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诺博汽车研发副总裁赵丹:新四化进程中座椅及内饰发展趋势

盖世直播 2021-09-16 20:50:24
核心提示:现在可能是天马行空的想象,相信将来会有一定的实现。

9月16-17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座椅与内饰创新峰会”于上海汽车城瑞立酒店隆重召开。诺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赵丹发表了“新四化进程中座椅及内饰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内容如下:

诺博汽车研发副总裁赵丹:新四化进程中座椅及内饰发展趋势

大家好,谢谢盖世汽车的邀请,因为在座椅和内饰行业做了很久了,今天也很高兴看到一些老朋友,今天我主要讲三部分内容:1、回顾汽车新四化。2、诺博新技术。3、场景与技术设想。

新四化是智能、电动、网联、共享,有些是基础,有些是愿景,这里就不细说了。新四化也给国产汽车带来很大的机遇,提升了我们的竞争力,所以将来向海外发展也是一个动力。

现在长城汽车提出来四个字战略“绿、智、潮、玩”,绿就是绿色环保,我们希望在国家提出的目标之前就能达到碳中和。智是两个方向,一个是自动驾驶,一个是智能座舱。潮,大家也都知道最近长城潮牌潮品做的比较多,如坦克、大狗、闪电猫,咖啡等,就是迎合Z世代客户的喜好去推广我们的品牌。玩,我们觉得汽车就是一个大玩具,很多人都喜欢玩游戏,如果能把开车也像玩游戏一样,那就很享受了。

那么在新四化场景下有哪些应用的场景?通过轻量化和电动化,科技感知和健康舒适怎么样开发我们的产品,下面我就从这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首先我们看一下在上海车展的展舱。

这个展仓提供了灯语的概念。我们做了一个可移动的方向盘,就是在左中右三个位置都可以驾驶,这样你要从深圳去香港就不用来回换了。最近我们在电子方面做了很多的产品,座椅可以自转,也可以公转,三个座椅可以组成不同的场景。还有腿托和脚踏,靠背也是可以调整的,还有氛围灯。

其他产品我再简单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最近我们在开发主动式头枕,现在已经有一些主动式头枕了,但是响应速度不是特别快。我们现在开发的这一款响应速度是一般产品的1/3左右,特别快。就像刚才有一位嘉宾讲的,智能驾驶最后安全还是非常重要的。

在轻量化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这个是碳纤维座椅,总重量只有4公斤。为了智能座舱,实际上有两个机构比较重要,一个是电动长滑轨,一个是电动转盘,有了这两样可以组成很多不同的场景。我们现在还在开发轻质长滑轨,

这个是智能座椅,有三个功能位置智能化,通过摄像头可以探测到乘客的身高和体重,同时在坐垫上的压力也能探测到乘客的身高和体重,它就可以根据这个数据移动座椅调整到比较舒适的位置。调整体压,可以通过调整体压消除高压区域使人体更舒适。健康监测,可以监测心跳,呼吸,血压。这个血压是不接触式的,通过面部血流探测血压,如果这个实现是很方便的。

零重力座椅,律动的座椅可以跟音乐等结合。我们是两年前开始做的,从域控制器到屏幕(单联屏、多联屏、曲面屏)车身控制各个方面开始发力,域控制器和三联屏7月份已经量产了。

保险杠,这个将来可能会发挥比较大的作用,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灯语,我们现在在考虑一个需求,也在申请这个专利,这也是中国的特色,有很多时候双实线不能过去,一定要到红绿灯那个地方掉头,这个给后面的车造成很大的困扰,他不知道你是转弯还是掉头,如果我们利用灯语在后保险杠上面提示驾驶员前面是掉头还是转弯,这个实际上是很方便的,但是这个在国际上应用不是很大,在美国是允许你在任何地方上道或者下道的。智能表面和智能开关,我们也在做一些应用。

那十年、二十年以后到底是怎么样的场景?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从大家的衣食住行方面考虑,有哪些可以应用到座舱里面去的。

李书福曾说过,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套沙发,我们现在觉得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套房子,底盘+座舱的概念相信将来会是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现在不光是概念了,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开发这种产品了。

这种产品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应用,这个房子可以是商务的,可以是休闲的,可以是预热的,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应用。

我们现在的想象是这样的,座舱只要路边一侧开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两侧了,进到座舱里头可能是更加休闲的。在美国原来有一个统计,大家在房子里面最喜欢待的地方是哪里?实际上最喜欢待的是餐厅那个地方。如果大家都围坐在一起,聊聊天,吃点东西,这个是大家花时间最多的地方。

将来座舱可能也是这样的,自动驾驶的时候,大家都是在这儿有沙发,有餐桌,有食品,大家在这儿享受一点快乐的时光,这可能是将来比较重要的场景。

如果是商务的话,我们可以通过大屏幕或者全息三维影像,我们原来有过一个想法,就是如何做成全息三维私人助理,它可以跟你对话、互动,听你的命令干任何事情。这个不光在车里应用,在家里也可以应用,如果有这样一个助手在家里陪伴你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享受。将来长滑轨可能不是直的,也可以打弯,座椅可以像在跑道上一样来回跑的。

这是家居状态,这是双人床,这个让我想起来,飞美国的时候,每次头等舱都有一张双人床,但是没见过有人坐过,因为太贵了,单乘要20万。我们希望将来在汽车场景给大家提供一个舒适的座舱,变成头等舱。这个是娱乐,也可以提供全息的投影。

当然,要实现这些我们要开发一些新的技术,新型的长滑轨,同时考虑到中医按摩的系统来提高舒适性,气动缓冲垫,还有其他的技术。现在可能是天马行空的想象,相信将来会有一定的实现。谢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6I70273258C108.shtml

文章标签: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