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E周看点丨恒大、小米回应“洽谈电动汽车股份”传闻,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正策划上市

盖世汽车 张北 2021-08-22 17:39:17

本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恒大、小米回应“洽谈电动汽车股份”传闻

8月19日,有外媒报道称,恒大集团正在与小米以及多家深圳国资背景的投资公司商讨出售其电动汽车部门65%的股份,消息人士表示谈判尚处于早期阶段,不排除有其他变数。

次日,恒大集团与小米集团均就上述消息进行回应。恒大集团表示,恒大汽车在战略股东引进过程中,曾与小米集团有过初步交流,并未深入洽谈推进。小米集团则回应称,截至目前小米集团的确接触了来自各方面造车团队进行交流洽谈,但本集团并未作出任何合作意向的决议。本集团不再对市场传言做任何回应,请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

E周看点丨恒大、小米回应“洽谈电动汽车股份”传闻,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正策划上市

盖世点评:从回应看,双方洽谈过,但没达成合作。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小米为造车,雷军带队走访了很多传统车企,最终却收购恒大汽车?这显然不太可能。

长安汽车旗下阿维塔科技正在策划上市

8月20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2~5家战略投资者,项目挂牌起止日期为8月23日至10月21日。

E周看点丨恒大、小米回应“洽谈电动汽车股份”传闻,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正策划上市

图片来源: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

对上述消息,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阿维塔科技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汽车研发制造、通信与信息技术和能源管理生态领域的优势能力。阿维塔科技挂牌的目的是加快推进市场化,建立起阿维塔科技与资本市场的纽带。阿维塔科技将独立运营,未来上市计划正在策划中。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阿维塔科技将会基于CHN架构推出5款车型,其中,代号为 E11 的车型基于新一代智能电动平台,定位中型 SUV,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目前E11的设计样车已经下线,正在进行整车调试。今年年底,阿维塔科技将正式发布旗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企查查显示,阿维塔科技前身为长安汽车与蔚来合资成立的长安蔚来科技有限公司,今年5月更名为阿维塔科技。股东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持有阿维塔科技95.38%股权,上海蔚来汽车持股4.62%。

盖世点评:阿维塔科技对长安来说是再冲高端品牌,对华为来说,又一款华为HI车型将要问世。

零跑汽车完成45亿元融资

8月18日,零跑汽车官方宣布,其已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达45亿元,此次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中信建投、中信戴卡携手入股。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融资中,杭州国资投资金额为30亿元,将与零跑围绕新能源汽车项目展开密切合作。

根据计划,零跑汽车或将于今年下半年提交IPO申请,预计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上市。

E周看点丨恒大、小米回应“洽谈电动汽车股份”传闻,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正策划上市

图片来源:零跑汽车

盖世点评:今年以来,零跑的市场表现已稳中向前,加上杭州国资方面的重磅投资,无疑增强了零跑后续发展的信心。

小鹏汽车肇庆基地二期项目动工

8月18日,小鹏汽车肇庆基地二期项目正式签约暨动工。据悉,小鹏汽车肇庆二期项目,在肇庆市政府的财政和土地支持下,将通过增资扩产、提质增效等方式进行建设。项目达产后,肇庆基地整车设计年产能将从10万辆提高到20万辆。

E周看点丨恒大、小米回应“洽谈电动汽车股份”传闻,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正策划上市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肇庆智造基地从2017年年底建设,2020年5月投产。从最开始一个月只有一两百台的产量,到这个月单日产能最高达到500台-700台。”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在仪式上表示,在小鹏汽车蓄势发展的过程中,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小鹏对整个生产基地进行改造和提升,同时会引进多款全新、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盖世点评:随着平台、产品矩阵逐渐形成,包括小鹏在内的头部新势力市场需求增长是很快的,产能保供是最基本的条件。

广汽本田将新增12万辆产能

8月18日,据外媒报道,本田计划在中国市场强化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通过对合资公司投资约30亿元,将广汽本田的年产能提升12万辆,新增产能将于2024年2月以后正常量产。

据悉,广汽本田已经向广州市政府递交竞标申请,新增产能将于今年10月启动建设,工厂建设面积约18.6万平方米,用于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车型的生产,此举预计将把本田在华年产量提高约10%,至161万辆。

E周看点丨恒大、小米回应“洽谈电动汽车股份”传闻,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正策划上市

图片来源: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

盖世点评:尽管目前广汽本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还不大,但本田在华新能源产能的部署已触及到2025年前后。

哪吒汽车第60000台整车下线

8月21日,在浙江桐乡智慧工厂,哪吒汽车第60000台整车正式下线。从2018年7月首款量产车下线,到2019年12月的10000台,哪吒汽车用一年多的时间实现了0到10000的突破。从2020年到2021年,哪吒汽车的产销规模一路稳进,到今年5月达到了产量40000台。而从40000台到60000台,哪吒汽车仅用了3个半月的时间。

E周看点丨恒大、小米回应“洽谈电动汽车股份”传闻,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正策划上市

图片来源: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销量的突破得益于旗下哪吒U Pro和哪吒V两款车的助力。官方称,目前哪吒U Pro尚有过万订单待交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工厂正24小时满产排班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哪吒V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开启“收割”模式,销量保持每月25%以上的增长。除这两款车型以外,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B级智能电动轿跑哪吒S将会在明年年底上市。

盖世点评:哪吒汽车跻身第一梯队的势头有点猛,周鸿祎笑了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22I70269202C501.shtml

文章标签: 长安汽车 小鹏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