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芯片荒下,下半年或许不是买车的最佳时机|车市调查

汽车公社 刘鑫 2021-08-14 09:23:47

缺芯在2020年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进入2021年后,芯片短缺扩大了版图,并在汽车行业愈演愈烈。

然后,芯片供需关系失衡这团火,一直烧到了2021年下半年。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芯片的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的产能受到影响,据外媒IHS Markit预测,到今年年底,汽车总产量将减少96.4万辆,这无疑加重了汽车行业供不应求的趋势。

芯片荒下,下半年或许不是买车的最佳时机|车市调查

而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供求关系会影响商品的价格,所以这就产生了一个延伸问题,即现在汽车整体供小于求的情况对买车有什么影响?以上海为例,第一手资料的车市调查可以提供给大家一个参考。

高端品牌占据强势地位

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的推进,汽车的电子成本由过去的20%上升至50%。另一方面,根据市场调研机构伯恩斯坦咨询的预测,2021年全球范围内汽车芯片短缺会造成200-450万辆汽车汽车产量的损失,相当于近十年来全球汽车年产量的近5%。

在汽车芯片占整车制造的比例逐渐升高的当下,芯片短缺导致了汽车芯片价格的飞涨,两者共同作用,抬高了汽车制造的成本。这时,有许多头部车企,如日产、本田、通用等先后公布了减产停产计划。

芯片荒下,下半年或许不是买车的最佳时机|车市调查

芯片危机在国内也逐渐蔓延开来,长城、长安、蔚来都曾面临缺芯的困境。一些车企的交付量也跟着打了折扣,比如,在今年4月一汽-大众受产能收缩影响,当月销量减少了20%。而缺芯影响产能,似乎也在终端市场得到了验证。

小编首先调查了梅德萨斯-奔驰这一高端品牌。据了解,奔驰的插混车型E350eL、GLE没有优惠;奔驰EQC350提车需要等一到两个月,比以前提车需要多等半个月左右,这似乎与销售所说的,奔驰被芯片影响了产能相吻合。

芯片荒下,下半年或许不是买车的最佳时机|车市调查

而在一汽-大众奥迪的4S店里面,芯慌同样对买车产生了影响,燃油车奥迪A3L提车需要等待两到三个月左右;除了店内的一台现车,纯电动汽车奥迪e-tron之后再提车都需要等待三个多月,并且没有优惠。

与豪华品牌折扣减少相对应的是,多数豪华品牌上半年的销量处于增长状态。上半年里,梅赛德斯-奔驰累计销量441,579辆,同比增长27.6%;奥迪销量同比增长38.6%,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7%……

一方面是产能受到了芯片的影响,另一方面市场的火爆程度依然不减,这样的状态促使豪华品牌逐步形成了“卖方市场”的状态,优惠幅度收窄也就不难理解了。

受波及的表现各不同

高端品牌受到牵连,低端品牌也不会无波无浪。

芯片荒下,下半年或许不是买车的最佳时机|车市调查

8月6日,上汽集团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上汽集团旗下品牌产销量纷纷下跌,分别为344,610辆和352,546辆,同比下滑27.39%和22.95%;同时,截至7月份,上汽集团的产销量分别有着8.80%和5.71%的同比增长。

据悉,产能的限制是上汽产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芯片等原材料涨价的情形下,上汽将芯片优先提供给了途昂等利润率较高的车型,其他一些诸如朗逸等热门车型的供应量则有所减少。

当问及2020款途观L时,销售告诉我优惠幅度是2.6万元,提车要等一个月左右,并且出改款以后就没有优惠了,现在给优惠有清库存的考虑。对于知名度更高的朗逸,销售说优惠幅度差不多,不过发货需要等一个半月左右。

芯片荒下,下半年或许不是买车的最佳时机|车市调查

将芯片供给利润率更高的车型,对车企来说是个利益选择的问题,本身无可厚非,但同时这种选择本就存在危机。芯慌的问题已经实实在在地传递到市场终端上,可由于市场调节本身存在滞后性,因此市场想要消化缓解芯片影响还需一段时间。

另一家少有消费者走动的4S店里,销售声明威马并没有受到芯片的影响,威马EX5-Z购车有1.6万元优惠,而纯电SUV威马W6因为是今年上海车展新出的车子,并没有优惠。

芯片荒下,下半年或许不是买车的最佳时机|车市调查

不过,尽管因为车型推出时间、清库存等不同的情况,高端品牌、中低端品牌在提车时间、优惠幅度上的表现不尽相同,但总体而言,芯慌无形中延长了提车时间,也降低了汽车品牌的优惠幅度。

从上海4S店里了解到的车企产能,品牌的优惠幅度、提车时间几方面来看,对消费者而言,下半年买车的形势不比往常,优惠幅度有所减少,对于价格敏感型消费者而言,今年下半年购车或许并非一个很好的选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14I70268131C108.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