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高通欲收购维宁尔;富士康进军车用芯片市场

盖世汽车 熊薇 2021-08-08 17:25:07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高通欲收购维宁尔

当地时间8月5日,高通宣布以46亿美元(约合297.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零部件供应商维宁尔。有趣的是,就在半个月之前,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曾希望以38亿美元(约合24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维宁尔,高通的出价相比麦格纳高出18.4%,整整多出8亿美元(约合51.7亿元人民币)。

小智一周要闻 | 高通欲收购维宁尔;富士康进军车用芯片市场

图片来源:维宁尔

高通总裁和首席执行官Cristiano Amon在给维宁尔董事会的一封信中表示,高通的收购兴趣主要是维宁尔Arriver™传感器感知和驾驶决策软件平台。今年1月,维宁尔与高通签署协议,合作交付可扩展的ADAS和协作式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并创建了Arriver™。Arriver™100%属于维宁尔,专注于开发视觉感知和驾驶策略软件栈。

小智点评:高通当前正在快速拓展汽车业务,一旦成功收购维宁尔,通过其强大的硬件平台与维宁尔软件的深度耦合,有望进一步强化高通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上的话语权。

富士康欲进军车用芯片市场

8月5日,富士康表示,已斥资25.2亿新台币(合9080万美元)从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商旺宏电子(Macronix International)手中收购一家芯片工厂。新闻发布会上,富士康和旺宏电子表示,出售位于新竹的 6 英寸晶元家工厂的交易将在今年底之前敲定。

富士康最近几个月宣布了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主要参与者的计划,并表示正在与代工厂洽谈合作生产电动汽车芯片的可能性。刘扬伟表示,虽然该工厂的目标产量很低,但对于富士康成为汽车芯片主要厂商的计划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新竹工厂将成为富士康的全球半导体中心。

小智点评:在汽车行业,芯片无疑是目前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更何况对于智能电动汽车而言,芯片本身就是堪比“数字发动机”一样的存在,富士康此番入局,有望为将来角逐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争取更大的赢面。

集度与大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6日,集度与大陆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协议,集度与大陆集团将形成全面、高效的技术联盟,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的大背景下,共同探讨和实践创新商业模式,加速集度的产品落地,打造全面、系统、可靠的解决方案。

集度首席执行官夏一平表示,集度自3月成立已经158天了,目前工程预研将在本月结束,下一阶段将进入量产研发过程。集度希望打造出从体验到智能化到自动驾驶都在行业里属于标杆的一款产品。

小智点评:对于造车而言,整车企业除了自身要具备充足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实力,有一个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也很关键,大陆集团的入局,可谓是对集度汽车项目一次有力的背书。

百度Apollo发布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Ⅱ

8月5日晚间,百度正式对外发布全新一代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Ⅱ,这是阿波龙时隔三年来的首次更新。阿波龙Ⅱ集成了Apollo最新一代自研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与传感器系统,其核心计算单元算力提升三倍达到372Tops,与Robotaxi算力持平。

小智一周要闻 | 高通欲收购维宁尔;富士康进军车用芯片市场

阿波龙Ⅱ,图片来源:百度 Apollo

具体来看,阿波龙Ⅱ搭载了两个40线激光雷达,融合毫米波雷达和环视摄像头,探测距离达到250米,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系统整体反应水平达到毫秒级,能够顺利应对无保护左转、车流择机变道、路口通行等城市开放道路复杂场景,ODD(自动驾驶运行设计区域)也从封闭、半封闭园区进阶扩大到开放道路。

小智点评:此前,百度Apollo 已经和北汽极狐联合发布了成本只有 48 万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Apollo Moon ,此次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焕新再出发,可以与Apollo Moon在无人驾驶应用场景上形成良好的互补,进一步促进百度无人驾驶商业版图的形成。

OPPO与上汽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OPPO 与上汽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探索在SOA应用服务、生态域融合、车机互联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从今年年底开始,相关技术成果将陆续在上汽自主、合资品牌的产品上落地。

根据协议,OPPO应用服务框架将被引入车机端,丰富车端生态;OPPO应用服务开发者平台与上汽SOA开发者平台将实现跨域融合,聚集各方开发者力量,共创全新生态商业模式。双方还将共同推进车机互联应用在车载端的服务及部署,在智能座舱相关技术领域开展联合研发,共同探索提升用户体验类服务的合作模式与商业模式。

小智点评:近来上汽集团在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方面动作频频,除了OPPO,此前还藉由旗下零束软件分公司分别牵手了芯驰科技、科大讯飞、恩智浦等多家企业,动作明显快了起来。不仅如此,上汽集团还于7月中旬正式启动了"银河全栈3.0"计划,这背后充分显示了上汽加紧塑造“灵魂”的紧迫感和决心。

地平线与禾赛达成深度合作

8月5日,地平线与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地平线将基于面向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平台的征程5芯片,禾赛基于面向ADAS前装量产的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AT128,联合进行开发与适配。

在征程5发布会上,地平线宣布与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江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岚图汽车众多汽车厂商达成征程5芯片首发量产合作意向,并与理想汽车达成基于征程5的预研合作,加快推动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普及上车。而禾赛也在今年7月与理想汽车达成了基于混合固态激光雷达AT128的战略合作。

小智点评:对于L3+自动驾驶,激光雷达被普遍认为不可或缺,此次地平线与禾赛的合作,无疑是自动驾驶领域的一次强强联手,有望进一步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前装量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8I70267212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哪吒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