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收购自动驾驶公司深动科技,小米造车要走视觉路线?

盖世汽车 Sunny 2021-08-25 20:02:15

8月25日,小米集团宣布,以总交易金额约为7737万美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DEEPMOTION TECH),其中2440万美元将以现金偿付,其余则发行代价股份支付。交易完成后,深动科技将成为小米全资附属公司。

公告显示,小米集团以1490万美元现金收购深动科技28.84%优先股股权,再以6247万美元收购深动科技的71.16%普通股股权,并以现金及股份偿付。

收购自动驾驶公司深动科技,小米造车要走视觉路线?

图片来源:小米直播截屏

据了解,深动科技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专注于为ADAS和自动驾驶应用提供包括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在内的全栈软件解决方案。根据小米的介绍,该自动驾驶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能够增强小米在智能电动汽车业务上的核心技术能力。

当然,深动科技并不是小米投资的第一家自动驾驶公司。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还投资了两家位于上海的自动驾驶技术相关企业。6月3日,小米参与了纵目科技的1.9亿美元D轮融资——这也是官宣造车后,小米首次在汽车领域进行的投资。紧随其后,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D轮融资,小米和高瓴、美团共同领投。

实际上早于7月,就有媒体报道小米收购深动科技,不过小米方面没有就此置评,深动科技也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彼时,业界猜测小米将花10~20亿元左右收购这家自动驾驶公司。那么就现在的情况看来,这笔交易似乎相当划算。

深动科技的主要业务是研发高精地图与定位技术,而其CEO蔡锐曾表示,深动科技公司所采用的技术是以视觉为主,多传感器辅助的策略。那么,未来小米汽车可能也走视觉感知的技术路线。但是,这也不能确定小米未来只走视觉路线,毕竟其此前投资过禾赛科技和纵目科技。

收购自动驾驶公司深动科技,小米造车要走视觉路线?

图片来源:深动科技

有意思的是,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路线也是以视觉为主的方案,且配置高精度地图。考虑到小鹏车型的定价区间与技术路线,未来小米汽车和小鹏或许能够同台竞争。

事实上,关于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的技术路线一直存在分歧,即以视觉为主还是以激光雷达为主?马斯克曾公开表示:“傻子才用激光雷达,现在谁要还是靠激光雷达,那就注定完蛋!激光雷达用了一大堆昂贵的传感器,毫无必要。”无疑,他对激光雷达的看法再次引发巨大争议。

就现状来看,这两种自动驾驶环境感知的技术路线各有利弊。特斯拉选择的摄像头视觉系统,属于被动视觉,对环境光照的依赖比较大,且存在目标检测与SLAM较不可靠等问题,但是成本低。与之相比较,激光雷达则属于主动视觉系统,目标检测与SLAM比较可靠,但其主要缺陷是成本高昂。

不过,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基于成本以及消费者需求考量,未来自动驾驶技术路线将更为复杂,激光雷达VS摄像头的技术分歧仅仅只是开始。

另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小米集团发布财报。财务数据显示,小米集团2021年Q2营收878亿元,同比上升64%;净利润为 82.7 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大增87%至63亿元。

在财报发布后的媒体电话会上,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介绍道,自从宣布做智能车以来,小米已经开始深入研究智能电动车核心技术。关于造车落地问题,他强调小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评估调研,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小米汽车会在适当的时候跟大家报告最终的结果。

而就造车这件事而言,对于一个没多少积淀的跨界玩家来说,拥有拿得出手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在官宣造车之后,小米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动作不断,并且将企业招聘的重点放在自动驾驶领域。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小米未来或将把自动驾驶作为小米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25I7026969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