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汽车公社 查攸吟 2021-09-14 08:10:28

争夺L4级自动驾驶宝座的竞赛,现已经正式进入后半场。而最后冲刺的时刻,似乎正逐渐临近。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昨天(9月12日)下午受到百度Apollo的邀请,C次元记者前往位于上海嘉定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参加“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试乘体验”活动,亲身体验Robotaxi带来的自动化出行服务。

越来越稳的AI司机

百度Apollo旗下的Robotaxi名为Apollo Go。为本次试乘体验活动提供的Apollo Go,基于红旗E-HS3开发,搭载了最新的Apollo 6.0系统。

本次试乘路线,全长约5.8公里,预计正常通行时间约15分钟。试乘路段包括左转和右转、过桥、红绿灯等待,以及人行横道线穿越等待场景。基本模拟了非高峰时段城区道路的普遍状况。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高度贴近现实城市道路状况的试乘路线,显示出百度Apollo对于自身技术的自信,而通过这场试乘,笔者却也感受到了不少的亮点。

首先便是著名的“左转难题”的问题。在Apollo 6.0的支持下,Apollo Go的左转动作,干净利落且极其精准。对于意外出现在车头方向的横穿物,Apollo Go也表现得非常好。

在两圈的试乘中,记者搭乘的Apollo Go,曾经多次遭遇左转遇到行人闯红灯穿越车头前方的情况,但每一次系统均能及时感知到异常,并提前减速刹停车辆。全程未出现任何险情。也由此可以认为,百度Apollo目前已经能够较完美地解决长期困扰自动驾驶行业的“左转难题”。

而Apollo Go对交通法规的执行也堪称完美。车辆不但谨慎守着不一次变两条道的原则,甚至包括现实中鲜有司机完全遵守的“左转进入最左车道、右转进入最右车道”规范,也同样被执行得一丝不苟。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在手机端设置好目的地,上车之后按下“开始”键,Apollo Go就能载着你直驶目的地

当然,纵观试乘全过程,缺点和问题也并不能说完全没有。比如说,令任何司机都感头疼的电动自行车违章问题——

试乘中,记者乘坐的Apollo Go曾在右转时,遭遇突然启动,试图从内侧超越的电动自行车。而当时,由于违章电动自行车恰好位于车顶传感器阵列的探测死角内,且车体一侧的超声波雷达又未及时做出反馈,以至于车辆一度与该违章电动车贴近至30cm以内。所幸当时并未发生事故。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一位贸贸然驶过停止等待线的电动车主,给这次旅途平添了一丝杂音

不过,以当时的实际情况来说,这似乎也怪不到车辆的头上,因为现实中类似的场景也同样困扰着人类驾驶者,甚至能够令许多老司机措手不及。妥善解决这类突发场景的应对问题,似乎是横梗在L4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路线前的最后一道阻碍。

目前,百度Apollo计划在上海嘉定分阶段、有序开放150个试乘站点,示范应用场景也将逐步涵盖居民区、商业区、办公区、轨道交通以及公共交通线路等。

成本上的问题

当前,想要实现功能完全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困扰已经所剩无几,但另一个麻烦却似乎正被摆上各家企业决策者的案头:成本。

实际上,Robotaxi是个非常费钱的存在。记者通过与百度Apollo方面技术人员的交流得知,目前各家头部企业推出的主流Robotaxi,其造价均在100~150万人民币之间。而本次试乘的Apollo Go基于红旗E-HS3改装而来,单车成本据推测约也达到了百万级别。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红旗E-HS3版Apollo Go的传感器构成

考虑到自动出行服务本质上就是打个出租,其收费不可能比现有的专车服务更贵,所以拿着“百万豪车”投入此类服务本身,即意味着企业很难在正常周期内收回成本,至于盈利自然更无从谈起。

事实上,对于当前全球范围自动驾驶企业而言,想要大规模部署Robotaxi车队,进而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成本就成为了横梗在眼前的问题。

降低车辆成本的努力一直在进行中。对现有的后装自动驾驶系统昂贵且高度复杂的传感器系统进行必要的取舍,成为了基本的思路之一,而另一个方向则是摒弃现在所费不赀的后装思路,在生产阶段即实现车辆和系统的高度融合。这方面,好的例子并不是没有,也同样来自百度方面。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根据百度Apollo的工程师介绍,新近公布的北汽蓝谷极狐联合推出的新一代Robotaxi,基于极狐阿尔法T平台生产的Apollo Moon,已经成功将整车成本控制到了48万。百度Apollo这一次,显然已经走在了各家的前面。

