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理想港股IPO倒计时:拟募集150亿元,纯电市场能否再下一城?

车云网 zuse2017 2021-08-04 08:01:09

距离小鹏汽车登陆港股还不到1个月时间,理想汽车已接踵而至。

8月3日,理想汽车宣布启动香港公开发售计划(“香港公开发售”)及公司A类普通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建议上市”)(股份代号:2015)。香港公开发售构成全球发售(“全球发售”)合计1亿股公司A类普通股(“发售股份”)的一部分。

募集资金 45% 用于开发纯电动车型

据悉,理想汽车将于2021年8月12日开始在联交所买卖,最高发行价为每股150港元。

公司将考虑包括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于定价日或之前之最后交易日收盘价的其他因素,于香港时间2021年8月6日或前后设定国际发售价。最终公开发售价将定为最终国际发售价和最高公开发售价(即每股发售股份150.00港元)中的较低者。股份将以每手100股A类普通股为单位元进行交易。

理想港股IPO倒计时:拟募集150亿元,纯电市场能否再下一城?

公司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用于研发技术、车型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

具体的资金分配方面,有资料显示募集所得款项净额的45%于未来12至36个月分配至以下研发用途:所得款项净额的20%将为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提供资金;所得款项净额的15%将为研发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提供资金;所得款项净额的10%将于未来12至30个月为研发未来增程式电动汽车车型提供资金。

所得款项净额的45%将为未来12至36个月扩大基础设施、市场营销及宣传提供资金。

另外,所得款项净额的10%于未来12个月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以支持公司的业务营运及增长。

根据理想汽车港交所聆讯后文件,理想计划在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SUV,并于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两款SUV。此外,自2023年起,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拔“新势力”头筹 纯电能否再下一城?

日前,理想汽车刚刚公布了7月份销量,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在7月共交付8589辆车,这也是理想汽车首次月度交付量突破8000辆,交付量同比增长251.3%,环比增长11.4%。理想汽车指出,这是5月发布的2021版理想ONE车型再次推动单月交付量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从交付量看,理想汽车又一次在“理蔚鹏”三家造车新势力中拔得头筹。蔚来汽车在7月交付7931辆,小鹏汽车为8040辆。而在三家车企中,理想汽车仅有一款车型理想ONE在售。

理想港股IPO倒计时:拟募集150亿元,纯电市场能否再下一城?

不过,理想和其他两家企业不同的是理想ONE采用增程式动力。虽然从理想ONE的销量能看到消费者对该动力模式的接纳程度,但或许是考虑到风险及多元化技术路径,通过理想汽车还是要将业务版图向纯电领域扩张。

而此次港股上市,对想开发纯电路径的理想汽车来说是有必要的。

从过往的费用绝对值来看,理想的研发费用及其他费用均低于蔚来、小鹏两家新造车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理想、蔚来、小鹏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15亿元、6.87亿元、5.35亿元,研发费用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14.41%、8.61%、18.13%。

分析认为,此前聚焦于单一产品的理想汽车通过技术优势、单一车型零部件采购成本优势等,能够将费用率控制在较低的水平。而如今,要从单线作战改为多线作战,从技术研发、充电桩费用投入等来看,此时募集资金将有利于缓解因发展纯电产品的资金压力与挑战。

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此次回港与半个月前小鹏汽车回港的形式相同,均采用“双重主要上市”形式。而蔚来汽车其实早在今年三月就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但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涉及用户信托持股、公司本身架构等原因,蔚来目前仍未能通过审批。不过,在外界看来,蔚来登陆港股,也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

整体上看,美股市场中的中概股正经历着越来越高的风险。而在中概股“回归港股”的大趋势下,三家新造车企业通过“双重上市”的方式为造车补给了资本,同时也为后续纳入港股通,甚至进入A股市场进行三次上市做准备。

对理想汽车来说通过港股上市能分解其开发纯电技术的资金压力,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另外两家纯电新势力企业蔚来、小鹏的研发费用率已经逐步从高位降低到与理想大致相当的水平。在行业“内卷”的环境下,理想汽车能否在纯电领域再下一城值得关注。

截至发稿前,理想汽车在美股市值总额为304.68亿美元,相较于在美股IPO时的发行价,理想汽车的股价已经上涨近两倍。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4I70266627C109.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