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全新奇骏能否继续大卖?

车云网 北方奋斗小青年 2021-08-05 08:31:35

全新奇骏能否打破国内用户对三缸机的偏见,继续延续上一代的销售神话?

7月30日,东风日产在内蒙古响沙湾公布了全新第四代奇骏的上市价格,8个配置覆盖了18.19万~26.29万元的售价区间。差不多1个月前,东风日产同样在内蒙古阿拉善开启了长达1个月的媒体分批试驾活动。将媒体试驾环节和上市活动都安排在以沙漠地形著称的内蒙古,东风日产只想突出奇骏的一个特性,那就是全域SUV的属性,以此突出奇骏和一众竞争对手的优势,尤其是两田的CRV和RAV4荣放。

履新后首次面对媒体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表示,作为东风日产“敢为”品牌换新后的第一款重磅车型,全新奇骏是一个标杆,也是一个旗手,承载着东风日产对产品品质的坚守,承载着东风日产对消费需求的承诺,也承载着东风日产对社会责任的追求。

全新奇骏能否继续大卖?

不过,这一代的奇骏还面临着一个艰难的考验,那就是搭载的三缸机能否得到用户的认可,毕竟前车之鉴仍在眼前。尤其是奇骏18.19万~26.29万元的价格,与丰田RAV4荣放的17.58万~25.98万元和本田CRV的16.98万~27.68万元相比,在性价比的比拼上并不占优。

那么,在国内三缸机车型普遍不受待见的市场上,奇骏靠什么来打动国内用户?

口碑的力量?

在轿车市场上,中国用户习惯将丰田的凯美瑞、本田的雅阁和日产的天籁并成为日系三剑客。那么在SUV市场上,对应的日系三剑客就变成了丰田的RAV4荣放、本田的CRV和日产的奇骏。这些SUV市场上的“日系三剑客”,有着相似的发展轨迹命运,它们的定位都是全球车,都差不多在2008年前后相继国产,售价区间也高度重合。

基于国内用户对日系车的普遍认知,这三款车在市场上的销量和口碑长期处在难分伯仲的状态。

RAV4荣放问世时间最长,销量也最多,至今全球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作为紧随RAV4荣放问世的CRV,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该细分市场上的标杆,至今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过了200万辆;而最晚推出的日产奇骏,得益于在20世纪之初开始兴起的城市SUV热潮,和日系品牌的口碑效应,也迅速在这一细分市场上攻城拔寨,目前的市场地位丝毫不亚于早于它问世的CRV和RAV4荣放。

全新奇骏能否继续大卖?

日产奇骏有多成功呢?它曾连续十年位居日产本土SUV销量冠军;也曾在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位居全球SUV销量冠军;也曾在2019年问鼎国内日系SUV销量冠军。至今,日产奇骏的全球销量已超过65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42万辆。虽然没有达到早于它诞生的前两个大哥的市场地位,但日产奇骏向来是以稳定著称的。

即使是换代前的一个月,奇骏的月销量仍然超过了1万辆,在东风日产的销量贡献排行榜上仅次于轩逸。如果将品牌价值也考虑在内,奇骏毫无疑问是东风日产中最为重要的一款车型,既承担了探索品牌价值的重任,又承担了实实在在的销量中人。日产奇骏,可以说是东风日产阵营中既走量又赚钱的最佳代表。

全新奇骏能否继续大卖?

在品牌价值和利润贡献上都无可替代的日产奇骏,在已经处在比RAV4荣放和CRV晚换代两年多的不利市场行情下,怎么还敢冒险试水被人诟病已久的三缸机市场?

将奇骏全系切换为三缸机,其实是东风日产不得已而为之。在全球减碳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实行的双积分政策由来已久,尤其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推出,积分不达标所面临的额外开销将是空前的,而东风日产的双积分表现并不好。

在2020年,东风日产所属的公司——东风有限,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皆为负数,前者以-395950分排名中国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倒数第10名,后者以-84264分排名倒数第4。这样的双积分表现,意味着东风日产要花巨资从别家购买积分,如果以3000元/分的价格计算,东风日产将要为此付出接近15亿元的巨额开销。

反观同为日系品牌的丰田和本田,近年来通过在国内布局混合动力的车型,所面临的双积分压力明显小于日产。日系SUV三剑客之二的RAV4荣放和CRV,早在推出全新换代车型时就已经同步推出了对应的混动版本,并且在全系车型中的销量份额逐年提升。

全新奇骏能否继续大卖?

面对全行业的减排趋势和竞争对手在电动化领域的先行一步,东风日产显然没有必要一边耗费巨资研发大排量的发动机啊,一边购买因大排量而产生的巨额积分费用。因而,小排量三缸机就成了东风日产的权宜之计。因为三缸机不仅可以大幅缩小研发费用,同时还能减小排量进而增加燃油积分,变相减少购买积分的巨额费用。

之所以说三缸机是东风日产的权宜之计,是因为混合动力系统才是长久之计。代表东风日产的动力系统e-POWER技术。搭载这项技术的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未来几年会逐步扩展到6款车型上,日产奇骏也在名单之中。

三缸机到底行不行?

虽说三缸机是奇骏的权宜之计,但东风日产还是希望新奇骏能取得一个不错的开门红。这就要看东风日产能不能讲好三缸机的故事了。

首先从机械素质来看,奇骏的动力表现全面优于RAV4荣放和CRV,真正做到了降低油耗的同时提升了动力表现。东风日产表示,奇骏的工况油耗低至5.8L/100km,领先同级车型。

全新奇骏能否继续大卖?

其次,得益于VC-Turbo超变擎300所采用的独创的多连杆结构,东风日产在发布会现场专门演示了奇骏的这台发动机和普通三缸机的抖动差异。从现场的演示来看,奇骏的三缸机的确抖动很小,而且几乎无抖动。

全新奇骏能否继续大卖?

如果能打消中国用户对三缸机的疑惑,那么奇骏的市场潜力显然不会在RAV4荣放和CRV之下。从中国用户对奇骏所处细分车型的空间需求,奇骏拥有比RAV4荣放和CRV更长的轴距;从中国用户对智能化的热爱程度上,奇骏的三联屏显然更切合了中国用户的爱好。还有一个加分项是,奇骏的车机系统支持OTA,这在一众不支持OTA的合资SUV当中,显得格外耀眼。

而这些功能要成为奇骏的优势之前,东风日产首先需要说服用户接受三缸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5I70266321C107.shtml

文章标签: SUV 奇骏 东风日产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