而在车辆成本之外,人员成本则是另一个备受困扰的问题。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的早期吹鼓手们一直将“解放司机”作为一项重要卖点。然而以当今的L4级车辆来看,尽管随车安全员在多数情况下不负责操作车辆,但其作为L4级必不可少的一环,目前仍旧无法省略——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技术角度。但这似乎也意味着,L4绝不会是这场自动驾驶竞赛角逐的终点。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实际上,新的一轮竞逐已经在酝酿之中。8月18日在“2021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曾经亲自发布了名为“汽车机器人”的L5级概念车,早就向各界清楚无误地展示出了这方面的勃勃野心。

百度作为国内最早投入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早已为这一天的到来准备好了“剧本”。

在今年6月28日的第三十四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上,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则毫不掩饰其争雄无人出行市场的野心。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在其发表的名为《共享无人车——重构未来出行格局》的主题演讲中,用“三步走”来描述了百度对该市场的决心:

第一步,对已开通路测的城市,在规定区域内面向用户提供常态化服务,用区域内标准化供给培养用户习惯,让用户从好奇到依赖;

第二步,对于规模化车队稳定运营的城市,在行管部门指导下逐步进行商业化试点,包括服务形式、定价机制等等,以商业方式让智能驾驶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促进效率和品质提升;

第三步,在规定区域内小规模投放无人车队,充分发挥Apollo Moon产品优势,提升无人车在路运营的实用性,验证无人化商业模式。

从技术、成本控制到商业化过程,在所有的维度上,百度均有备而来。那么现在关键的问题是,百度的友商,为这场大战准备了多少?

附录:国内主要无人驾驶企业

百度apollo

中国目前技术最强的无人驾驶企业,从2019年对外开放Robotaxi,目前已经在北京(海淀,顺义,亦庄)、长沙、河北沧州、美国加州四个城市的开放道路,展开全面开放规模化、常态化运营,已为21万人次提供出行服务,除此之外,还在多地进行道路测试。

小马智行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于2018年推出了PonyPilot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先后在北京(150个站点)、广州、上海和美国加州落地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是国内首批开放自动驾驶Robotaxi公司之一,目前已经累积了500万公里的测试里程。

文远知行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2020年7月获得了广州市无人测试牌照,又在2021年4月获得了加州DMV颁发的无人测试牌照,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初创公司。截至2020年11月,文远知行Robotaxi运营一周年,共安全完成147,128次出行,服务用户数超60,000。文远知行刚融资额达数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后估值33亿美元,仅次于小马智行。

元戎启行

于2019年成立,但发展迅猛,不仅宣布融资近5000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还助力东风汽车集团获得湖北省第一张乘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目前元戎启行已经在深圳、武汉、杭州公开道路进行测试,累计测试超过100万公里。

AutoX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2016年,于美国硅谷创立,主要致力于L4级自动驾驶平台研发。2018年,AutoX成为中国城市闹区大规模无人驾驶测试的第一家企业。2021年1月28日,AutoX宣布正式在深圳市坪山区开展L4级别全无人驾驶Robotaxi车队示范应用,面向公众开启全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全无人驾驶运营中心。

Momenta

Momenta 成立于 2016 年 9 月,定位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其核心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度地图和驾驶决策算法。2019年中,Momenta 开始投入资源研发 L4 级别自动驾驶方案 MSD,并在 2020 年推出了搭载这一方案的 Robotaxi 产品 Momenta GO,2020 年 10 月,他们在苏州开启了邀请制的运营测试。

轻舟智航

2019年成立于硅谷,主要产品为国内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目前该公司已在美国硅谷、中国北京、深圳、苏州等多个城市都设有办公室,并逐步开展无人公交测试运营。截止2021年3月31日,累计有2924名早鸟用户总计乘车超过1.1万次,累计运营里程1.5万公里,日均乘坐116.15人次。

滴滴(DiDi)

铁了心的百度,从L4到L5的野望

2016年开始组建自动驾驶团队。2019年8月,滴滴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随后,滴滴与上汽、宝马获得了首批“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2021年4月8日,滴滴自动驾驶发布全球首支自动驾驶连续5小时无接管视频。截至今年年中,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人员规模已经超过了500人,在国内外已拥有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已经获得上海、北京、苏州、合肥、美国加州等地的道路测试牌照。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4I70272637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百度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