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汽车BU架构调整,王军转任COO;3家车芯经销商因哄抬价格被重罚

盖世汽车 Jeff 2021-09-12 17:40:32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华为汽车BU架构调整,王军转任COO

据相关媒体报道,任正非于近日亲自签发了一则有关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人事任命。任命显示:余承东继续担任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王军担任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OO,并兼任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卞红林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T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研发管理部部长。通过此次架构调整,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顶层的汇报线也更加清晰:王军和卞红林均直接向余承东汇报。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汽车BU架构调整,王军转任COO;3家车芯经销商因哄抬价格被重罚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摄

针对此事,华为回应称,因管理需要,公司裁撤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岗位,对高层管理者进行了新的任命,核心管理团队不变,此次任命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为了更好的发展智能汽车部件业务。此外,华为继续强调自己不造车,聚焦ICT,华为做智能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

小智点评: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CTO卞红林两人在智能车BU重聚,再一次证明华为内部已将智能汽车业务提到了核心地位。另据了解,华为一直在推进消费者业务和智能汽车业务在渠道、研发等方面的协同,此次架构调整将拉通整个 BU底层的关键职能,为接下来密集的量产任务以及客户拓展做好准备。

3家汽车芯片经销商因哄抬价格被重罚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诚胜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誉畅科技有限公司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共处250万元人民币罚款。据了解,这3家经销企业大幅加价销售部分汽车芯片,涨幅达40倍。而在供需平衡交易条件下,加价率一般为7%-10%。

实际上,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监局已于8月发布消息称将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商立案调查。下一步,市监总局将继续密切关注芯片领域价格秩序,强化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小智点评:芯片短缺已成为车企心头的一根刺,而这个突出问题也给汽车供应商和车企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一方面,汽车产业需要加强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性,另一方面也要严打“黄牛”炒作行为。此次重罚,能否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释放部分产量,仍有待时间验证。

文远知行进军无人货运

9月9日,文远知行发布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轻客,再次开拓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从Robobus、Robotaxi扩展到Robovan,文远知行正式进军同城货运领域。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汽车BU架构调整,王军转任COO;3家车芯经销商因哄抬价格被重罚

文远知行Robovan,图片来源:文远知行

据悉,文远知行Robovan采用江铃轻客BEV车型,全冗余底盘开发,搭载文远知行全栈式软硬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可实现城市交通场景下的全天时、全天候运行。而除了收获货运领域的运营经验,此次文远知行还收获了行业相关人才和合作资源(中通快递)。

小智点评:进入2021年,小马智行、阿里、文远知行等企业相继进入无人货运赛道,资本市场对于商用车自动驾驶赛道的认可也日益攀升,且以更快速度登陆二级市场。不得不说,商用车自动驾驶赛道“春天”已来!

Apple Watch高级软件主管接管Apple Car项目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任命高级软件主管Kevin Lynch接管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该项目前负责人Doug Field已离职加盟福特汽车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Lynch曾是Adobe公司的老员工,2013年加入苹果公司,负责该公司智能手表和健康软件的研发。今年早些时候,Lynch开始加入苹果汽车项目,当时他接管了处理基础软件的团队。现在Lynch接替Doug Field,成为负责汽车项目的经理,其中还包括硬件工程和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等方面的工作。

小智点评:自从苹果公司在2014年左右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以来,苹果汽车项目就波澜不断,该项目历经了管理层更替、工程师裁员和战略转变。而此次Field离开苹果汽车项目,也被认为是一个信号,即苹果汽车项目当前仍处于早期阶段,短时间内难以面世。

大众斥资1780亿美元,加速自动驾驶和EV转型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Hans Dieter Poetsch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投资1,500亿欧元(1,780亿美元),以实现电气化转型。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汽车BU架构调整,王军转任COO;3家车芯经销商因哄抬价格被重罚

大众e-model重要部件概述,图片来源:大众

Poetsch在慕尼黑车展上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产生大量自由现金流的阶段,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派发良好的股息,同时为业务的发展(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转型)提供充足的资金。”Poetsch补充道,“当然,在我们所处的大环境下,我们不能排除必须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更多的资金。因此,我们建议提前考虑一到两步。”

小智点评:电动化和智能化是大势所趋,顺应市场趋势才有可能引领新时代的发展。而在2021年3月,大众汽车曾发布ACCELERATE(加速)战略,电动化、智能化、软件定义汽车和新商业模式被列为大众汽车转型的四大重要因素,这都需要其重金投入。

高通CEO:愿与欧洲芯片代工厂合作

据外媒报道,半导体供应商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Cristiano Amon表示,如果提高欧洲汽车芯片产量的激励计划能吸引到合适的合作伙伴,高通愿意与欧洲芯片代工厂合作。

高通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关键半导体供应商。不过他一直在向汽车领域进军,该公司的芯片可以同时为仪表盘和信息娱乐系统提供驱动力。今年以来,高通接连宣布与通用、雷诺达成合作。最近,高通还以46亿美元竞购瑞典汽车零部件制造商Veoneer,Amon强调,“我们要留在汽车行业。”

小智点评:芯片短缺冲击了欧洲汽车制造商,并暴露了欧洲对亚洲芯片市场过度依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欧盟正在推动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而与高通联手,或许不失为一个好机会。不过要注意的是,高通还是个美国公司。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9/12I70272426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华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