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8亿元,扭亏为盈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21-08-30 22:28:34

日前,江淮汽车对外发布了上半年经营业绩。数据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3.8亿元,同比增长1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8亿元,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的状态。同时,上半年江淮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亿元。

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8亿元,扭亏为盈

江淮汽车半年报主要财务指标(图源:江淮汽车财报截图)

作为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厂商,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汽车及底盘28.5万辆,同比增长36.12%,其中轻型货车(含中型货车)、各类乘用车上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重型货车上半年销量为2.59万辆,同比微跌4.66%。另外,上半年江淮汽车出口量实现3.41万辆,同比增长125.84%。

由此来看,江淮汽车上半年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旗下产品销量的提升。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上半年还与蔚来在资本层面达成进一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了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而上半年江淮为蔚来汽车代工生产4.4万辆整车。在乘用车方面,江淮积极“对标大众,学习蔚来”,主动向用户型企业转型,并在产品研发上更加注重智能化、网联化。

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8亿元,扭亏为盈

江淮汽车半年报主要财务指标(图源:江淮汽车财报截图)

不过,在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江淮汽车上半年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研发费用为6.1亿元,同比增长42.09%。江淮汽车在半年报中指出,研发费用变动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增加。从江淮汽车上半年的新车动作来看,其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乘用车方面,比如思皓品牌基于MIS皓学平台打造的思皓QX搭载多项智能化配置,同时新能源产品思皓E10X、思皓E40X上半年均实现量产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盈利,除了产品本身销量提升带来的利润外,还有一重重要因素就是“报告期内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55亿元”。这一“资产处置”主要是指江淮乘用车二工厂资产转让,以及指定地块土地收储带来的收益。据悉,后者为江淮汽车带来1.91亿元的补偿金。

上半年,江淮汽车在人事结构方面还进行了系列调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安进辞去董事长职务,项兴初接任公司董事长。此外,今年年初江淮汽车还对外宣布,聘任王德龙、尹兴科为公司副总经理。截止报告期末,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前三的大股东分别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17.15%、8.08%和6.05%。

下半年,面对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江淮汽车表示,其将通过供应商走访、调度会推进、协助采购芯片等措施,努力降低芯片紧缺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江淮还将坚持“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的企业战略,进一步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加速新品研发,提高产品竞争力,并通过深化与蔚来汽车、大众汽车的合资合作,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30I70270645C109.shtml

文章标签: 江淮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