提供的解决方案采用了一种使用增强现实(AR)功能的界面。总的来说,该项专利提供了一个增强现实界面,能够帮助识别车辆或乘客,而且该界面能够与交通请求服务或应用联合使用。例如,租用车辆的驾驶员可以采用该AR界面来识别人群中租用了该车辆的乘客。同样地,乘客也可以使用该界面,从运动会场外大排长龙的车辆中识别出自己租用的那辆。通过提升移动设备摄像头拍摄的图像,同时还包括指示器或标识符,可以识别出租用车辆以及租用车辆的乘客。

苹果的该项发明有很多好处。通常情况下,会有很多用户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打车,例如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办公楼外或者某个大型活动结束后的会场等。在这种情况下,等待交通工具的多个用户可能处于差不多的地址或位置。例如,此类乘客可能只会提供所处位置信息,这对于驾驶员而言,不足以识别出特定的乘客。

此外,此类用户可能会允许移动设备的GPS直接或间接向驾驶员传递位置信息。尽管GPS坐标可能比一个地址更精确,但也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差,无法解释或探测不同用户位置之间的小差异(如建筑物入口向北40英尺与建筑物入口向西10英尺)。因此,发出请求的乘客可能不在GPS能够识别出的确切位置。

据苹果专利显示,可以收集发出请求的乘客的视觉信息,以定义该乘客的特征。有了此类数据后,当驾驶员接近某个位置时,可以通过移动设备的摄像头扫描该位置,以生成图像数据,让移动设备在图像数据中识别乘客的特征,从而识别出乘客。

在某些情况下,乘客的特征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可能无法识别此类乘客(例如,可能戴了一顶粉红色的帽子、白色T恤,牛仔裤以及白色网球鞋,而不是只依靠白色T恤数据)。在另一些情况下,当乘客靠近租用车辆的位置时,其可以用移动设备的摄像头扫描该位置,以生成图像数据,让移动设备从图像数据中识别出租用车辆的特征,从而识别出该租用车辆。而租用车辆的特征可能也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很多车辆也无法识别,如采用车牌号,车辆制造商和型号,而不只是采用车辆颜色数据。

苹果专利图2是一个框图,描述了一个增强现实系统,可帮助识别一辆到达目的地的车辆。

苹果新获专利 可帮助网约车与乘客更好地识别对方

苹果专利图2(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com)

苹果专利图4展示了移动设备显示器上的图形用户界面,描述了激活增强现实模式的指令;图5A展示了采用增强现实技术识别到达车辆时移动设备上的图形用户界面;图5B展示了采用增强现实技术识别到达车辆时,移动设备显示器上的图形用户界面。

苹果新获专利 可帮助网约车与乘客更好地识别对方

苹果专利图4、图5A、图5B(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com)

苹果专利图6是一个框图,描述了帮助识别乘客的增强现实系统。

苹果新获专利 可帮助网约车与乘客更好地识别对方

苹果专利图6(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com)

苹果专利图8展示了采用增强现实技术识别乘客的移动设备显示器上的图形用户界面;图9是一个框图,展示了执行近距离感知的增强现实系统。

苹果新获专利 可帮助网约车与乘客更好地识别对方

苹果专利图8、图9(图片来源:patentlyapple.com)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7I70273188C6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