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上汽押注商用车自动驾驶;集度牵手禾赛

盖世汽车 Jeff 2021-08-29 18:16:54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上汽押注商用车自动驾驶

8月26日,上汽集团正式宣布成立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并计划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小智一周要闻 |上汽押注商用车自动驾驶;集度牵手禾赛

图片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汽智能重卡已经取得29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和示范运行牌照,至今累计测试里程已超过160万公里。”上汽集团表示,友道智途将充分依托洋山港“5G+L4”智能重卡项目的技术积累和成功经验,聚焦港口、厂区等特定场景与干线物流场景的L4级和L3级自动驾驶产品,打造“技术+产品+运营”的全新业务模式。上汽智能重卡团队表示,到2022年,L4级自动驾驶场景应用的市场占有率上汽集团要做到国内第一。

小智点评:随着技术的落地,自动驾驶重卡已经成为出行领域最热门的标的。除了自动驾驶卡车初创公司外,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等传统商用车企业,甚至部分此前致力于乘用车出行领域的头部玩家也陆续入局。

小米“造车”最新投资标的爱泊车

近日,智慧互通(爱泊车)官宣获得小米集团战略投资。这家企业联通了城市交通管理者、停车服务运营者和用户三方。而小米看上的,也正是这家公司实现的“一个平台,畅停全城”。

事实上,这已经是小米继4月官宣造车以来,披露的第7家产业投资标的。此前,小米先后完成了ADAS技术供应商纵目科技、激光雷达提供商禾赛科技、智能车供应链公司上海几何伙伴、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动力电池材料企业赣锋锂业、能源公司蜂巢能源的投资和交割。此外,雷军旗下顺为资本还投了激光雷达公司北醒光子、汽车电控公司奥易克斯、汽配供应商开思、智能车载新案科技、导航系统凯立德及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Momenta。

小智点评:车还没开始造,钱已经“扔”进去不少,雷布斯再创业的手笔可见一斑。通过买买买,从量变走向质变,广撒网的小米估计是这个心态。

集度与禾赛达成战略合作

8月25日,百度造车项目集度与激光雷达提供商禾赛科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技术与资源优势,通过深度合作打造更安全、更高效的智能驾驶系统。

事实上,早在2017年,百度apollo就已经与禾赛共同发布自动驾驶开发者套件,且后者于2018年获得百度2.5亿元融资。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直言:“按照当下的技术水平,激光雷达在无人驾驶领域还不能被抛弃。”

小智一周要闻 |上汽押注商用车自动驾驶;集度牵手禾赛

集度与禾赛科技战略合作签约,图片来源:集度

小智点评:上不上激光雷达,这是要做“自动驾驶”的车企都绕不开的一道选择题。但作为消费者来说,如果有的选择,必然是选择“稳稳的幸福”啊!

杰开科技完成OPPO领投的1亿元融资

8月26日,四维图新旗下全资孙公司杰开科技宣布已完成了由OPPO战略领投的1亿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据悉,杰开科技总部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核心产品是车规级MCU,应用领域包括车身控制、BMS、OBC、ABS、T-BOX、BLDC电机控制、工业控制、交流充电桩等。

作为汽车领域的跨界玩家,近来OPPO也动作频频,除了申请多项自动驾驶、车联网、车辆控制相关专利外,还先后与理想、上汽、蔚来、比亚迪、长安等车企达成了合作。在新一波的科技公司跨界造车热潮中,OPPO也被传将入局。 

小智点评:虽然动作频频,但OPPO从未正面回应。或许,OPPO正在暗暗憋大招,亦或只是想作为供应商的角色参与进来,具体是哪种战略思考,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上汽零束“银河全栈3.0”方案将于2023年量产

8月26日,在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1智能汽车域控制器创新峰会上,上汽零束软件分公司基础软件平台专家曾杰男透露,零束银河全栈解决方案目前正处在1.0阶段,在今年年底会进行量产,主要是做域集中和部分域融合,在2023年会量产全栈3.0方案。

据其介绍,“银河全栈3.0”架构硬件方案是由2个高性能计算单元HPC1和HPC2,再加4个区域控制器。软件方案上,零束使用的是通用型云管端SOA一体化中央集中式平台。“此外,还要利用软硬件平台最终形成和互联网和整个生态联合起来的大的生态,这样用户在使用车的过程中间接入互联网再得到正向反馈,继续正向循环。”曾杰男透表示。

小智点评:在智能化、数字化浪潮推动下,软件将为汽车注入新的灵魂。而此次上汽零束公布银河全栈解决方案的进展,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上汽董事长陈虹的“灵魂说”。看来,公开宣称不与华为合作,是因为自己的解决方案已经在路上了啊。

极氪获5亿美元pre-A轮融资

8月27日晚,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旗下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来自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五家生态伙伴,在杭州正式签署战略投资协议。

此次共创共投由英特尔资本战略领投,根据协议,极氪将向投资者发行及配发126,470,585股Pre-A系列优先股,总价达5亿美元(约合32.4亿元人民币),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引入投资后,吉利汽车尽管持股比例下降至48%,但仍是极氪单一最大股东。

小智一周要闻 |上汽押注商用车自动驾驶;集度牵手禾赛

极氪获5亿美元pre-A轮融资,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小智点评:从品牌独立到pre-A轮融资,极氪只用了一个多月。在此之后,恐怕A轮、B轮将会接踵而来,极氪单独上市也只是时间问题。而此次极氪还多了一个“行走的终端平台”,嚯!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29I7027031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