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蔚来的新品牌已在路上,定价比特斯拉便宜

车云网 zuse2017 2021-08-13 08:15:57

8月12日,恰逢理想汽车在港股敲钟的这一天,蔚来汽车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

从数据上看,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生产和交付达到预期,营收方面也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归母公司净亏损进一步收窄,现金储备充裕,不过毛利润出现0.9%的环比下滑。整体上看,蔚来汽车第二季度的经营表现整体向好。

不过,相比财务数据,更引人关注的是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在财报电话会上所透露的:蔚来汽车将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团队。

营收超过预期,毛利润为何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共交付21896辆新车,环比增长 9.2%,同比增长 111.9%。这书数据符合李斌在第一季度财报中提及的21000~22000 辆的交付预期。

蔚来的新品牌已在路上,定价比特斯拉便宜

其中ES8 4433 辆,ES6 9935 辆,EC6 7528 辆,整体交付量环比增长 9.2%,同比增长 111.9%。

财务数据方面,蔚来汽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而毛利率稍微下滑。

蔚来的新品牌已在路上,定价比特斯拉便宜

具体来看,第二季度汽车销售收入 79.118 亿人民币,环比增长 6.8%,同比增长 127.0%。总收入为人民币 84.48 亿人民币,环比增长 5.8%,同比增长 127.2%,超出此前超出市场预期的83.22亿元。

同时,净亏损进一步收窄,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亏损为6.59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亏损8.61亿元,同比收窄45.4%,环比下降86.5%。

毛利率方面,蔚来汽车二季度毛利率为18.6%高于去年同期但低于上一季度的表现。上季度为19.5%,去年同期为8.4%。

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整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归因于汽车交付量的增长、平均销售价格的提高以及材料成本的降低。汽车销售毛利率环比整体保持稳定。

不过,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的综合毛利相较第一季度保持平稳,但是整车毛利率下降了0.9%。

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是单车ASP下降了8000元,主因是ES6的销售比重较第一季度增加,而ES6的ASP和毛利率相对比较低。其二,单车的平均成本也下降了3000元。两者相叠加,使得蔚来单车毛利下降约5000元。

曲玉表示:“我们明年会发布三款新车型,还更新了产品的研发和发布计划。因此,我们以更保守的视角,缩短了目前产品的摊销折旧的周期,也导致了单车摊销折旧的增加。这一部分在今年下半年对整车毛利率的影响是2%。”

蔚来的新品牌,为特斯拉而来?

李斌表示:“我们目标是在2022年推出包括ET7在内的三款基于蔚来NT2.0技术平台的新产品。”

据悉,明年理想汽车会有三款新车型交付,不涉及现有车型的迭代。

李斌透露,ET7外另两款新车型会在合适的时候公布,后年将有更多车型。有一款车会比目前所有产品定价略低,是蔚来品牌价格最低的车型。

蔚来的新品牌已在路上,定价比特斯拉便宜

“我也特别强调,我们会通过一个新的品牌进入到大众市场。”李斌表示:“但是NIO自己不会去发布太便宜的车型。”

那么,作为新品牌来说,其与蔚来主品牌之间怎样关联?

“我们更像奥迪和大众的关系或者是雷克萨斯和丰田的关系。我们新的品牌不会进入到五菱宏光的区间,因为他们做得已经非常优秀了。”李斌表示:“我们现在看到大众市场真正欠缺的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智能电动)产品。我们希望有产品能够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我们的目标。”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蔚来汽车明年将推出的入门级车型内部代号为Gemini,中文名为“双子星”,其定位将会低于当前蔚来旗下的所有车型。

今年5月10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的《Gemini车型生产线柔性化技改项目总装底盘合装AGV改造招标公告》显示,这款车的计划年产能为6万辆。

按照目前蔚来汽车车型的定价来看,这款新车的价格或在30万元左右。

有分析认为,由于Gemini不是“群众品牌”其定价也不太可能低于30万元。而如今蔚来汽车决定以新品牌的姿态进入大众市场,且要正面硬刚特斯拉,那么蔚来汽车新车的定价或许也将向特斯拉看齐。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已经进入到25万元以下。

从明年3款新车的布局到成立新的品牌,不难看出蔚来汽车下一步的目标是要打开市场。

李斌表示:“我们十分看重我们在细分市场的份额提高,在高端SUV市场,我们的份额已经超过了奥迪、宝马的部分车型,在部分市场如上海的高端SUV市场,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突破了14%。”

从三季度开始,研发费用大幅增加

为形成竞争优势进一步打开车市,蔚来汽车将加大技术投入。

第二季度,蔚来支出研发费用为8.84亿元,研发费率10.5%,支出销售及管理费用15亿元,销售及管理费率17.7%。而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中,李斌表示今年会花掉50亿的研发费用,而今年前2即季度蔚来研发费用支出仅15.7亿元。

蔚来的新品牌已在路上,定价比特斯拉便宜

据悉,由于2022年蔚来将有三款新车型交付,后年将有更多车型,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未来已经开始研发提速。

“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我们的研发费用会显著大幅地增加,跟我们团队的规模和项目的增加都有关系,”李斌表示:“我们全年研发的支出大体上在50亿人民币的规模,我们希望今年能够如期的把它花出去,因为花出去代表我们的研发工作总体比较顺利。现在更多的还是增加研发团队的规模,把项目的进度都能够正常的展开,我们今年到年底研发人员的规模会是年初的两倍左右,所以我们总体这方面研发投入的决心是非常大的。”

李斌表示:“蔚来的自动驾驶组织架构与其他公司不太一样,有四位VP向我汇报,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到算法到系统集成运营。目前自动驾驶相关团队规模在500人左右,年底将增加300人,达到800人规模。目前该公司的新一代NAD自动驾驶系统正在开发之中。”

蔚来的新品牌已在路上,定价比特斯拉便宜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逐渐站稳脚跟后,通过加大研发推出新车型打开市场似乎成为新造车企业的共识。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理想汽车预计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会增长至30亿元,相比2020年的11亿元翻倍增长。

李斌还谈到,三季度对于蔚来汽车将极具挑战,这些挑战来自于中国疫情反弹以及德国洪水对于供应链的影响,但该公司仍将进一步扩大换电网络、增加服务和销售覆盖范围。

车云小结:

从自身战略来讲,从蔚来EP9超跑到民用豪华SUV ES8,蔚来汽车一直在通过高端的产品与品牌效应下探更为广阔的市场。眼下推出大众市场新品牌车型,是其早期产品与口碑还有销售渠道等多方面成果的积累。用李斌的话说,大众市场的品牌是长期的战略思考。

另外,从外部竞争来说,蔚来汽车也需要新的增长点。

目前,通过新造车品牌的理想汽车虽然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在售,但是其销量表现已呈赶超蔚来之势头。而有3款量产车型在售的蔚来汽车,虽然平均销售价格超过理想汽车,但如果其销售规模没有更为明显的提升,则很难分摊成本实现进一步的盈利。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08/13I70267927C109.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蔚来 特斯拉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